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正文

管理学院党委:协同工作机制 创新管理理念 服务学院快速发展

发布日期:2016年07月15日 09:14 点击次数:

  [本站讯]管理学院党委是全校师生党员规模最大的学院之一,下设22个党支部,现有党员503人,其中教工党员120人,学生党员383人。近年来,管理学院党委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基层党支部和学院全体师生党员的共同努力下,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和战略发展目标,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理念,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党建工作与学院的中心工作有机结合,实现了协同发展,双向促进。
  一、围绕“一个中心”
  管理学院党委在开展各项工作中始终围绕学院的发展这一中心,以学科和人才发展规划为基点,立足“双一流”建设和学院的长远发展战略。学院党委按照党管人才的原则,为人才的发展和学科培育创造良好的宏观环境,秉承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的理念,加强科研及学术交流活动的组织管理,提升学院学术影响力,注重高水平人才造就和中青年师资培养和使用,通过青年教师座谈和沙龙形式进一步提升师资队伍整体水平,以中心工作的进展推动学院党的工作创新,形成学院党政紧密配合、方向目标明确、提高执政能力、发挥核心作用的工作格局,为学院快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依靠“两支队伍”
  党的基层党支部和教工、学生党员队伍是开展基层党委工作的基础,管理学院党委坚持以人为本,着力加强基层党支部和师生党员队伍建设。以基层党支部建设为先导,吸收熟悉党务工作、群众认可度高、具有奉献精神的师生加入支委队伍,定期组织支部书记开展业务培训和理论学习,拟定教工党支部书记兼任副系主任,使党建工作与系所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和党员队伍的战斗堡垒作用及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带领和影响广大师生员工开展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推进学院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市场营销系教工党支部结合教学、科研、育人、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等实际工作,开展支部立项活动,先后申报立项“积极推进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发挥学科优势,提升大学生创业能力”“发挥学科优势,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等课题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旅游管理系教工党支部注重将党员教师科研与产业实践的结合,为指导产业实践提供了研究基础和智力支持。积极投入山东大学对口支援单位河南省确山县的旅游扶贫活动,项目组三下河南,冒酷暑走遍确山山水,完成了《河南确山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的编制。
  三、健全“三项机制”
  近年来,管理学院党委主要从三方面入手完善党建机制:一是参与决策机制,发挥党代会、职代会、教代会作用是学院党委工作的着力点。先后召开学院党代会和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一、二次会议,认真研讨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和学院制度建设,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学院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培养和国际化的举措,充分发挥党代会、职代会、教代会的作用,使师生对学院的发展和开展各项工作享有参与权,使学院工作决策更加科学、更加民主。二是保证监督机制,确保学院党政工作的透明度,严格执行党务、政务、财务公开,定期将学院各项党政事务以会议、通知、公示和电子邮件的形式向学院教职工公布,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和意见,使学院党政各项工作始终在规范、科学、廉政、高效的环境下开展,为学院的发展提供了良好氛围。三是协调稳定机制,定期召开党政联席会,设立学院领导班子主辅岗制度,建立畅通的信息渠道,形成良好的教职工利益表达反馈机制,是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的一项工作。学院充分利用群众路线教育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契机,定期召开教师、离退休教职工、民主党派同志、学生家长和学生代表座谈会,多渠道、多形式广泛征求党内外群众对学院发展意见,听取并采纳大家的建议,针对提出的问题予以反馈和整改,有效地提升了学院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和凝聚力。
  四、坚持“四个联系”
