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防疫手记 |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海宁:让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5日 09:50 点击次数:

今天上午,我参加了学院2021级博士生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自4月1日学院党委发出通知,要求各支部组织开展“亮身份、担责任、树形象,以实际行动助力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主题党日活动以来,各学生党支部已经陆续组织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大家认真学习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探讨在接下来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如何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亮出党员身份、发挥党员作用、展示党员形象,部分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党员还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通过参加支部活动、查看会议纪要、听取支部书记介绍等方式,我对各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有了比较详细的了解,看到了广大党员同学、发展对象、积极分子为疫情防控工作积极作贡献的行动和决心。

近期,广大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响应学院党委号召,以昂扬的姿态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校学院的疫情防控工作中。3月初,学院组织了第一支由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主要负责学院全体同学的核酸检测组织、动态信息管理、疫情风险排查等工作,为疫情防控提供信息服务。他们每天及时督促提醒同学开展核酸检测,确认每位同学的检测情况,确保检测不漏一人;针对校内校外同学分门别类建立每日疫情防控动态管理表,组织每位同学填写并进行汇总,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精准数据;根据学校发布的疫情排查通知,结合学生生源地情况,及时提醒相关人员完成“疫情防控风险排查服务”系统填报任务。信息统计的精准及时为疫情防控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3月中旬,学校组建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广大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踊跃参加,报名人数超过在校学生的三分之一。学校封闭管理以来,在校园安全巡防、宿舍卫生清理、日常教育教学服务以及其他志愿服务活动中,到处都活跃着马院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的身影。3月31日晚,学生公寓中心发布公告,面向同学征召“公寓环境卫生志愿者”。马院迅速动员,半天内组建了一支由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为主的80余人志愿服务队伍,积极承担维护相应公寓环境卫生的责任。2021级硕士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王士奇龙每天早上7:00开始,用40分钟时间把16号宿舍楼6楼楼道卫生清扫一遍;2018级本科生孙源泽等8名党员承担了7号楼8层的卫生清扫工作;2019级本科生王英兵等同学积极参与到所在宿舍楼的卫生清扫工作中……4月2日,学校组建校园巡防志愿服务队伍,学院学生党员带头报名,一支近70人的志愿服务队伍迅速建立起来,投入到维护校园安全秩序中去。

作为12号楼的辅导员楼长,在公寓楼值班人员、保洁人员相对短缺的情况下,如何充分调动本楼同学的积极性,坚持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共同做好本楼的疫情防控工作,我和公寓各相关学院的辅导员、公寓管理中心的同志商量,还是要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我们成立了公寓楼的临时党支部,各学院推荐党员骨干作为支部成员,组织党员、学生骨干积极参与到楼宇管理服务中来。每层楼由一个学院负责,安排专人协助做好本楼层垃圾清理工作,杜绝在楼道、楼梯及楼内的其他公共区域堆放垃圾。每天安排党员骨干、志愿服务同学替楼管阿姨值一会儿班,以实际行动关怀值班阿姨,让她有更充沛的精力投入到楼宇管理中来。临时党支部还向同学们发出倡议,请大家安排好自己的时间,每天按时返回宿舍,让阿姨能有多一点的休息时间。

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还体现在日常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他们通过带头遵守学校疫情防控相关政策要求、认真参加在线教学、按时完成核酸检测、及时做好风险排查等,支持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广大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还带动了身边同学,自觉参与到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来。

对于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还有许许多多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积极贡献的同学,我特别想为他们点一个大大的赞。“我是党员我先上”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广大党员冲锋在前,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以实际行动团结带领广大师生攻坚克难,一定能汇聚起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

相关链接

防疫手记 | 控制学院本科生唐宗润:温暖的中药传递

防疫手记 | 公寓管理服务中心李爽:“不称职”奶爸抗疫记

防疫手记 |土建学院青年教师张宇:坚守,我们“疫”不容辞!

防疫手记 |洪家楼校区图书馆工作人员张冠群:坚守岗位,陪你过春天

防疫手记 | 药学院研究生孙洁:西村“留守儿童”的防疫日常

防疫手记 | 资本运营公司王华雄:让我感动的两件小事

防疫手记 | 药宝志愿服务者肖和:我是药宝,我要助力!

防疫手记 | 机械学院辅导员隋仲阳:紧张忙碌、有条不紊的第一天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王海宁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