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医者 > 正文

肖伟:病人的好医生,学生的好老师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18日 10:25 点击次数:

肖伟,山东大学临床医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恢复高考后的1978年,她成为山东医学院医学系的学生,1983年以优异成绩毕业,来到现在的齐鲁医院。从那时起,始终在临床医、教、研一线工作。

熟悉肖伟的人常这样调侃:“她的优点是认真,缺点是太认真”。而肖伟则认为,在对待病人的事情上,无论怎么认真都不为过。白求恩是她的职业榜样。她查房不放过病人的任何细节。对病情危重复杂的患者,她从热卡到尿量都要计算到位,经过她诊治的病人大都十分满意。

有一次,查到一位57岁有多年肺间质疾病史的病人,经过细致问诊和检查,认为该病人的肺间质问题系心脏原因引起,立即进行心脏超声检查,从而明确诊断为先天性心脏病,手术治疗痊愈,解除了病人及家属几十年的负担。在认真细致的同时,肖伟十分注重运用新的技术和方法诊治疾病。有一位大学刚毕业的小伙子,因常年反复咳嗽咯痰,跑遍了全国各大医院,众说纷纭,疗效不好,小伙子背上了严重的思想包袱,他的父母也为这个独子忧心忡忡。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来到了齐鲁医院。肖伟接诊了这位病人。她花了很多时间认真翻阅了这个病人历年来所有病历和检查资料,认真对比各个时期的数据,找出了疾病发展的规律,提出了不同的见解。为了找到支持新诊断的证据,肖伟与研究生们一起用新的气道阻力测定、“有限元分析”等技术反复论证,最后得出了正确诊断。小伙子放下了思想包袱,开始了早该属于他的美好生活。2009年甲型H1N1流行期间,为了挽救一位濒死的甲型H1N1患者,她和抢救小组的医护人员以及她的研究生们不顾随时被感染的危险,日夜坚守在病人床边。经过39天的不懈努力,病人终于战胜了死神。出院的时候,这位53岁的乡村小学校长泪流满面,泣不成声,对肖伟及相关医护人员的感恩之情溢于言表!

作为山东大学的临床教师,肖伟负责临床教学工作已近30年之久,从教学秘书一直做到大内科教学主任。曾经负责二院、省立、千佛山、市中心5家医院的临床教学工作,认真严谨,从不懈怠。

肖伟在做实习生的时候,老师的行为深深影响了她。在一次产科见习,由于羊水吸入,胎儿娩出时,口唇青紫,对刺激毫无反应。在十分危急的情况下,当时并不在接生台上的带教老师王淑坤教授迅速拿起一根导尿管,用嘴吸出新生儿呼吸道里的分泌物,顿时孩子有了响亮的哭声,紫绀迅速缓解。当时肖伟就想:“将来我当了医生,也一定像老师那样救死扶伤!”在后来的30多年临床生涯中,她始终没有忘记当年的决心,除了言传,更加注重身教。

临床操作时,她教导学生如何密切观察病人的反应、保护病人的隐私、爱护病人的伤痛、手把手地教学生无菌操作要领等。每次查房时她都详询病史并带领大家一起提炼主诉、分析病例特点、总结归纳查房要点,不断提高各级医学生、规培、进修生对病史重要性的认识。她每周都亲自修改病程记录,曾经给一位实习轮转医师为一次查房记录反复修改了4次。她还时常针对疑难病例写出相应的病程记录供实习、进修医师参考和借鉴。

在教学相长的过程中,肖伟和她的研究生们一起走过了21个春秋。她始终要求她的学生们保持严肃认真的科研态度,坚持实事求是的科研作风,绝不允许存在浮夸、虚假的现象。她的研究生团队是一个思维活跃、锐意创新,严谨自律,团结协作、蓬勃向上的集体。为了解决临床上常见的重要问题,肖伟建立了“慢性炎性气道疾病”的基础和临床应用研究体系。气道疾病方面的研究成果分别在国内外重要刊物《CHEST》和《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发表。为了建立适合山东地区老年人群的关于肺通气功能的合理的预计方程,肖伟教授和学生们一起深入社区入户调查,认真查阅文献和数以万计的数据资料,与两届研究生一起用了三年的时间反复论证,数据不扎实绝不轻易发表,最终发表的研究论文成为《山东大学学报(医学版)》翌年他引次数第一位。迄今,研究成果成为系列,在每年本专业的全国学术年会上都有她和研究生的大会专题发言,介绍自己的研究成果,受到同行们的高度关注和一致认可,间或受到国际会议大会报告的邀请。学生们在短暂几年的学习过程中得到了宝贵的历练,迅速而茁壮成长。

近年,肖伟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1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贰等奖、叁等奖各1项,省教育厅优秀成果壹等奖1项,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SCI 20余篇。参编全国统编教材《内科学》一部。

35年来,肖伟以她令人叹服的认真和执着,用她不变的激情和赤诚,做病人信赖的医生、做学生喜爱的师长,在她热爱的医学事业中与她的学生们一起成长并走向成熟。未来,她希望有更多的精力钻研疾病的诊治,为病人解决病痛;用更多的时间与年轻的学子们一起教学相长,潜心研究,传承齐鲁医院这个百年老院的精神和文化。


【供稿单位:齐鲁医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刘梦冬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