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正文

[创业先锋]杨坤:抬头看路,低头拉车

发布日期:2015年11月05日 10:27 点击次数:

  走进位于兴隆山校区实验楼地下一层的这间实验室,最引人眼球的是散布在各个角落的实验仪器,以及一张不大的充气床垫。杨坤介绍说:“这是我们做研发的地方,平常累了就直接在这里休息。”今年9月份,杨坤的济南石头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拿到了营业执照,他们主创的产品——卡车智能安全保障系统就诞生在这个有些凌乱的实验室里。

\
杨坤他们的主创产品就诞生在这个实验室里

  “你们看到的这个是之前做的,不够完善,我现在只有较为完善时期的产品照片,上面分别标注了它的几个部分……”一提起自己的产品,这个2013级机械学院的男生就忍不住兴奋起来。而对于个人的事情,他却更倾向于轻描淡写地一笔带过。似乎在他眼中,参加院学生会、获得国奖这些事情都微不足道。

工科生的创业产品

  刹车鼓,是刹车轮毂的简称,刹车时刹车鼓内面与刹车片摩擦起到刹车的作用。对于卡车以及长途客车司机来说,长时间开车尤其是在山区频繁上下坡,极易导致刹车鼓发热,甚至刹车系统失灵。应对这种情况的土办法一般是洒水降温——装一个沉重的水罐,通过水管向刹车鼓浇冷水降温,但这样做很容易导致刹车鼓碎裂性损坏,既不安全又不方便。

\
杨坤细心地为产品标注了各个部分的名称

  针对这种情况,杨坤团队对刹车片、刹车鼓进行了改良,他们做出了一个智能化产品,用单片机控制散热,并能通过手机APP来检测温度。 
  谈到这个产品的诞生,杨坤说灵感来自于父亲。“父亲平时开卡车,所以我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同时父亲也给了我许多支持,帮我拍照片、讲解卡车的内部结构,所以我对这方面比较了解。”

\
大一比赛认识的龙哥(左),是杨坤(右)的合伙人。“他技术方面要比我好得多”,杨坤笑着介绍自己的伙伴

  杨坤还提到了与产品诞生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另一个创始人——就读于2013级机设专业的张文龙,相近的研究方向使两个人水到渠成地成了合伙人。“我和龙哥是大一一起参加比赛的时候认识的,他技术方面要比我好得多。”杨坤笑着介绍自己的合作伙伴。
  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豪言壮语,也没有什么戏剧性的一拍即合,杨坤和他的团队,因为共同的想法聚集到一起。“我们公司的核心成员有八个,但我们的研究团体有几十人,与装置配套的手机APP就是12级信息学院孙海宁带领团队设计研发的,他们都是对此感兴趣的同学,一拨一拨地进来帮忙。”
  对于创业这件事,杨坤并不是毫无准备。“创业的想法很早以前就有,曾经想过办一个培训机构。上大学后,我选择了工科而不是工商方面的专业,感觉创业方面会有些困难。不过后来发现我们学院有激励创新创业的平台,我从大一就开始接触创新比赛。”长期的准备和学校的支持让创业水到渠成,没有太多的纠结和犹豫,杨坤的公司就这样以产品为基础,逐渐建构起来。

不断挑战、不断完善的前行者

  即便如此,杨坤的创业过程也不是一帆风顺的,至今他还记得所有对他们项目给予帮助和引导的人。
  现在哈工大读研的胡庆宝,被杨坤称作是“带我走上创新这条路”的人。当时的胡庆宝读大三,对刚刚入校、毫无专业技能的杨坤尽其所能地给予帮助。杨坤发自肺腑地说:“这是对我影响最深的一个学长,可以说,没有他,就没有现在的我。”到现在,两人依然保持着联系。

