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正文

青岛校区党工委:弘扬“青岛校区精神”,建设创新型、国际化、示范性校区

发布日期:2016年07月15日 16:14 点击次数:

  [本站讯]距青岛校区启用时间越来越近了。整个山大,弥漫着兴奋、激动和期盼。大家都在期待着,期待着百年山大具有历史意义的青岛校区的启用,期待着9月份第一批6个学院的上千名新生的入住。
  在等待这个重要时刻到来之际,不妨让我们再次将目光投注到一线现场,仰望一下一座座拔地而起的气势宏伟的楼宇,呼吸一下日日新的花草树木的春暖花开。然后将鲜花备好,将代表所有山大师生的感激之情的鲜花备好,因为我们有句古话:吃水不忘挖井人。现在,就让我们走近引领创建这一切的政治核心——青岛校区党工委,看看他们是怎样带领一线建设者们,在一片荒芜、坑洼之地上,建造出一个国际化、示范性的新校区。

围绕校区建设,发挥党工委政治核心作用

  青岛校区是山东大学新百年事业的新起点,也是山东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支点,对学校拓展办学空间、创新办学模式、延揽拔尖人才、优化学科布局、提升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自建设之初,青岛校区就面临着条件艰苦、任务繁重、人员不足、人心不齐等巨大的压力和挑战,如何做到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是这项艰巨事业对于青岛校区领导班子的考验。
  2013年4月,为适应青岛校区大规模建设的需要,经山东大学第九十一次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成立中共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工作委员会(简称青岛校区党工委),作为学校党委派出机构。
  常言道:“一份筷子易折断,十根筷子抱成团”。成立以来,青岛校区党工委一直积极发挥政治领导、统一思想的作用,结合新的形势和任务,抓自身建设,积极健全组织建制,制定完善规章制度,规范党员教育管理,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紧密围绕校区建设中心工作,努力发挥党工委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按照学校整体部署,积极开展反对“四风”、巡视整改、“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等各项工作,扎实推动了建设一线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特别在从严治党的当下,面对复杂的廉政环境,青岛校区党工委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第一要务,特别重视基本建设、财务招标等关键敏感岗位的拒腐防变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坚决反对“四风”,为校区建设和发展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正如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孔令栋在学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作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讲话中所说,“在青岛校区建设一线,面对繁重的建设任务和艰苦的工作环境,党工委深刻认识到,不断强化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切实增强党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是取得建设成就的重要保障。”
   “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校区党工委的凝聚力、战斗力得以体现的重要保障还在于班子每位成员的身先士卒和模范带头作用。党工委成员中既有学校领导也有部门主要负责人。长期以来,他们身兼重任、勇于担当,在物质利益和各种诱惑面前,严于律己、廉洁奉公,时刻牢记肩负的责任,尽自已最大的努力去履行好各自的职责;他们顾大局、识大体,主动适应新常态,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过硬的工作作风吃苦在前,带头奉献,团结引领各支部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他们与校区全体职工团结一致,加班加点,以高昂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积极奋战、攻坚克难、以身作则,带动全体职工形成坚强有力的战斗团队,以实干求作为,以实绩赢人心,树立了青岛校区党工委核心团队的良好形象并使这个团队具备了强大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打造“青岛校区精神”,谱就一曲曲建设者中的党员之歌

