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高教视野 > 正文

“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知多少”系列知识问答(一)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12日 13:27 点击次数:

编者按:10月下旬,教育部专家组将来山东大学,对学校本科教学各项工作进行审核评估,评估内容包括学校办学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以及特色培养模式等。本次审核评估,是对学校教学工作质量和水平的一次充分鉴定,同时也是对学校教学工作存在问题的一次重要诊断,对于我们“以评促建”、更新教育观念、明确发展方向和目标、深化教学改革,将起到重要的激励和督促作用。

10月10日,学校召开专题会议,动员部署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号召全体师生医务员工共同努力,完成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各项工作任务,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山大视点网站推出“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知多少”栏目,以知识问答形式对相关知识进行解读,以帮助和号召师生了解审核评估、关注审核评估、参与审核评估,为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作贡献。

“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知多少”系列知识问答(一)

1.什么是本科教学审核评估?

审核评估是院校评估的一种形式,由政府主导,针对2000年以来参加过合格评估并获得“通过”的普通本科高校。

审核评估不同于合格评估和水平评估。合格评估属于认证评估,注重基本办学条件建设,设定最低标准,达到标准就通过。水平评估是用一把尺子衡量所有高校,注重横向比较,目的是排序。审核评估则具有“四不”特点:不对学校分类、不设统一标准、不做横向比较、不做评估结论。主要依据学校自己设定的目标和标准进行评估,不做总体结论,而是给出写实性的审核报告。审核评估的重点是引导学校明确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落实本科教学中心地位,构建质量监控和持续改进机制,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

2.我国开展高等教育评估的法律依据是什么?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二十四条规定:“国家实行教育督导制度和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教育评估制度。”

《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第四十四条规定:“高等学校的办学水平、教育质量,接受教育行政部门的监督和由其组织的评估”。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第四十条规定:“教育行政部门及有关部门依法对民办学校实行督导,促进提供办学质量;

组织或者委托社会中介组织评估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并将评估结果向社会公布。

3.什么是“五位一体”本科教学评估制度?

“五位一体”的高校本科教学评估制度,是以高校自我评估为基础,以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常态监测、院校评估、专业认证及评估、国际评估为主要内容的教学评估制度。

一是强调高校自我评估,强化高校质量主体意识,要求各高校建立有效的校内教学质量监测和调控机制。

二是建立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通过建立高校、国家基础状态数据库,形成教学质量常态监控机制。

三是分类开展院校评估,引导高校合理定位,促进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

四是开展专业认证及评估,增强人才培养和社会需求的适应性,促进人才培养与职业准入资格制度相衔接;积极推进与国际标准实质等效的专业认证,提高专业办学水平和国际竞争力。

五是鼓励开展国际评估,鼓励有条件的高校聘请国际高水平专家对本校内学科专业进行国际评估,同时探索与国际高水平教育评估机构合作,积极开展评估工作的国际交流,提高我国高等教育的国际化水平。

4.审核评估指导思想是什么?

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可以概括为“一个坚持、两个突出、三个强化”。

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二十字方针,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5.审核评估核心理念有哪些?

审核评估的核心理念: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建立质量持续改进机制。

审核评估强调“对国家负责,为学校服务”。“对国家负责”就是通过审核评估促进高等学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满足国家需要。“为学校服务”就是倡导评估专家与学校平等交流、相互合作,共同为学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献计献策。

审核评估强调“以学校为主体,以学生发展为本位”的理念。评估充分尊重高校办学的多样性与自主性,其目的是促进高校增强质量保障的主体意识,健全内部质量保障体系。

审核评估中强调“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理念,评估充分关注了学生身心发展的需要,重视学生对教学工作的评价,让学生成为评估的真正受益者。

6.审核评估的“五个度”是什么?

审核评估的“五个度”是指适应度、达成度、满意度、保障度、有效度。一是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主要通过就业和发展情况进行判断;二是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主要考察教师和教学资源是否能够支撑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要培养一流本科生就需要一流的师资和一流的条件;三是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主要考察内部质量保障机制是否完善,是否有效,能否及时发现问题并指导持续改进教学:四是培养目标的达成度,主要考察有多少学生能够达到毕业要求,达成的程度如何;五是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主要通过调查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征求对学习人才培养的意见和建议。

以上“五个度”涵盖了学生从入学到毕业、到未来发展的整个过程。专家通过对这几个方面的审核,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和教育质量做出全面的判断。

7.审核评估的主要阶段和考察方式的主要方式有哪些?

审核评估分为3个阶段:学校自评自建、专家现场考察和反馈整改。

自评自建阶段要求学校明确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进一步明确本科教学的中心地位,梳理本科教学的现状和问题,建立标准、构建制度、完善运行,明确问题和改进举措,并在此基础上撰写审核评估自评报告和数据分析报告。

现场考察阶段氛围入校前和入校后2个阶段。入校前,审核评估专家主要依据学校自评报告和数据分析报告,发现长处与不足,拟定考核重点和方案;入校后专家通过听取汇报、考察办学条件(软件和硬件)、审核相关材料、查阅教学档案(试卷、论文)、听课看课、走访相关领导及实习基地和用人单位、访谈师生等,全面考核学校办学工作,验证相关疑问,得出评估结论。

反馈整改阶段。除反馈会专家进行个人反馈外,专家还需撰写个人考察报告,在此基础上形成专家组反馈报告。学校根据该报告研究落实整改计划,形成整改报告。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宣文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曳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