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高教视野 > 正文

光明日报:大学文化要扎根“泥土”

发布日期:2011-10-24 17:54:39 点击次数:

  重视和建设文化,是大学的原本责任。而继承彰显各自独特的大学文化,是大学领导、大学教师、大学生们矢力而为的大事。“大学文化”也是最近学术界和高校管理层关心度最高的话题之一。
  毫无疑问,每一所大学都应该树立和涵养自身独特的文化底蕴,都应该在教学管理的每一个环节渗透自身的文化氛围,都应该在每一位老师学生身上陶冶出大学的文化身份。因为,大学文化不是悬挂在校门口、大楼前的红幅标语,不是印刷在校史介绍中的几个文字,不是依靠在人们口头的自我标榜或者相互推举。
  大学文化是要在时间淘洗的水流下,经历种种事实的磨砺而让大学中每个人承续的。如果说大学是一棵华盖广张的大树,大学文化就是这大树呵护四周的树荫。要有陶冶如风的浓荫,就先要大树深深地扎根泥土,茁壮挺立。
  这“泥土”不是别的,就是大学立身其中的方方面面。
  这“泥土”首先是这所大学的所有的人们,是她的校长、院长、系主任、老师、辅导员、班主任、学生、舍管员、食堂大师傅、门卫甚至保安员。大学就由这些形形色色的人们组成和运转,怎么才能够让人们互敬、合作、运转灵动毫无阻滞?这是大学文化要着力处,也是大学文化最直接的显露。
  这“泥土”又是这所大学所在的这一方乡土。大学要了解自己立足其上的这方乡土,更要为这方乡土造福,既要作育人才,又要推动发展。乡土的需要,应该是大学在学问和社会现实之间的桥梁和最直接的考虑。经常有人说:大学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力量。这力量就不能只知有学问,而不知乡土对学问有直接的需求。
   这“泥土”还是我们所有大学处世做事的风格。临事而立,坚持操守,是传统知识分子的风格,也是社会对于大学的期许。不否认时不时有大学发生一些失据失范的事情,也不否认普通大众总是对大学和大学中人有更高的价值定位。但是这都不影响一点:大学,本就应该是这个社会知识、文化、技术的中心,也更应该是这个社会良心的支柱。所以,大学做事,大学中人做事,都应该有不同一般的秉持。
  一句话,大学文化只有深深扎根于社会和实践这方“泥土”,吸收养分,付出责任,大学文化才能够根深叶茂、馨香远播。

【供稿单位:《 光明日报 》2011年5月4日16版    作者:方言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