  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迅速,已经进入新常态,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急需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的高素质人才。高校作为为国家输送人才的摇篮,也需要转型发展。山东大学为了适应新形势,发扬“知不可为而为之,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和开拓精神,积极探索创新办学模式,时隔半个世纪再次牵手青岛,打造将作为山东大学新百年的新支点、学术创新拓展区、国际合作试验区和综合改革示范区的青岛校区,既缓解了济南校区办学空间极度紧张的局面,又引领学校事业的整体发展。
  山东大学历史悠久,有着深厚的大学文化和精神。比如,“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充分体现了山东大学的“天下观”和“国强观”,体现了山大人的胸襟和气魄,体现了山东大学自创办以来就具有的争创世界一流水平、担负民族复兴使命的追求;“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是以永不满足的执着精神激励广大师生在学术和人生的历程中勇于登攀,不断追求文化知识、技术能力、人文素养和道德情操的完美境界;“崇实求新”的校风,集中体现了山大人“朴实、扎实、务实”等品格和不断追求创新的风貌。
  青岛校区在整个建设过程中,将“知不可为而为之,敢为天下先”的精神融入到建设、启动运行的各个过程、每个环节中,并逐渐形成了现在的“青岛校区精神”。在7月5日召开的“青岛校区决战四百天总结及迎新倒计时动员会”上,张荣校长指出,一线建设者坚定决战必胜的信念,坚守责任,敢于担当,吃苦耐劳,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勇于奉献这些品质可集中概括为“青岛校区精神”。新打造的“青岛校区精神”不仅仅根植于全体青岛校区职工的心中,更展现了全体山大人“知不可为而为之,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和开拓精神,已经成为山东大学校园文化中精神文化的一个新的特质和一种新的展现。
  实际上,“青岛校区精神”正是校区党工委几年来着力打造和弘扬的一种独特的精神品质。为让这种精神品质统领校区全体干部职工,鼓舞校区上下团结一心搞建设,青岛校区党工委组织开展了“决战四百天誓师大会”、“倒计时一百天动员大会”、“基层党支部专题立项”等活动,从而有力地激发了干部职工的工作激情和拼搏奉献精神。
   同时,为了使“青岛校区精神”在广大干部职工身边闪光,更好地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校区党工委在青岛校区网站上设立了“先进工作者风采”栏目,宣传报道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为建设现场的全体职工们树标杆、鼓干劲、促提升,成功地营造了勇于攻坚克难、甘于无私奉献的干事创业氛围。
   打开网站,是一个个响亮的名字,是一首首奉献者之歌。基建党支部的“五员项管大将”——李传海,康介莲,朱莉,邵杰,李华君,因“夜会”而出名。“夜会”是基建管理处坚持一年多的例会,亦称项目管理碰头会。“决战四百天誓师大会”发出后,基建党支部的党员们为了抢夺工期,几乎每晚都牺牲休息时间召开工作夜会,梳理各项目当天的进展和遇到的问题并研究解决方案。寒来暑往,风雨无阻。除此共同之处,他们都还有独自的风采。
  李传海,被成为“不是在开会,就是在开会的路上。”指挥部的一位领导称赞他为“多面手”。他不仅要承担指挥部大量的日常行政工作,还要负责市政道路管网项目、智慧校园项目、锅炉房、中水站四个项目的管理工作。“看到校区建设一天一个样的进展,对青岛校区的感情越来越深,并产生了强烈的归属感。”
  巾帼“汉子”康介莲,“辛苦并快乐着”。一位副总指挥介绍说:“康老师不简单,一个女同志,一个在学校基建战线上奋斗了近30年的老同志,如今是12座理工科教学科研综合楼、建筑面积20万平米的项管,最近又加给她近10万平米的两个室外运动场项目,风里来雨里去,不容易。”刚刚开工的室外运动场,随着雨季的来临,施工的难度也越来越大,其它建筑的外墙施工也会受到影响。但“办法总比困难多。”康介莲总是这样信心满满。
  辛勤园丁朱莉,“三十年的坚守就为今天”。年届50岁的她,只要不是特别大的雨,都坚持步行,“不是不愿坐车,是因为校园中走到哪里都是绿化工程的工地,只有步行才能随时随地看到实情,发现问题,如果看到某一棵树木不合适,也好尽快让施工方更换。”今年是她进山大30年,也是从事绿化工作30年。“作为山大人,即墨的媳妇,能赶上这么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可能还是自己职业生涯的最后机会,用自己所长为培养自己多年的学校尽一份力,是三生有幸。”
  军人本色的邵杰,“这点苦和累算什么”。他并没学过建筑,但“革命战士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2011年,他主动请缨到青岛校区建设办工作。目前的邵杰,谈起项目,如数家珍,设计、图纸、招标、开工、封顶、砌体、安装、装修,一一道来。基建管理处的负责人介绍,邵杰最大的特点是雷厉风行,不讲条件,指到哪打到哪,特别能吃苦。5年时光,5个项目,伴随项目的进展,邵杰成为当之无愧的校区建设见证人。
  “用专业的精神做专业的事情”的李华君,外表沉静、寡言,但说起项目,就像换了个人似的,对答如流。他负责食堂、教学科研楼H4H5两个,项目不算多,但难度大,要求高,涉及到的专业就有十几个。但内心强大丰富的他,对此了如指掌,胸有成竹。