\
由孙海宁带领团队研发的手机APP,用于监测温度,降低了产品被复制的可能性

  在创意刚开始萌芽的时候,团队提出了很多天马行空的想法,但大多可行性不强,经常“把精力用在了即将过时的东西上”。机械学院机设研究所的刘鸣老师对这群年轻人的想法进行了分析指导,指出那些不够现实的地方,让他们少走了不少弯路,最终确定了以风能散热为主、喷水散热为辅的散热方式。现在确定的用手机APP控制温度的方法,也是根据刘鸣老师提出的“硬件需要软件支持”的想法完善的,这大大降低了产品被仿制的可能性。
  到了产品研制后期,杨坤他们的团队只是想着将项目做成,并没有想到创业这条路。还是校团委副书记张熙老师找到他们,鼓励他们去参加创业比赛。最终团队不负众望,一举拿到了青苹果创业大赛金奖。得奖之后,联系杨坤团队的投资者多了起来,学习交流的机会也多了起来。
  “如果你只做一个APP,出现一点疏漏可以随时补救,但我们的产品不一样,我们必须考虑得十分周全,必须通过模型一遍遍地调整,最后还要通过实验、正式安装到卡车这一步骤来进行验证,不容出半点差错。”到现在,杨坤的项目虽然曾经获得机电创新比赛省一等奖、物联网比赛省一等奖和国二等奖、青苹果创业大赛金奖和联想大学生创业大赛山东赛区亚军等奖项,但他们仍在不断进行完善。

我们就是“石头”

  或许是应了“石头”这个名字的叫法,杨坤团队的产品算不上灵活,却如磐石一般,十分扎实可靠。
  为什么要给自己的公司起名“石头”呢?
  杨坤解释道,起这个名字,一方面是考虑到自己的产品用户大多是卡车、客车司机,如果起一些花里胡哨的名字或者英文名,恐怕不会给他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石头的精神引起了他们的共鸣。
  “石头哪儿都有,随便就能找到,似乎是最不起眼、最平凡的东西,然而它们却能堆成高山、铺成道路,就算有人敲碎了一块儿石头,它依然保持着自己的特质,无论被敲得多碎,石头依然是石头。”对于这个名字,作为创始人的杨坤和张文龙一拍即合,在他们心中,“石头”是最符合自己理想的代表物。
  有同学评价,杨坤是一个“执著于自己的选择又很靠谱”的人。在听到这个评价时,他显得有些不好意思。“你觉得自己是个怎样的人呢?”对这个问题,杨坤回答得有些艰难:“我……算是个比较执着的人吧,靠谱的话……作为朋友我是个挺靠谱的人。如果有需要帮忙的地方我会尽力帮,答应的事情也会尽力去做。我的合伙人龙哥也一样,对谁都好,是个靠谱的人。我们就是‘石头’。”看似平凡却又不平凡,踏实坚韧又朴实无华,在某种程度上,石头似乎与杨坤他们形成了一种奇妙的互文。
  “有自己的工作,有自己的追求,可以为自己的家庭和周围的人提供好的生活,更希望自己有能力帮助社会上的人。我也接受过很多帮助,希望能把这变成一个传承。”这是杨坤的理想生活。
  当提及之后的打算,杨坤的回答与他的风格十分相符,很“实”。“如果这个项目能够做下去,我们会继续做。就算是做不下去,也不代表什么,因为我们还年轻。我跟龙哥说过,我们才二十岁,我们不怕输,所以我们会赢。但现在,至少两年之内,我不会考虑其他的,现在就想做出这个产品,明年把它装到车上。”在杨坤他们看来,如果因为不可抗的因素而失败了,他们的项目或许会死,团队或许会解散,但他们创业的心、创业的希望不会灭掉。“我们还会继续学习,未来还可以继续做技术,我们会一直在创业的道路上走下去。”
  杨坤特别强调“踏实”的重要性,他这样告诉学弟学妹们:“如果想要创业,你必须有理想、有热情,把你的事业踏踏实实地做下去。有的学生创业比较浮夸,几十个人凑一凑,凑出十几万,拿出一个APP或者一份商业计划书,就去找投资商了。这种方式是不长远的。”

\
杨坤笑了笑:“我还是觉得这句话比较适合——抬头看路,低头拉车。”

  “用‘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来概括你的想法可以吗?”采访最后,记者这样问。杨坤笑了笑:“我还是觉得这句话比较适合——抬头看路,低头拉车。”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文/原源 杨璇 黎悦蕾 图/邓佳楠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