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正文

[校运动会]刘卅:跑过一千五百米的坚持

发布日期:2014年10月26日 23:00 点击次数:

\

  总有一个女孩子会默默地让你感动,她或娇小,或勇敢,或炽热,或像藤条一般坚韧。见面的时候介绍自己,她一直用改不过来的江苏口音说自己来自“盐辰”,她会平静地向记者讲述第一次跑赢1500米时身体的不适,“头有些发晕,每一丝呼吸都伴随着胸口两厘米深处的痛,黏膜撕裂了的感觉,但总会因为自己坚持下来而感到没有愧疚感的欣慰。”她会每天都尽自己最大的速度在操场上跑过一千五百米,然后长长地舒一口气,大口喝着同学送过来的水,仿佛完成了一次涅槃。

我很倔

  父母希望女儿能够三十而立,以“卅”作为这个苏北盐城姑娘的名字,穿着粉红色衣服的刘卅,显得很娇小漂亮又富有韧劲。刘卅小学的时候成绩很优秀,但是因为身体天生比较差,经常会因为体育不及格而不能获得“三好学生”,“一千米对于我来说就像宇宙最遥远的距离,我当时根本就没有幻想过要用‘跑’的方式来经历这么一个长度。父亲懂一点医学,所以小病都能及时好转,但是时间长了,我身体的抵抗性开始变差,小时候跑步我必须跑两米歇三米,然后鼻子和嘴一起强烈地呼吸。”然后她很夸张地给模仿了一下当时的动作,把在场的人都逗笑了。
  刘卅好胜心非常强,父亲了解到这一点,许诺她到梦寐以求的黄山旅游,但条件是接下来的一年中,每天她都要自己跑步回家,完成作业后,再在家后面的山上跑一个小时,“当时我就下定决心了”,她当时只有十二三岁,但说起那时的情况,就好像在描述昨天刚刚发生的事,“爸爸那时保留下来的小本子,我找到一个,第一页上,歪歪曲曲的写上‘刘卅’,然后像记日记一般,写上日期,写上跑了几圈,“当时是梅雨季吧,雨一直胶着了近半个月,每天我都打着伞出去跑,后来我爸坚决不让我出去,因为已经实在没有完全干透的鞋子了。三百七十八天以后,正值五一假期,父亲带我去了黄山,奇松云海,怪石温泉,现在我还记得非常清楚。”高考的时候我还带着我的这个小本子,遇到犹豫的事情就会拿出来翻看一下,鼓励自己,只要敢下决心,就会完成一件多么伟大的事情。脑海里也会浮现出父亲有过军人明显印记的脸,“卅卅,你这是比我还要倔呐!”

“慢”女孩

  刘卅的所有动作都充满了慢节奏,但又很干净利索,“我总感觉人生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在路上会有很多挣扎,很多犹豫,很多不堪,我不喜欢烟花绽放时一瞬间的美丽,那是一种不能体会刻骨铭心过程的豪赌。”她说话的时候总是带着一些三毛的文艺,又有三毛在撒哈拉独自行走的毅然和无畏。
  “我从小身体的爆发力就不是很好,起初我非常难过,但我逐渐发现,我可以更长时间的跑下去,一千五百米刚开始,我也许还不成熟,我会害怕落后,但我又怕过早地耗尽所有力气,我紧紧地跟在跑的最快的那个人身后,不断调整自己的位置,控制我呼吸的节奏,500米,我的双腿已经微微发热。接下来的五百米,本能会一直让我想去放弃,但又总有一个理由让我去坚持。最后的那一百米,我感觉我可以抛弃一切,仿佛……灵魂出窍。”她想了一会,用这个玄之又玄的词来解释说。“我还可以在心里面默默地把脏话骂一千遍,但在脸上还是摆出一副六亲不认的冷漠与坚持。别忘了,我虽然很慢,但我有的是力气。”说这话的时候,她坚定的侧脸散发着一种巾帼的英气,让她的观众默默在心里面惊叹。

不服输

  刚进入山大,刘卅的生活节奏瞬间加快,军训的时候她从未请假,像男生一样在阴雨的天气里摸爬滚打,正式开学之后,为了能够保持优异的成绩,坚持每天六点半起床,跑步,上早自习,现在,她已经完全融入了精彩的大学生活。
  学院里1500米一直是一个比较低迷的项目,刘卅在下午两点二十五分刚刚跑完的时候,头发被风吹的有些凌乱,一句话也说不出来,过了许久,她说出的第一句话是,“我好像不是以前那个飞快的小兔子了。”眼睛里渗出一些失落,在长跑强手如云的山大,最终她只跑到了第七名。虽然这半个多月以来她每天早上都准时起来跑步,但好像济南的天气她还没有完全适应,总是会有微微的咳嗽。“这只是第一年嘛!怎么可以用剩下的三年去承认自己已经失败了呢!”
  刘卅曾经在微博里这样写道:有人说大学就像一次长长的旅途,终点一致,想法一致,我们每个人都在奔跑,都在尝试去超越,去变得完美,变得优秀,变成自己梦中的模样,在地球上划过痕迹,在土地里产生种子,为梦想插上翅膀。但痛苦与困难横亘在我们面前,像风一样追随者我们,我们要做的就是从最苦的树上取下最美的花,去慢慢珍藏酝酿,享受最后的芬芳。坚持的奔跑者,不会因为一时得失而兴奋沮丧,想要得到的,只是最后会让人欣慰和微笑的结果。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陈龙飞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依盟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