  累不倒压不垮的小个子、住宅建设党支部的高杰,自言“曾经远离繁华,如今正在创造繁华。”看着一座座楼房拔地而起,一处35栋高楼(2623套住房、2731个地下停车位)的教职工高档小区建成在即,“繁忙的工作中油然而生些许自豪”。承载着广大教职员工的重托,“保证工程质量,监督合同事项的落实是我的本分和职责。”高杰成为领导和同事们眼中明察秋毫的监管者。勤勤恳恳、不知疲倦的高杰,几乎整天泡在工地,“工地是最好的办公室”。他抓住每一个细节,发现并及时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用自己的工作切实维护广大教职工的利益。
  同样肩负着广大教职工民生工程的还有外表硬朗做事精致的“好男人”、住宅建设党支部的金鑫。出身军人的金鑫,三年前选择到青岛校区工作,被安排进了完全陌生的住宅建设项目。“服从命令听指挥”,“又是零的开始”。但三年下来,处领导和同事们对他的评价却是“干练、沉稳、精细”,贡献突出。住宅建设工作说难就难,说不难也不难,“关键是用不用心,能不能把教职工的整体利益放在首位”。比如国家新的规定,阳台不论封闭和半封闭,都算销售面积,如果能全封闭,优化地暖采暖布管回路并在阳台上加设地暖,厨房卫生间之间增设热水管路,这会让教职工的生活品质大大提升。金鑫积极协调开发商和设计院,最终有理有据争取到教职工利益最大化。
  一个个闪光的名字,一件件感人的事迹,带领我们了解了青岛校区建设者的千千万万个日子,他们的工作,他们的坚守。“校区每名党员都主动放弃寒暑假,两周看望一次家人,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校区建设中去;有好几位党员干部顾不上照顾家中年迈体弱的父母,长期战斗在建设一线,甚至有两名党员干部,老人病重离世也不能守护在身旁,舍小家,为大家,真正体现了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校区党委书记孔令栋的话语是最好的见证。
  综合保卫党支部的褚雷,连续三年考核优秀。2013年7月,褚雷离开威海校区相对舒适的工作环境来到刚刚起步的青岛校区工作,承担大量的党务、文秘、人事和行政服务等综合性工作。他发扬爱岗敬业、攻坚克难作风,牺牲了大量休息时间,敬业勤勉,成绩斐然,年轻的他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高度信赖和广泛赞扬。
  戏言身在“即墨”就要耐得住“寂寞”、财务审计党支部的李广勇,2013年写了一篇山大日记发表在山大首页上,抒发了作为一名普通建设者的心声。“青岛校区建设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各方资金需求都很大,财务部门在其中发挥的协调作用日益凸显。”但“再急也要按规矩办事”。青岛校区建设有个特殊之处,那就是很多地方性法规与已有规范有出入,如何掌握规范尺度曾让财务处及李广勇费了很大心思。因工作需要,李广勇常常在济南、青岛间来回奔波。李广勇患有高血压,工作压力大时,血压也会跟着一路飙升。然而身兼数职、经常忙得团团转的他,加班是家常便饭,经常是天不亮就离开住处,天黑透才回来。
  基建党支部的李延成,在基建部门一干就是28年,“济南六个校区的每个角落都有我的身影”。李延成主要负责青岛校区的规划、设计、手续办理等基本建设的前期工作。刚来的时候,压力很大。“跑一趟青岛,要一个半小时,跑一趟即墨,要四十分钟,再加上路上堵车的时间,可能一上午就只能办一件事。”为此,李延成及团队成员经常早吃或不吃早饭就往外跑。李延成所谓的压力,还有一个就是钱。他不断向细节要答案。学生公寓S区绿化设计,起初要求树木胸径15公分,“能不能减少到12公分?”3公分的小小差距,会造成绿化效果上的细微差别,但这个差别会随着树木的自然生长在三五年后消失,但却让工程造价大幅降低。由于他的这个建议,为校区建设省下了一块不小的款项。类似这样的事情,在李延成他们的工作中是常事。
  如此奉献、坚守的党员还有很多,如:综合保卫党支部的孔晓飞,“不断地挑战、突破、超越自我,与青岛校区一起成长。”财务审计党支部的韩新荣,紧紧围绕“服务、效率、和谐、廉洁”的工作目标,积极开展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采购任务,保证了青岛校区招标采购工作的顺利进行。住宅建设党支部的张伦敏,竭尽全力,一心扑在教职工住宅建设工作上,自信“明天的灿烂与辉煌永远是靠今天的拼搏支撑起。”基建党支部的杨君,一名女将,“踏踏实实的工作,坚持不懈的努力,做更好的自己,为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的美好明天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正是这样一个个普通党员,坚韧创业,勇于担当,铸就了基层党支部的坚固战斗堡垒,托起了青岛校区党工委的政治核心作用。也正如青岛校区建设指挥部的李亚文在《2014山大日记》中写到:“青岛校区建设者,不正是山大的猛士吗?他们来到青岛鳌山湾,为百年山大开疆拓土,建基立业,奏响了一曲奉献者之歌。”
  为了更好地讴歌先进,在庆祝建党95周年之际,青岛校区党工委还专门召开“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庆祝建党95周年暨‘七一’总结表彰大会”。表彰一批在校区建设中涌现出的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党支部。同时,发展新生力量。会上,青岛校区新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三名预备党员面向党旗庄严宣誓,与校区所有老党员共同重温了入党誓词,再次发出了对党的铮铮誓言,表达了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和愿望。
  一面面鲜红的旗帜,一个个闪光的珠子,串联起宏大的力量。5个党支部(综合保卫党支部、基建党支部、财务审计党支部、住宅建设党支部、启动运行党支部)、45名党员汇聚在青岛校区党工委周围。他们奋战在一线建设阵地上,和广大群众一起,踏实工作,默默奉献,为青岛校区的建设播撒汗水,让“青岛校区精神”熠熠生辉。

