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 > 正文

徐镜心:中国同盟会山东第一人

发布日期:2011年10月13日 11:18 点击次数:

    [本站讯]徐镜心是谁?
     即便对山东人而言,徐镜心的名字也不被大众所熟悉。他是中国北方旧民主主义革命开拓者,是中国北方尤其是山东、东北地区辛亥革命的最高领袖。早在1905年7月,他就参加了中国同盟会筹备会,成为“中国同盟会”发起人之一。
     山东省图书馆副研究馆员刘晓博告诉记者,徐镜心的名字不应被大众遗忘。辛亥革命中,他曾与黄兴、宋教仁并称,终将一腔热血抛洒乾坤。记者与其后人取得联系,试着还原这个被历史铭记的人物。    
英武好学 一身正气

     1874年,徐镜心出生于山东黄县的一个富裕家庭,5岁入私塾,读书过目不忘。他博览群书,20岁时成为县廪生。
     刘晓博介绍,徐镜心胆略过人,自少年起便敢作敢当。1894年7月25日,中日甲午海战爆发,刘公岛那边海面隐隐传来的炮声让这位21岁的秀才寝食不安。李鸿章在日本签订《马关条约》时,他曾对着天空大声斥责。
     此后,徐镜心深感旧学“不足以致用”。1902年,为进一步探求救国途径,获得更新的文化知识,他转入济南山东大学堂深造,革命思想逐渐潜萌心中。1903年春,徐镜心以而立之年东渡日本,是山东大学堂第一批官派留学生之一。
     1905年7月在日本东京,徐镜心经张继介绍,与孙中山相识。孙中山器其豪迈,力邀徐镜心参加同盟会筹备会。8月20日,在中国同盟会正式成立大会上,徐镜心被委为同盟会北方支部长兼山东主盟人。此后经徐镜心介绍,到1905年底的数月之间,山东留日学生加入同盟会者达到46人之多 。
     1905年底,徐镜心受孙中山的委派回国。他回国后,以“凌厉无前”的气势迅速将组织发展到济南、青岛、诸城、蓝村、高密、惠民等地。
     “万里阴霾打不开,红羊劫日运相催。顶天立地奇男子,要把乾坤扭转来!”这是当时民间流传的一首称赞徐镜心的歌谣。
    
大连搬兵 光复登州

     徐镜心革命的足迹也不仅局限于山东。早在山东独立之前,俆镜心就曾远赴东北,筹备组织同盟会辽东支部。
     1911年,山东独立经历短短12天时间,倏忽而逝。革命受挫后,徐镜心专注于武装起义。他被迫赴上海,拜会孙中山,着手筹备烟台起义。孙中山安排他与上海都督陈其美以及胡瑛商定山东战略。
     徐镜心离沪返烟,着手成立北方共和急进会总部。1912年元月1日,孙中山在南京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大长了革命者志气。
     急进会在烟台的活动,因王传炯破坏而受挫,因此夺取登州(今蓬莱市)的任务显得更加急迫了。徐镜心安排好后,离开登州进行了有名的大连搬兵。徐镜心得悉,有数百名参加关东举义的散兵云集大连,便北上去大连搬兵。随去的同盟会员邱丕振慷慨解囊,购置了足够的武器,在连承基的协助下,很快将队伍招募齐备。1912年1月15日,他与连承基等率500余名士兵乘两艘日轮向登州进发,乘夜登陆,一夜之间光复登州,于次日晚成立革命军政府。
    
告诫袁世凯:总统者,公仆也

     1912年8月,同盟会改组为国民党,徐镜心被推选为国民党山东支部理事长。年底,他当选为国会参议院议员,次年赴京任职。
     不论身在何处,徐镜心始终不改胶东汉子耿直的一面。在京期间,他以合法身份和手段,当面告诫袁世凯:“总统者,公仆也,国民者,共主也。仆无自己意志,以主人行动为行动。总统能为此,则中国治,否则中国乱。治则全国之休,乱亦非总统之福也。”袁世凯则冷脸道:“昔闻子鉴,今见子鉴矣!”
     1913年3月,国民党代理事长宋教仁被暗杀。孙中山立即号召讨袁,发动了二次革命。
     徐镜心在参议院首倡弹劾袁世凯,要求查办主持杀害宋教仁的国务总理赵秉均。这时,袁世凯指使他人鼓吹中国不适于搞共和政体,必须集权于袁世凯一人的谬论。徐镜心著文痛斥:中国人民念念不忘者,只有“共和民国”四字,谁若不顾人民的意愿,擅行专制,即为“共和之蟊贼”、“国人之罪人”。
     1914年3月15日,袁世凯指示军法处密造伪证,将徐镜心逮捕下狱。4月14日清晨徐镜心牺牲,被埋在万人坑(今北京宣武区菜园街北)。4月23日周树标、丁佛言等人将徐镜心遗体转移至北京宝应寺更换棺木。装殓前,日本人仓谷箕藏为遗体拍照。
     1916年袁世凯死后,徐镜心遗体由长子徐焕章等运回山东黄县原籍安葬。1935年6月10日,在国民党五届二次会议通过的《关于旌褒山东辛亥革命烈士的决议》中,徐镜心被追授陆军上将,灵柩迁往千佛山辛亥革命烈士陵园。

【供稿单位:《大众日报》2011年10月10日A03版    作者:卞文超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