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不常用栏目 > 合作交流 > 正文

外语学院教师参加中国大学日语教师进修

发布日期:2016年11月21日 11:32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20日至11月10 日,由日本国际交流基金、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联合主办,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组织实施的2016年度中国大学日语教师进修在国际交流基金日语国际中心(位于日本埼玉县)举办,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教师秦春芳参加了进修。
   进修课程当中,关于教学方法的课程占较大比例。在这门课上,授课教师在介绍教材、资料的同时,还示范了生动有效的教学方法和教材活用方式。这些理念和方法富有启发性,有助于改善课堂效果。国际交流基金日语教育标准的理念在于培养学生使用语言完成具体任务的能力和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各自文化的能力,课堂目标设定在应用和交流上。因此,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给学生提供了大量参与课堂的机会,比起“量”来,更注重“质”。学生参与课堂的幅度很大,教师需要做好充分的资料准备,发挥好引导和指导作用,注重观察课堂效果,把控好进度。另外,参加进修的教师需要就其在国内所担任的课程发表报告,以此来反思和审视课堂存在的问题,这起到了改善课堂设计和效果的作用。 最后,研修的文化体验内容丰富,有效地加深了参加进修的教师对日本传统文化和现代社会的理解,为今后教学在丰富课堂内容方面提供了好的素材。
   自1993年起,日本国际交流基金每年邀请中国大学日语教师赴“日语国际中心”进行日语教学进修,进修教师每年约40名,到2015年人数合计约850名。2016年有28所高校的日语教师参加了进修,加强了彼此间的交流和联系。该进修旨在提高教师的日语综合水平,熟悉日本社会现状,介绍最新教学法及教室活动。与此同时,还安排考察和体验相扑、歌舞伎等日本传统文化的文化体验项目。

\ \


【供稿单位:外语学院    作者:王慧荣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雪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