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不常用栏目 > 合作交流 > 正文

上海交大胡惠林教授与历史学院教师座谈

发布日期:2016年12月10日 08:43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7日,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文化产业管理系胡惠林教授与历史文化学院文化产业管理学系教师进行座谈。座谈会围绕文化产业课程建设、师资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理论研究等相关问题展开广泛深入的交流讨论,文化产业管理系主任邵明华副教授主持座谈,文化产业管理系诸位教师以及部分本科生和研究生参与了此次座谈。
  座谈会开始前,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刘军、院党委副书记朱伟会见了胡惠林教授,代表学院对胡惠林教授的来访表示欢迎。座谈会上,邵明华副教授首先介绍了胡惠林教授与山大历史学院文管学科诞生的密切渊源,并与胡惠林教授畅聊了山东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两校文化产业管理学科建设的艰辛历程与目前所取得的喜人成果。随后,山大历史学院文管系韩英副教授从《中国文化产业学术年鉴》和山大文史底蕴两方面切入与胡惠林教授探讨了关于山大文管学科方向确立和特色建设问题。胡惠林教授谈到,山大组织编纂的《中国文化产业学术年鉴》在学界具有开创性意义,由此可以产生许多的学术成果;山大文管可与山大作为国内文史哲高地得天独厚的综合文史优势结合,在年鉴基础上打造山大文管独有的文献优势、数据库甚至是国家高端智库。刘玉平教授则就胡惠林教授编写的《文化经济学》教材与其进行了探讨,提出从哲学思维把握文化与经济之间关系的见解。胡惠林教授对此表示认同并进一步指出,一个学科只有上升到哲学高度,其研究范式才能建立起来,且跨学科研究应规避常识性错误。随后,胡惠林教授结合交大经验和其自身的科研实践畅谈文管学科建设相关问题。在人才培养上,他提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注重提升学生的学术和思维水平,训练综合的思维方式比技能学习更有长远意义,这与山大文管培养复合型人才的理念不谋而合;他还指出,青年学子应当踏踏实实地做好基础理论研究,脱离社会实际和经验性认识的对策研究犹如空中楼阁。谈到学科建设,胡惠林教授强调一方面要紧密与国家需求相结合,关注前沿、交叉、基础学科,牢牢把握新的政策动向,从宏观到具体始终瞄准国家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另一方面应当抓住国家宏观层面的战略机遇和需求,另辟蹊径,率先进入学科蓝海,形成各自的优势和特色。他还谈到,课程名称设置应与国际接轨,以便在国际平台进行更平等流畅的学科交流。
  此外,与会的诸位老师也与胡惠林教授就具体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唐建军、王广振、王晓鹏、牛淑萍、昝胜锋、付晓青、陈晓莹等教师就文化产业资源与文化遗产研究、文化贸易与产品走出去研究、中国文化产业史方向探索、国家重大社科课题把握、实干治学的经验成果以及课程建设与教学实践等相关问题展开了谈论和交流。会谈最后,邵明华副教授总结道,本次交流虽意犹未尽但收获良多,胡惠林教授解答了目前文管理论研究、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平台建设等诸多方面的困惑,带来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和指导性建议,期待未来有更多交流与合作的机会。

\ \


【供稿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文/周恋榕 图/马瑞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晓宁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