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毕业生 > 正文

吴睿佳:疾风知劲草,泉水蕴深流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08日 19:26 点击次数:

吴睿佳,中共党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员,山东大学(威海)法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曾任法学院研究生会主席、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书记等职务。在校期间,荣获省部级以上奖项20项,其他奖项60余项;读研期间,在各类核心期刊发表专业学术论文7篇,获得山东大学校长奖、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优秀研究生干部奖学金和一等奖学金各1次,获评山东省优秀学生、山东省优秀毕业生。

在四年本科生活、三年工作经历和三年研究生的多彩时光中,吴睿佳不惧风雨、一路前行,丰富的经历和耀眼的荣誉也如期而至。

商矛法盾助研学 切磋琢磨成佳作

在攻读研究生之前,吴睿佳曾于2010-2014年在校区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就读。商科与法律的不同学科背景,让吴睿佳拥有了重视创新、善于换位思考的“市场营销思维”以及严谨细致、滴水不漏的法学“匠人气质”。

从事学术研究,吴睿佳强调“思维”,对商科和法律学科做了两个比喻。“商科的逻辑思维就像是‘矛’,发散、创新、开阔,强调‘能做什么’和‘成功的几率有多大’”。吴睿佳这样形容对本科商学的感受。而他在现实生活中也灵活运用了这种思维。正如考研那年,面对激烈的考生竞争和跨考专业的现实,吴睿佳换位思考,突出优势,除了在简历中展现自己法律相关工作经历和司法考试成绩之外,还附上了十几篇法学随笔,最终成功被法学院录取。读研后,吴睿佳的表现持续亮眼,除了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之外,还多次参加各类法学学术会议并作主题发言。

相反,面对研究生阶段学习的法学,吴睿佳总结其思维像“盾”——要防止和填补所有的逻辑漏洞。一篇核心期刊论文的背后,是吴睿佳长达数月的精细打磨。如同厂家将产品不断升级换代一样,他经过对论文认真地“切、磋、琢、磨”,从一开始的多次拒稿,到后来的一投即中,成果的产出背后是艰辛的自我否定和提升。

融商科之敏锐与法学之严谨,这是十年学习经历赋予吴睿佳的风范。

学生工作多启发 经典书卷似故人

在校学习的七年中,吴睿佳并未给自己设置限制,而是不断体验和感悟,尽可能多地去探索追求自己的缤纷人生。作为吴睿佳本科及研究生阶段生活中非常重要的版块,学生工作和社团活动同样给他带来了许多收获。

吴睿佳曾担任法学院研究生会主席、2017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等学生职务及广播站站长、主持人俱乐部会长等社团职务,正是这些工作帮助他在待人接物、体察社会上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学生工作和社团活动是大学成长的一个必经阶段,也是必要的一部分。这些活动和工作会让我们成为一个更加健全、全面和丰富的人,增添人生成长养料,让我们接触到很多课本里难以学到的知识。”正是这些经历,极大地促进了吴睿佳行为习惯和思维方式的形成与优化,也让吴睿佳有了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

在平时生活中,吴睿佳兴趣广泛,阅读是他坚持多年的爱好。不同的是,吴睿佳从不读电子书与流行的畅销书,而是偏好经典国学的阅读。初中阶段,吴睿佳就曾花光生活费“斥巨资”购买了一套中华书局的《史记》。从中学时代到本科阶段,从走上工作岗位再到如今即将读博,这段漫长的光阴里,他一直坚持阅读《尚书易解》《论语注疏》《汉书窥管》等文史经典。在这个过程中,吴睿佳锻炼了对文言古籍的阅读能力,这也成为他从事法学研究的一个特殊竞争力,使他能够顺畅地梳理中国本土法制的流变线索。

艰难磨砺玉汝成 扎根西北枝叶情

本科四年的学生工作经历虽可贵,但本科毕业后回到家乡,在三年时间里“边工作边考研”的经历则对吴睿佳今后的学术生涯产生了更为重要的影响。

2015至2017年,吴睿佳是老家甘肃的一名基层公务员。凭着一股弥补本科阶段遗憾和创造人生价值的执念,吴睿佳毅然决然地坚持着他的考研道路,在每天长时间的繁忙工作之余,挤出零星时间来学习。他用轻松的语调谈起自己在家乡参与祁连山环境整治和精准扶贫工作时的经历:“一个垃圾点一个垃圾点地巡查,挨家挨户地走访,除此之外还要完成公务公文、各种报表,抽出时间陪伴家人,同时还必须筹划考研……到目前为止我都没有那时那么累过。”

虽然不轻松,但三年的基层工作经历给吴睿佳带来的却是玉汝于成的蜕变。扎根西北三年,吴睿佳养成了一颗“柠条的心”。

吴睿佳告诉记者,柠条是生长于西北的一种植物,根系发达、成活率高,防风固沙功用大。三年工作经历使吴睿佳对“扎根”有了更深的理解与体会:“这是能够在恶劣的环境中坚持扎根基层,做出一番事业的一种坚韧不拔的性格、一颗初心。”

从本科校园里的兴趣使然到实际工作岗位上的辛勤付出,再到回到校园后的信念追求,吴睿佳以柠条的精神鼓励自己,不折不挠,奋发向上。

赤子情怀记心中 恳切寄语传后学

六月底,吴睿佳作为威海校区硕士毕业生代表,在山东大学一校三地研究生毕业典礼上发言。演讲中,吴睿佳抒发了自己在学术道路上“矢志报国”的拳拳爱国心。

在谈及今后的目标时,吴睿佳说到:“文为时而作,通过自己的专业积累和知识去帮助人民群众和基层干部,这也是我们目前从事学术研究的初心和使命。”他希望在今后的研究学习生涯中,能够让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积累的实务经验,更好地运用到学术和法律事务中,帮助理解和解决社会现实问题,从而实现学术报国的理想。

“关于大学生活方面的建议和寄语,我的建议就是,不要怕吃亏。意思是不要怕犯错,不要因为错过尝试而错失机遇,你可以放心地去做很多你感兴趣的事情。”作为硕士毕业生,吴睿佳为学弟学妹们送上真挚的寄语。他希望学弟学妹们在大学期间敢于探索,勇于试错,真正找到自己想要为之奋斗的目标与事业,将山大人的精神传扬下去。

青云之志不坠,榜样力量长存。顺利完成硕士阶段学习后,吴睿佳也即将开启博士阶段学习的新征程。守家国情怀,遂凌云之志,博士学术生涯,将是他施展才华的广阔新天地。


【供稿单位:威海校区宣传统战部    作者:周欢 李丹蕾 周依童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