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正文

翻译学院党总支:携手同心提升认识,凝心聚力共谋发展

发布日期:2016年08月25日 09:24 点击次数:

  [本站讯]山东大学(威海)翻译学院党总支现有13个师生党支部,总计158名党员。翻译学院党总支在日常工作的开展中,时刻践行立德树人这一高等教育的根本使命,以狠抓理想信念建设为重点,以不断强化基层党建工作为基础,以加强队伍建设为抓手,以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为保障,稳步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基层组织建设和教学育人事业的均衡发展。

狠抓理想信念教育,切实提升政治素养

  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大会上指出,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
  翻译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理想信念教育在各项工作中的核心地位,稳步提升学院党员的政治理论素养。党总支以季度为单位、党支部以月为单位,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稳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过程中以思考中促实践,以实践求反思;注重理想信念教育形式的创新,通过“崇实·敬事”专题党课、学习研讨、“两学一做”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增强理想信念教育的创新性和有效性;牢牢把握理想信念在学生成长中的指引作用,以学生干部读书月和团校学生干部培训为抓手,注重加强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和集体主义精神。

注重聚焦基础,强化基层党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的伟大事业。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这一伟大事业取得胜利的关键所在。基层党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关键举措。
  翻译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采取多种形式强化工作,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明确党总支书记是抓基层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意识,党总支书记牢牢把握基层党建工作的关键方向和重要步骤;注重制度建设,依托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学术委员会制度,牢固把握党的领导在学院各项工作中的核心地位,以制度用权、管人、谋事;进一步完善党员发展流程,坚持培养的“纠偏”和“退出”机制,严把党员发展的质量关;注重研究工作中的新情况新动向,针对因外语学科专业特色而产生的教师、学生中短期交流较多的情况,建立党员交流动态追踪制度,针对性把握该群体的思想动态,确保党建无死角;坚持基层工作的创新性探索,先后立项并完成学生党员发展预答辩制度、师生党支部共建帮扶制度、团学组织党小组制度、横纵向学生党组织交流网络的构建与育人功用发挥等8项基层党组织立项,有效地拓展了基层党组织活动形式。

打造有效抓手,加强队伍建设

  党员干部队伍是推进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的重要力量,是党的事业的重要骨干。能否在基层打造一支精干高效的基层党建工作队伍,关乎到党执政的组织基础能否进一步夯实,关乎到基层党建工作队伍能否抓牢抓实。
  翻译学院党总支牢牢把握基层党建队伍这一开展工作的重要抓手。学院党总支书记以季度为单位定期召开党支部书记、委员培训会,不断提升基层党建队伍的工作能力;探索基层党建工作队伍发挥作用的新形式和新渠道,以本科生导师制为依托,依靠党员教师为主干的教师队伍积极引导学生健康成长。以新生班主任制度、专业纵向党小组制度为依托,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注重在对外交流学习中拓宽视野,组织师生党员赴党建工作突出的非公有制企业和爱国主义基地学习考察。
  近年来,翻译学院基层党建工作成效突出,基层党建队伍日趋成熟,为带动学院各方面的工作发展起到了先锋作用。翻译学院党总支获评山东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翻译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获评山东大学(威海)先进基层党组织标志着学院的基层党建工作取得了初步的成效;翻译学院党总支书记迟涛先后获评山东大学(威海)优秀党务工作者、2015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优秀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为全院基层党建队伍的成长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学院办公室主任丛海燕、英语系主任李克获评山东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团总支书记侯丽娜获评山东大学(威海)优秀共产党员,标志着翻译学院基层党建队伍的渐趋成熟;2013级本科生党支部获评山东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2013级英法班党员王淏淏获评山东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为带动全院学生党支部建设起到了良好的带头作用。

持续强化作风建设,稳步推进问题整改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作风建设的核心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通过多种途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翻译学院党总支坚持从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做起,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坚持以上率下,带头认真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带动整体氛围的形成;以年度为单位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围绕学院发展和自身工作实际,开展积极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以便更好地改进工作;坚持落到实处、见到实效,通过党的群众路线专题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台账、“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改方案,着力扭住11个方面的诸多不严不实问题,在推进学院教师办公条件改善、教学设备革新、学生宿舍加装安全设备等诸多问题的解决上见到实效;以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指导,以以往反面案例为警戒,不断强化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意识;以年度为单位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座谈会,邀请学院教师、行政人员、学生代表积极听取意见建议,持续强化党风廉政责任制建设,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坚持院长、书记接待日制度,坚持学院领导进支部、下课堂,通过多种形式践行群众路线。
  当前,在全党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大环境中,翻译学院党总支将紧紧按照中央和学校、校区党委要求,以党章党规作为行动准则,以系列讲话精神为行动指南,以做合格党员为根本目标,携手同心,凝心聚力,推动学院各项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供稿单位:校报    作者:林东生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寄诚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