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正文

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党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抓好党建推动发展

发布日期:2016年08月23日 10:07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几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党委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扎实实抓基层党建,为学院事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党政团结,凝心聚力,发挥好班子整体功能

  学院党委坚持以坚定信念、践行宗旨为根本,以提高领导管理水平和攻坚克难能力为核心内容,以贯彻民主集中制、推动科学决策为重点,致力于抓班子带队伍,努力把院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廉政勤政、团结协调、充满活力的坚强领导集体。
  一是书记院长以身垂范,带动学院领导班子精诚团结,努力维护班子的思想统一和行动一致。每个学期书记院长都有1-2次推心置腹的思想交流。每年的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都能够开诚布公,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完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重新修订了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了会议程序,提高了会议效率和决策的科学化水平。三是加强理论学习和工作研讨,增强创新意识和攻坚克难能力。在认真组织好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的基础上,每年暑期学院都组织一次领导班子研讨班,研讨班提倡务虚与务实相结合、侧重于务虚。四是强化民主意识,建立完善二级教代会制度,积极推进民主管理。涉及学院事业发展大局、事关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决策和规章制度都经过教代会讨论和通过。五是主要领导以身作则,落实一岗双责,严格执行八项规定。要求别人不能做的,自己首先不能做。领导班子出现问题,首先检讨自己应承担的领导责任。在学校开展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和财经纪律大检查工作中,书记和院长带头自查、带头整改。

重心下移,抓好支部,增强凝聚力战斗力

  院党委积极推动党支部工作务实创新,努力使党支部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一是注重对党支部书记的培养和工作上的指导,坚持以老带新,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好、服务意识强、群众信得过的党支部书记队伍。二是着力增强党支部的创新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认真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立项活动,积极探索推行学生党支部与教工党支部联合申报立项的模式。近三年来,获得校级党支部活动方案立项共8项,获得学校基层党组织立项活动评选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三是注重强化党支部的服务意识,党支部书记为师生员工做了大量认真细致的服务工作,发挥了不可或缺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了党支部组织建设。党员在7人以上的党支部设立了支部委员会,7人以下的党支部根据需要增设1名副书记,学生党支部根据需要设立党小组。学院还进一步完善了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制度,每位党委委员联系1-2个党支部,深入基层党支部,推动学习教育的扎实开展。为了支持党支部开展工作,调动党支部书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学院决定在年终兑现绩效津贴时将党支部书记与研究所所长(中心主任)一视同仁。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学院事业发

  学院党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把基层党建放到促进人才培养、加强科学研究、推进社会服务的大局中去谋划,围绕中心抓党建,扎好党建促中心。积极支持院长和行政领导班子在其职责范围内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
  学科建设是学院发展的龙头,人才队伍是学科建设的关键。学院积极探索人才引进新模式,在与学校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制定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预聘制教师聘用办法(试行)》,在学校率先探索预聘制,建立与学科发展相适应的薪酬体系,提升人才引进竞争力。该办法经学校2015年第三次校长办公会研究通过(山大人字〔2015〕43号)后正式实施。目前已成功引进5位教师,还有3位正在办理入职手续。
  学院还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陈宝权教授2013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计划和“中青年领军人才”,2014年获得“中国计算机图形学大会杰出奖” ,2015年度当选长江学者。史玉良副教授获得泰山学者产业领军人才称号。两名青年教师入选山东大学未来学者计划。“城市大数据的计算理论和方法”获得2015年度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批准立项,项目概算达2500万元,陈宝权教授担任首席科学家。学院新增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2013年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建设)和数字媒体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2013年由教育部批准建设)。

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学院始终坚持关注民生民心,贴心服务师生。注重倾听师生的呼声,了解师生的诉求,解决师生的困难,以民生凝聚民心。
  软件园校区启用已十多年,维修压力逐渐加大,许多环节已进入集中维修的周期。因此,我们认为师生相关的诸多要求都是合情合理的。学院只有根据轻重缓急予以解决的义务,而没有推诿卸责的理由。近三年多来,根据师生需求建议,在调查论证基础上,学院对一部分教室进行技术性改造,消除了困扰多年的回音现象。为了从根本上解决网络故障频发的问题,学院对软件园校区学生宿舍楼网络设备进行了更新,更换了汇聚和接入交换机。在教学区增设了若干开水炉,学生宿舍区打开水改为全免费。学生洗澡堂更新了喷淋头,更换了更衣橱,加装了恒温水箱,还摆放了一部分吹风机,方便学生吹干头发,以防冬天感冒。在各宿舍楼服务室添置了微波炉,供学生热饭时使用。按照消防逃生要求,对学生宿舍一层防护网进行了合理改造,增设了逃生口。学院还对软件园校区的路灯和广场櫈、学生文化活动广场的舞台进行了全面的整修,并更新了音像设备。为了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增强师生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学院在软件园校区装设了山东大学规范性标识和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标识;整修了软件园校区运动场和室内羽毛球场地,增加了乒乓球台子,并加强了日常维护管理,为师生员工强身健体提供良好的基础条件。近三年多来学院共完成民心工程20多项。
  在维护学生切身利益方面有一个典型事例:2014年8月28日,有部分学生在网络上对软件学院与北京博科公司合作培训国家开放大学学员表示强烈不满,主要问题是他们担忧培训学员挤占他们的校内学习和生活资源,侵害他们的切身利益。学院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连夜进行了应急处理,以稳定学生情绪。第二天上午,学院部分领导沟通后即刻叫停了该培训项目,并说服培训学员撤出了软件园校区。随后,院党政联席会议正式决定终止与该公司的培训合作。为了避免连锁反应,学院还叫停了同期开班的一个与浪潮集团合作的培训项目。虽然学院为此承受了一定的经济损失,但却及时遏制了事态扩大化,维护了学校和学院的声誉,保护了学生的切身利益。


【供稿单位:校报    作者:张炳松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寄诚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