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正文

学工部、武装部党支部:坚持“四个结合” 提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效果

发布日期:2016年12月08日 08:36 点击次数: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工部、武装部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和学校部署,坚持“三个基本”,聚焦“四个结合”,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升党性修养、深化作风建设,取得显著效果。


坚持将党员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

  学工部、武装部党支部内设四个党小组,人员涵盖学工部、武装部两个部门和心理咨询中心、学生公寓管理中心等49名党员,分布在济南青岛两地七个校区。这种党员人数多、分散性强的特点给学习教育的组织开展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为确保学习教育实效,党支部一方面坚决落实学校要求,克服困难,灵活采取党支部学习与党小组学习两种方式,坚持定期开展集中学习教育。2015年10月29日,分小组开展“讲规矩,有纪律”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讨论,原文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2016年5月18日,邀请学校党委副书记仝兴华参加支部第一党小组会议,指导学习教育;5月26日,召开党支部大会,开展“讲政治,有信念”专题学习讨论,原原本本学党章;7月7日,分小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10月17日,党支部书记王浩带领党支部集体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讲话精神等。
  另一方面,结合工作实际,党支部为每名党员列出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任务清单,要求党员按照党支部制定的自学材料目录,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等十个材料,并认真誊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坚持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

  为方便党员开展理论学习,党支部为每名党员专门配发理论学习专用笔记本,除学校集中下发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书籍外,还专门集中印发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教育部和学校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讲话、十八届六中全会会议公报、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等相关文件。
  为适应网络和新媒体发展的形势,方便党员随时随地进行学习,党支部还在部门工作网站“学生在线”显著位置开辟了“两学一做”板块,介绍中央精神、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学校学习教育动态等内容。
  为提升党员阅读兴趣、方便党员理解掌握,党支部从共产党员网、人民网等网站搜集了“两学一做”图解、党务知识图解等图文并茂的学习材料,通过“缘来山大人2016”等微信公众平台推送给师生党员学习,提升了教育效果。同时,党支部还精心选择了《学习十八大党章,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与党的建设发展》、中央纪委监察部廉洁文化公开课《察盛衰之理,审权势之宜》等视频资料,供党员干部在线观看学习。


坚持日常学习与理论实践考核相结合

  为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努力打牢学习基础,党支部一方面采用多种方式加强集中教育、督促个人自学,为党员提供各种便利,帮助党员提升学习效果;另一方面,党支部还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和学生工作实际,设计了《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测试题》,对党员的学习情况进行摸底和考查。考查内容涵盖党章党规、系列讲话、政策理论等应知应会知识点,题型包含单选、多选、填空、简答等。考察采用先学习后作答的形式,以考促学,效果显著。
  在开展理论测试的同时,党支部还注重通过完成组织交予的任务、做好基层党建几项重点工作的方式考察锻炼党员的党性修养。党支部对党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党费收缴等专项工作作了专门动员部署,要求每名党员不仅要严格按照上级要求配合做好相关工作,还要全面了解工作的背景、意义,从思想上拥护党的决定,在行动上展示个人态度,以“日常党建工作好不好”作为“体现党性高不高”的标准,检验党员的学习教育效果。


坚持提升理论素养与立足岗位发挥作用相结合

  学工部、武装部作为学校本科学生工作部门,肩负全校二万多名本科生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和近二百名一线辅导员(全部为党员)的培养和管理工作。党支部在做好自身学习教育的基础上,还积极发挥榜样带头作用,通过工作部署、业务指导、主动参与等多种方式,带动全校本科生党员和辅导员队伍的学习教育。
  为充分发挥作用,切实服务学生,党支部在深入调研学生需求的基础上积极推动学校党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学习生活服务条件的若干意见》,从政策制度层面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另一方面,党支部还积极主动开展学生党员教育活动:组建本科学生党员“两学一做”专题培训示范班、组织本科学生党支部负责人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示范培训、组织召开老党员老教授与学生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座谈会、在毕业生党员中开展“深化‘两学一做’,矢志立业报国”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学生党员学习讨论徐川博文《答学生问:我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组织本科生党员实践团赴山东广饶河南确山开展实践活动;设立“学生党员先锋岗”,组织学生党员参与迎新服务等都有力推动了学生党员的学习教育,在校内外师生群众中取得了较大反响。
  在辅导员的教育培养方面,6月2日,党支部邀请学校党委副书记仝兴华为以辅导员为主体的全体学生工作队伍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并于暑假期间在威海校区开展辅导员专题培训,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为辅导员作专题辅导报告。党支部还组织辅导员在暑期积极开展访学生家庭、访校友企业、访优秀毕业生的“三访”活动,鼓励辅导员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好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供稿单位:学工部 武装部    作者:崔杨    摄像:崔杨摄影:崔杨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