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正文

茶咖清苦香弥久 乐而知之学益深

发布日期:2014年05月27日 18:05 点击次数:

   近期,山东大学跨文化交流与研究中心的“乐知”跨文化茶咖会迎来了他们的第11期主讲人——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邢永凤教授。邢教授与到场的朋友分享了关于“比较文化”研究的相关内容。她从比较文化研究的起因、内容、实践、注意事项、常用理论与研究个案等几个方面谈起,采用系统论、历史观的方法,以独到深刻的见解、理论与案例相结合的生动方式让到场的人获益匪浅。邢教授自己感慨说:“提问探讨远比被动接受更重要。”
  在这一间并不算大的屋子里,既没有人头攒动,也没有雷鸣般的掌声,有的只是志同道合者之间的思想碰撞,闪现在“求甚解”的学术交流间,飘逸在浓郁的咖啡与清幽的香茗之上。这便是“乐知”跨文化茶咖会——一个轻松、非正式的跨文化学者和从业者的沙龙。
  起初,主要组织者、外国语学院朱耀云老师对于这样一种聚会的初衷更侧重于教师间的资源共享和分享科研心得。尤其是她和同事到其他学校考察后,对于这些学校内老师之间的定期互动聚会对教师发展的促进作用感慨良多。而周围同事对此事的认同,也更坚定了她们要把这一活动在自己身边和所在的领域推广的决心。“乐知茶咖会”取义“乐知”,是主要组织者、外国语学院的陈雅莉老师从《论语》里“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一句中获得灵感,遂把名字定为“乐知”。它最初名字含有“afternoon”, 其后因为时间变更数次改名,直至确定为“茶咖会”。这里的茶与咖啡除了指沙龙中组织者提供的免费饮品外,更多了一层寄寓在东西方文化会通中的深意。
  作为教师间的交流平台,“乐知”跨文化茶咖会的确让参与的教师很受益,但“乐知”也曾有过“迷茫”。逐渐地,前来参加的不仅仅有为学术探讨而来的教师群体,更有一些渴望聆听受教的学生和慕名而来的校外人士。尽管参与人群的多类型、多层次化让沙龙与“乐知”的最初定位有所偏离,但回归还是改变,这让组织者们一时间难以抉择。其间举办了令朱耀云老师印象十分深刻的田超老师讲《庄子》的几期沙龙。田超老师的每期沙龙现场讨论都会超时,大家总是舍不得散去,甚至有参与者问下次什么时候再有田老师的沙龙。大家对于求知的热情以及收获心灵启迪后的满足让难以取舍的组织者们有了一个确定的答案:“即便与初衷不同,即便经典研读暂时没有太多‘跨’的特色,即便与会者不全是做跨文化的专业人士,也要坚持做有意义的事,让不同职业、不同背景的人都能够获得生命的感悟。”
  对于这种“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转变,朱耀云老师说:“教师的教育事业,不是为了教师自身,而是为了学生、他人和社会。面对这样的转变,我们的心态是开放和欢迎的。大学不应该是封闭的,而应该是没有围墙的。在场参与者中不乏有很深学术造诣的人,值得他们深思教育与学术究竟应该是什么样子。知识是共建的、社会的,教师不仅仅是知识的拥有者和传授者,他同时更是学习者、成长者以及共建者。”或许这个见解与沙龙的名字“乐知”更为契合,乐知者不必为师者,教师同样也是求知路上坚定前行的旅人。
  一群志同道合、为求知感悟而坐在一起的人们不必有太多拘束,不必因为资历浅年龄小而拘束,也不必因为并非该领域的“圈内人”而沉默,你可以提出任何你有疑惑的地方,也可以尽情发表自己的看法,这样的交流撇开世俗的浮躁,只以一颗纯粹之心谈学术、看人生。这对于一个想要更好地深入学术、体味生命真谛的人来说实在是一件美妙的事。
  而组织者们却没有那么惬意。朱耀云老师坦言:“每次活动的前期宣传和后续报道都要花费大量精力。我们的组织者多是年轻妈妈,又因为活动是晚上举行,都需要家人的支持。此外,每次购置水果茶点饮品的花费以及主讲人的报酬等等,都需要较多的费用。沙龙其实面临经费困难的问题。所以现在我们有一个希望,也算是一个目标,就是希望能获得学校有关项目的支持。这个项目将为我们教师的发展提供非常好的服务和帮助。”
  也许“乐知”将慢慢走上跨界比较和互动研究的学术沙龙的道路,也许它会继续着半学术半启智的模式,但它就像一个初生的婴儿,会成长,也会成熟。
  活动结束的当晚,朱耀云老师便把自己的QQ个性签名改成了“江月照,松风吹,永夜清宵何所为”,这是当晚邢永凤教授在做案例分析时使用的一句话,也是值得人们用一生去品味的一句话。看到很多到场者在QQ上继续着因时间关系而未完的探讨,想要说的东西想必已是赘言。  

【供稿单位:山东大学报2014年05月08日1932期0B版    作者:郭寒湫 闫芳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