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正文

离退休党委:以儿女之心服务党建工作 真心实意为老同志排忧解难

发布日期:2016年08月04日 09:54 点击次数:

  山东大学离退休党委是山东大学规模最大的基层党委,下设3个党总支、93个党支部,目前拥有正式党员2053人。多年来,离退休党委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团结和带领所在团队,主动担当责任,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把规模庞大、结构复杂、居住分散、看似碎片化的离退休党员队伍有效地凝聚在党组织周围,保证了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有效发挥,保证了党员权利义务的正确行使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积极引领,推动了离退休管理服务工作的全面落实,赢得了上级组织特别是广大离退休老同志的普遍赞誉。

打造优秀队伍,落实目标责任

  近年来,离退休党委紧紧抓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这一难得契机,带领党委一班人,立足岗位主动担当,以儿女之心精诚为党建工作服务、为老同志需求服务。通过党委会、支部书记会、办公会、专题学习会、民主生活会等多种形式,在党建工作骨干中着力转变老干部工作边缘化、后勤化的思想,树立老干部工作是与学校中心工作一样重要、一样不可或缺的观念;明确离退休党委的工作主线和目标就是立足学校改革发展大局和老干部工作实际,推动离退休党的建设和管理服务高度融合,形成党建和服务互为依托、相互促进、为广大老同志所喜闻乐见的长效机制,切实创造并维护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断积聚正能量。

深入调查研究,准确把握党建工作基础

  多年来,离退休党委一班人通过多种方式,亲力亲为,深入离退休党员中进行调查研究,摸清离退休党建工作基础。其特点就是规模庞大,辐射面广,触角涉及到学校几乎所有部门和单位;居住分散,校内外、省内外;层次多,从离休到退休,从工人到副省,从学者到管理人员;原单位制约力弱,没有业务工作考核等要求;流动性强,个体差异大,许多老党员年老体弱,有的常年卧床,党性意识参差不齐等等。在这样的基础之上,离退休党委对党建工作作出了统筹规划,全面推动党建与服务高度融合,两者互为基础、相辅相成、相互推动,其长效机制基本形成。

 采取灵活方式,推动党建和党组织生活全覆盖

  离退休党委立足离退休党员干部实际,对离退休党支部建设统筹布局。本着人性化和便于工作的原则,采取以校园区划、二级单位、居住楼宇、老党员个人意愿等为基础的灵活多样方式编排党支部,对出国(境)党员进行动态管理,选举政治素质好的热心党员任书记,全面落实每月一次党支部书记例会制度,真正实现了党建工作全覆盖,党员编入党支部全覆盖,党员组织生活全覆盖,党员履行党员义务全覆盖。通过抓党的支部建设,进一步健全了组织工作机制,很好地发挥了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引领了老党员更多地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引领了包括党员和非党员在内的广大离退休老同志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落细落小,认真履行党委主体责任

  每学期至少召开两次党委专题会议,对离退休党建工作进行总结检查和研究部署;配齐配强专兼职党务工作者,保障党组织活动场所、经费支持;积极支持和组织党支部活动创新研究工作,相关活动立项每年均获学校奖励;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每学期至少两次参加离退休党支部书记会议,各总支书记、分管副书记每月一次组织并参加支部书记例会,全面落实党委工作、引领思想情绪、了解党员心声、解决难点问题、化解矛盾疑惑;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规划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关整改落实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各环节的工作,认真为党员上专题党课,主持专题研讨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深化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工作,党委一班人对配齐配强离退休党委、党总支、党支部骨干队伍工作扎实推动,遇到难点能亲自到老干部家里动员、说服,保证了包括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在内的约300名老同志骨干的模范带头作用,并紧密团结在离退休党委周围,成为离退休党建工作、管理服务工作可以充分依靠的力量,通过他们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触角辐射到全体老干部。

党建工作有声有色,正能量不断积累

  近年来,离退休党委紧紧依靠广大离退休党员,形成了组织有力、风正气顺的良好局面。党员骨干模范带头,广大党员自觉跟进,政治生活规范有序;党建研究和探索从未间断,老党员带新党员、党支部活动立项等每年均获学校表彰;先进事例不断涌现,党支部特色活动、党员生活中的高风亮节、上缴大额特殊党费、持续资助贫困学生等事例时常打动众人;各种老年社团活动精彩纷呈,被誉为“省直老干部活动的标杆”;以老党员为骨干的老教授协会发挥作用长效机制基本建立,被授予“全国先进老教授协会”荣誉称号,老党员张彦方教授被评为全国“开拓进取、为人师表”先进个人;以离退休党组织为基础的山东大学关工委作用全面发挥,每年均被评为“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关工委”,2016年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关工委”;由离退休党委推荐产生的老党员先进典型代表臧乐源教授被山东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授予“全省‘五好’离休干部党员”称号,并被中央组织部评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离退休工作处(离退休党委)被评为山东大学“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被评为“山东大学先进教育工作者”和“抓基层党建工作优秀党委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各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充分显现,离退休党委分别被授予“山东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山东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等等,都是离退休党委党建工作业绩的缩影。
 


【供稿单位:校报    作者:宋君波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梦冬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