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正文

公共卫生学院党委:抓好基层党建,践行群众路线,以问题导向促进学院发展

发布日期:2016年08月27日 08:44 点击次数:

  [本站讯]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针,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抓好党建筑牢根本,加强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理论学习为先导,制度建设为保障,加强学院党建工作


  领导班子以身作则,加强理论学习。2015年先后召开6次党委会、4次组织生活会、6次中心组学习会,群众路线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李守信书记讲话精神和张荣校长“三严三实”辅导报告等。
  制定党委工作年度计划和工作要点,完善党组织活动规章制度,加强党支部组织建设。完善会议制度和议事制度,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和“三重一大”制度,学院重大问题必需经党政联席会讨论通过,涉及学院发展及全院职工的问题由教代会讨论通过。开展支部活动立项,2015年立项12项支部活动,投入经费27426.2元,使基层党支部成为“三有”支部,即“有组织、有活动、有经费”,取得了良好效果。开展党员培训活动,2次组织支部书记及党务工作人员培训,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
  多种活动形式促基层党建见实效。领导带头讲党课,时任院党委书记李士雪为全体党员作“三严三实”专题党课报告1次,“守纪律、讲规矩”专题讲座1次。邀请相关专家为全院职工上党课1次,作“群众路线教育”专题报告1次。举行学院新党员入党宣誓1次,全院党员和教职工爱国主义教育活动2次,全院师生员工开展“红歌比赛”1次,青年教师座谈会3次,有效地促进基层党建工作。

践行群众路线,落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严肃整改查摆问题,保障学院工作顺利开展

  学院党委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明党的纪律,坚决纠正“四风”,深化廉政风险防范工作,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制度。针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活动中查摆发现的问题,学院制定了一系列整改制度和措施。如针对理论学习、党性教育不够的问题,制定了《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完善了《公共卫生学院中心组学习制度》。为加强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和议事规则,制定了《公共卫生学院党政联席办公会议制度》、《中共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会议事规则》。进一步加强民主集中制教育,使班子成员熟悉民主集中制的规矩,懂得民主集中制的方法,在工作中把民主集中制真正落到实处。针对党风廉政建设防控体系不完善的问题,按照廉政准则和高校领导干部十不准的要求,成立公共卫生学院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梳理学院廉政风险点,针对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责任到人。

高度重视青年人才培养,多措并举助推青年教师成长

  在学院党委大力支持下,学院成立了40余人的青年教师联谊会。2015年院党委从发展基金中划拨2万元,用于支持青年联谊会开展各种活动。学院邀请山东师范大学教授为青年教师作“课堂教学的魅力”专题报告,观摩青年教师代表进行的示范教学;举行“交流风采、共同成长”为主题的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活动;组织青年教师科研成果汇报会,为各位青年学者科研方向把脉开方;支持青年教师开展科研工作,2015年学院向2位新聘青年教师各资助2万元科研启动金;在新一轮系、所主任及支部书记人选中,学院党委选拔了一批年龄在35岁左右的青年教师充实到学院中层管理队伍中,在重要的教学、科研及党建管理岗位上塑造青年教师的大局意识及宽广视野。

关心学生成长,促进全面发展,培养国内一流的公共卫生人才

  以立德树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中心,积极引领学生思想教育,2015年举行50余场的专题学习、主题班会、主题团日活动。高度重视支部立项活动,促进基层党支部建设:积极组织学生党支部与教工支部合作,申请学校党委组织部的支部立项活动,近三年共有6项立项活动获得学校支持。加强培训,积极引导,不断提升学生党员培养发展质量。召开党支部书记培训专题会,制定学生党员发展规范,规范党员发展程序,建立党委成员与重点发展对象进行谈话制度等,保障党员发展质量。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加强心理辅导,上半年成功处理研究生出走事件1起,实验课、体育场学生受伤等3起学生突发事件,保障学生工作平稳有序。

强化服务意识,关心职工生活,营造和谐环境

  关心困难教师生活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学院党委把关心困难教职工、为教职工排忧解难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努力解决困难教职工最现实、最直接的问题,加深了学院党委与教师之间的感情。2015年学院党委采取多种形式关心帮助困难职工。院党委组织学院教师自愿捐款,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青年教师;多次到医院看望病重住院的老教师;对于患病去世的老教师,学院党委积极组织去慰问家属,并从学院福利费中资助1000元;积极组织“慈心一日捐”活动,共捐助9698元。

不忘初心,努力奋斗,甘为党旗添光彩

  学院党委获得2016年“山东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优秀单位等荣誉称号。李士雪获得2015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优秀党委书记。2016年,刘萍、孔伟、刘宝鹏(硕)获得“山东大学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王永杰获得“山东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教工三支部、本科生支部获得“山东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先进基层党组织活动亮点:党支部创新改革多种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提高了党员参加支部活动的积极性,提高了支部凝聚力。除定期举办理论学习会外,还根据工作计划开展一系列特色活动,包括济南战役纪念馆参观活动、孔繁森同志纪念馆参观活动、红歌合唱比赛、《信仰》系列纪录片观赏、“学讲话写党章”硬笔书法比赛、“2015年两会知识竞赛”、“疾控中心参观活动”等。学生党支部根据学生党员特点,将党的知识和宗旨融入到多种形式的活动中,也提高了支部凝聚力,使党员们从多个角度学习党、了解党、拥护党,结合个人职业规划,使他们将来在工作岗位上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供稿单位:校报    作者:宋君波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寄诚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