将青岛校区建设成为创新型、国际化、示范性校区

  成绩代表过去,未来的青岛校区建设任务依然艰巨。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举行庆祝建党95周年暨“七一”总结表彰大会上,山东大学副校长、青岛校区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张永兵结合共产党员八项义务,就校区在新阶段进一步推动各项工作开展提出了具体要求:第一,要具有高度的使命感和远大的理想,党的教育事业的发展以及学校、校区的建设发展离不开每一名党员的奉献。第二,要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和担当精神,每名党员都要勇于承担责任,自我施压,攻坚克难,争创佳绩。第三,要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每名党员干部都要身先士卒,冲锋在前,自觉带动周围的群众共同进步;党工委和党支部要有意识地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提高觉悟和能力,主动调动党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并承担起监督批评的责任。第四,要能够经受各种风险考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着力在经受“四大考验”、防止“四大危险”上下功夫,以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良好成效取信于民。
  是的,“荣誉属于过去,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此次被评为先进,是鼓励,更是鞭策,青岛校区建设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决心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和带领校区广大干部职工,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凝心聚力,创新争优,将青岛校区建设成为引领学术前沿的创新型校区、全面开放办学的国际化校区、深化综合改革的示范性校区,为实现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目标做出更大贡献!”这是孔令栋代表青岛校区党工委发出的新誓言。
  我们期待着,期待着一座创新型、国际化、示范性的美丽的青岛校区的正式启用!


【供稿单位:校报 青岛校区综合办公室     作者:薛国兰 荆子曌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莉荔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