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防疫手记 | 洪家楼校区图书馆工作人员张冠群:坚守岗位,陪你过春天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3日 18:38 点击次数:

三月的“冷空气”,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突如其来的疫情搅乱了我们工作和生活的秩序。根据学校疫情防控的部署,学校实行了封闭式管理,由洪家楼校区馆长郭瑱、王孝飞老师和我三位党员驻守在馆内,确保图书馆工作的正常开展。

每天清晨5点,我们就开始了卫生消杀的监管工作。按照防疫要求,一日内要进行三次卫生消杀,保障读者的防疫安全。在我们的指导下,保洁人员用酒精仔细喷洒擦拭读者经常触摸的区域,用不同浓度的消毒液进行分区消毒。近一个半小时的消杀工作结束后,我们把所有房间开窗通风,还要在开馆前及时关闭部分窗户,保持室内温度。

从开馆到闭馆,全天15个小时,我们三人坚守在服务岗位上,解决读者的各种咨询。虽然馆舍面积不大,但入馆人数较多,寻求帮助的读者络绎不绝。

“老师,现在不可以委托兴隆山的书吗?”“是呀,封闭管理期间图书馆暂停了委托借阅服务,可以找找电子资源,我推荐你几个电子图书的数据库平台。”

“请问可以帮我在闭架书库找本书吗?”“这本书应该有好几个版本,闭架书库的书籍版本比较老旧,我看到系统里显示有新的版本,我帮你找一下”……

我们认真为读者解决每一个问题,在读者对答复感到满意时就收获了幸福感、满足感和职业自豪感。而咨询最多的问题是图书馆是否会闭馆,从读者疑惑又忐忑的神情中,我感受到他们对图书馆的依赖。我耐心地一遍遍告知读者,图书馆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会保持开馆时间不变,可以安全、放心地在这里读书学习。

除了做好读者的咨询服务,我们还要继续确保防疫到位,努力营造安全的阅览环境。我们联合青年志愿者团队、物业人员在馆舍不间断巡视,提醒读者戴好口罩,保持间距。我们会定时开窗通风,让室内空气流通起来,缓解读者长时间佩戴口罩的不适。在我们的默契配合下,工作有条不紊地顺利开展。

当闭馆的音乐响起时,我们送走最后一批读者。闭馆后,我们会认真检查图书馆的每一处门窗水电,扫除馆舍安全隐患。一天下来,虽然身体十分疲惫,但我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党员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这让我在面对疫情防控任务时,能够更好地克服自身的茫然和恐慌,为读者提供温暖的港湾。

疫情终将散去,我们会继续坚守自己的岗位,与各位读者一起迎接明日的曙光。

相关链接

防疫手记 | 药学院研究生孙洁:西村“留守儿童”的防疫日常

防疫手记 | 资本运营公司王华雄:让我感动的两件小事

防疫手记 | 药宝志愿服务者肖和:我是药宝,我要助力!

防疫手记 | 机械学院辅导员隋仲阳:紧张忙碌、有条不紊的第一天



【供稿单位:图书馆    作者:张冠群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