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正文

2018年度优秀教师事迹展示:张乐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05日 15:47 点击次数:

张乐,男,1978年生人,中共党员,现为威海校区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近几年主要从事应急管理与灾害治理、社会保障与社会政策等领域的教学及科研工作。2003年至今十五年,岁月记载了张乐教授的不骄不躁、至诚至德。他用粉笔书写着青春的力量,用辛劳支撑起一代人的脊梁,十数年如一日,不变的是一个师者的承诺。

张乐教授先后承担了多门本科生课程,立足专业教学岗位,开设了社会学概论、社会学研究方法等多门专业基础或专业主干课程,并积极申报承担了全校核心通识教育课程社会调查方法。他的教学课程虽多,但从不懈怠,认真准备每一节课,坚持通俗易懂寓教于乐,努力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培养学生的理论素养和动手能力。为了不断提高自身教学能力,张乐教授还积极通过承担教学改革项目的方式,探索适合新时代大学生知识结构和性格特征的教学模式,取得了不错的教学实践效果。在给研究生授课时,他则注重培养研究生的科学研究能力和方法论水平,深受学生好评。

张乐教授深知教学与科研相互促进的道理。他积极申报各级各类别的教学和科研项目,先后以主持人的身份承担了多项项目,包括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1项、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课题2项、山东省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项、校级项目4项。上述科研项目,大多围绕国家和省市的重大战略课题展开,以中国的社会风险与危机治理为主要攻关选题,通过规范、科学的研究,撰写了数十篇具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学术论文,在《中国行政管理》《南京大学学报》等国内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多篇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报》和《人大复印资料》转载。

善歌者,使人继其声;善教者,使人继其志。张乐教授在学术研究上始终宠辱不惊,闲看书卷奥秘,去留无意,漫随书卷人生。他先后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专著2本,参编专著、教材4本,其参编的《社会学概论》一书由山东人民出版社多次再版,这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师生和研究者对该书质量的一致认可。张乐教授有多篇学术论文获得山东省高校文科优秀成果三等奖,威海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反映了学界对其科研贡献的认可。

荣誉背后更多的是责任和日夜的付出。每一节课堂的全心投入,每一个科研项目的亲自参与,每一篇科研论文的悉心教导,张乐教授更用严谨的态度和诚挚的心培养着莘莘学子。

以“挑战杯”学术作品大赛、“创青春”公益创业大赛以及山东省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等活动为平台,他先后指导了《“失独”群体的养老之路》《聚爱助残创业中心》《老年“失独”群体生活照料模式探析》《认知、评价与接纳:PX项目中公众邻避情节研究》《亲不在畔,稚子孰养:事实孤儿“家庭化”养育模式及其实践机制研究——基于南京等六地的调研》《数据视角下精准扶贫云平台的构建——以贵州省威宁县、丹寨县为例》等学生项目,与学生一起选题、设计调研方案、确定资料收集方法和分析框架,认真修改学生的调研报告和学术论文,多次参与模拟答辩、随队参加省级和全国大赛,最终取得了2个国家银奖、3个省级特等奖、2个省级一等奖、1次“调研中国”资助和2次“调研山东”优秀作品的优异成绩,他本人也多次被评为省级和校级优秀指导教师。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一张张耀眼的证书与成绩单,一声声真挚的感谢,映衬着张乐教授对教育事业的忠诚与责任。未来,他继续前行,平凡而又坚定,努力践行着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职业风范。


【供稿单位:资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