  联系制度是党建基本工作制度之一,针对学院党建工作现状,管理学院从四方面入手落实贯彻:一是学院领导联系各系党支部,学院领导班子9名成员与学院22个党支部结对联系,每一名领导班子成员定期参与所联系党支部的活动,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组建管理学院党建微信群和工作群,学院党委全体成员与系主任、党支部成员做到了即时沟通、定期座谈,分析问题,交流工作,督导党支部工作的开展。二是党员联系群众,学院党委号召广大党员结对联系非党员师生。各师生党支部积极邀请非党员师生,特别是青年师生参加党员教育活动,充分利用一切资源,合理组建教学、科研、实践团队,培植新的学科增长点,为所有师生的发展创造有利的条件。三是教师联系学生,学院党委要求教师党支部联系学生党支部,学院辅导员担任学生党支部指导教师,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结对开展党支部活动,组织党员骨干教师以及班主任深入到学生中去,指导学生党支部开展学风建设活动。四是高年级学生党员联系低年级学生党员,为了使低年级学生党员更快地成熟、成长,发挥作用,学院党委组织高年级学生党员支部派出优秀学生党员参加低年级特别是新生支部活动,对新生在生活学习、党团活动、社团组织、文体活动等方面给予指导,使其能充分了解大学生活,选择正确的学涯道路。
  五、做好“五个结合”
  管理学院党委结合工作实际,做到了五个结合:一是将党建工作与党支部立项活动相结合,坚持每年开展党支部立项活动,实现全院党员全员参与,每年拨出专款资助党支部开展活动。二是将党建工作与学习型组织建设相结合,分学期制订详细可行的理论学习和党组织活动计划;坚持每月1次的党支部学习活动,重点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专题学习。三是将党建工作与教书育人工作相结合,在全院教师内加强师风建设和师德培育,动员教工党员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在教书育人与管理育人过程中,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四是将党建工作与领导班子建设相结合,以“严”和“实”的标准要求班子成员,坚持每周1次的党政联席会制度和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每年制定详细可行的工作规划,在全院建立起科学的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五是将党建工作与建设平安学院相结合,全面落实各科室的安全稳定责任制度,深入开展安全知识教育和应急演练,建立以学院、系、科室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管理工作体系。
  六、完善“六位一体”
   学院党委在开展各项工作中形成并完善了党委集中组织、党支部活动、个人自学、专题辅导报告、参观考察、成果交流“六位一体”的党支部活动方式,采取多样化的学习教育平台保证学院党支部活动取得良好效果。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要求,学院党委开展了“学术兴院”系列活动,切实推进“高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以研究制定《管理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为契机,进一步明确学院新的发展目标和发展模式,教工党员积极在自身实际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学生党员中深入开展了“党性教育”系列活动,动员广大学生党员争做学习、实践和工作标兵,加强学生党建工作和学生干部队伍建设。继续完善学生党员的日常管理和培训教育工作,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
  在全体师生员工的努力下,近年来,管理学院各方面工作呈现出蒸蒸日上的态势。学科建设方面,教育部创新团队“产业组织与企业成长”团队通过建设论证,完成2个一级学科的“十三五”规划,协调完成3个山东省“十二五”(特色)重点学科的终期验收评估工作。青年师资培养方面,学院新的学术代表人物不断涌现,科研成果影响力不断加强,青年党员教师路军伟入选财政部主办的全国会计(学术类)领军后备人才,同时入围“山东大学青年学者未来计划”培养人选;青年党员教师张江华获中国管理科学第14届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山东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青年党员教师徐宁成果连续三年入围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并分获著作一等奖和论文二、三等奖。教学成果方面,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省级重点教研项目1项、13项校级教研项目顺利结题,《管理学》课程获评2015年度优秀课程网站;12位教师获学校课堂评估优秀教师奖。科研成果方面,获批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3项、一般项目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2项成果获教育部优秀社科成果奖励。党团建设方面,学院先后获“网络新闻宣传优秀组织单位”“山东大学优秀网站”“本科学生思政教育与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学生资助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学院师生党支部立项连续三年入围校党支部立项获奖名单,本科生党支部活动获校级党支部案例征集二等奖;2012级会计学专业2班荣获省级优秀班集体,学院团委连续两年获校“红旗团委”称号,学生科创团队获国家级奖项13项、省级奖项15项。 


【供稿单位:校报    作者:贵明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莉荔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