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不常用栏目 > 合作交流 > 正文

中学生开放日印象:感悟名校放飞梦想

发布日期:2008年10月20日 08:54 点击次数:

    [本站讯]秋日的天空总是那么明朗,图书馆前的草坪依旧绿意盎然。10月19日,山东大学“2008年秋季中学生开放日”里,这座美丽的校园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来自全省七所重点中学的480余名师生。他们将在这里度过短暂但却充实的一天。
    上午中学生们陆续抵达山东大学东校区新校,在大学生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了校园。参观完图书馆、化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和晶体楼,所有的人都聚集到了小树林,准备参加专门为此次开放日策划的题为“感悟名校,放飞梦想”的小树林文化论坛。山东大学校长展涛、副校长樊丽明,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蒋民华教授及部分知名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中学生开放日活动。到场的老师、校友和在校学生代表畅谈儿时梦想、求学之路及成功经验,精彩的发言使会场不时爆发出阵阵雷鸣般的掌声。
    展涛的讲话风趣幽默,他从小树林的渊源谈起,谈到山东大学的历史、著名的校友,最后谈到了人才培养和山大的办学环境。他着重介绍了包括海外学习、第二校园和社会实践在内的“三种经历”,让现场的中学生大开眼界也羡慕不已。樊丽明重点讲解了一下山大的专业设置,她用一系列精确的数字向大家证明了山东大学是一所名副其实的综合性大学。之后她又提到了山东大学大类招生政策,打消了许多中学生担心因为不了解专业特点而选错专业的顾虑,叫好声一片。听了蒋民华院士的讲述后,临邑一中高三年级的姜自强同学在现场说,听到蒋民华院士讲话受到的启发很大,见识了山大学术界精英的风采,我非常敬佩蒋院士这些对山大、对社会做出贡献的大师们,蒋院士的经历也深深激发了我自己,我一定会好好学习,争取在明年的金秋以新生的身份再次来到山大。论坛最后的互动环节更加精彩,中学生问,嘉宾答,一次次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在下午的参观过程中,记者随机进行了采访,想看看他们此次山大之行的山大印象如何。中学生们一张张稚气未脱的脸上掩盖不住满心的兴奋与激动。泰安二中的李巍巍和关秀娟手牵手像一对姐妹,面对记者,两人抢着畅谈感受。李薇薇觉得展校长讲话风趣,平易近人。而关秀娟则早早地开始关注山大的专业设置,并略带羞涩地说自己对医学很感兴趣。日照实验高中的刘慧敏同学说,来到山大感到这里的学习氛围真的很好,两位校长的讲话也很有意思,虽然现在还不能确定将来会报考哪所大学,但是学习目标进一步明确了。博兴高中的程一峰同学更有意思,当被问到听了两位校长的讲话有什么收获时,他若有所思,过了几秒钟才说,展校长对小树林的介绍让自己产生了很多联想,并模仿展校长的语气说“大家不要看这只是一个普通的树林,但是在我们眼中它是非常特别的。身处其中,你首先感受到的是山大的历史。我可以告诉大家,就像今天大家坐在这里一样,在这块土地上,曾经有很多我们的校友,一代一代的,包括一些杰出的企业家、科学家、学者,都在这片土地上留下了他们青春的印记……”那一本正经的表情让人忍俊不禁。此外,泰安英雄山中学、诸城龙城中学的学生也都发表了自己的意见。让记者记忆犹新的是,一个叫管恩丽的小姑娘脱口而出“展校长真帅!大学校长原来是这个样子”。
    与这些活泼开朗的学生相比,带队老师看到的要更远更深刻。华特卧龙学校的左志安老师说,两位校长的讲话让学生们受益匪浅。首先两位校长对学校办学环境和专业设置的介绍使同学们对大学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对即将面临高考的高三学生填报志愿也有一定的指导作用。更重要的是,这种面对面的交流对这些成绩优秀的中学生来说,无疑是一种巨大的鼓舞。正如一个学生所说“如果不上大学,这辈子就白活了!”临邑一中的马老师也表达了相似的看法。他认为樊校长对山东大学大类招生政策的介绍,在一定程度上解除了如今很多中学生的困惑。而泰安二中的刘国爱老师则觉得这一次经历使学生对大学的认识更加具体,梦想变得更加真切。两位校长的讲话会对这些尚不成熟的孩子的世界观和人生观的形成起到引导作用。
    对蒋民华院士与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印象,则另有一番说法。博兴二中曹新庆老师说,通过小树林论坛,同学们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到山东大学蒋民华院士,蒋院士对同学们提出的在学习中要勤奋、精益求精、培养兴趣等要求,我们的高中老师也一直在对学生强调这些,但是同学们一直不太在意。当这次同学们从蒋院士的口中也听到这样的话时,心中大都怀着敬佩的心情去接受,从这方面说,蒋院士的话对我们今后的高中学生教育工作也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在参观了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后,我与学生聊天得知,山大先进的实验室和实验设备对他们的冲击很深,并深深羡慕这里优越的实验条件,立志考上山大,从而进一步深造。
    日照实验高中高一年级丁莹同学说,以前对教授、院士的概念很模糊,只是在书本和电视里看到。如今和院士面对面交流,内心十分激动。慈祥、开朗、幽默、学识渊博的蒋民华院士使我十分敬佩。他在那么不好的环境里做出那么大的成就,我一定学习他那艰苦奋斗的精神。当看到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后,我感觉真是太神了。这里真的很先进,我十分喜欢这里,希望我的大学也能在山大读,我会朝着这个理想不断努力的。
    华特卧龙中学高一年级褚厚爱同学说,我特别喜欢听长辈讲述他们曾经的经历。今天听到蒋院士讲述他的求学经历,感触颇深。我深切感受到了自己与蒋院士的差距,我一定要来山大读书,珍惜现在的条件,为了梦想不断努力,争取有一天能像蒋院士一样做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山大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果然名不虚传,很羡慕山大的学生能在这么优越的条件下做实验,这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几年后,希望我也能在这里学习。
    英雄山中学高二年级徐艳群同学说,和蔼可亲的蒋民华院士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给人一种非常平易近人的感觉。记忆里“院士”这个词都是属于那些超凡的人,今天近距离与蒋民华院士交流后才发现,超凡的人也很真实,我要好好学习,将来也要像蒋院士一样优秀。
    夕阳西下,一天的时光匆匆结束。走了一天,看了一天,也思考了一天。尽管脸上挂满了疲惫,同学们依然兴奋异常,丝毫没有顾忌到初秋的丝丝寒意。赶紧拍照吧,留下这珍贵的经历;再看一眼美丽的校园吧,也许明年、后年你还会来到这里。“气有浩然,学无止境 ”,不管将来你们报考了那所大学,相信这句话会给你们很多启发。祝愿你们今天带着知识、见识和信念而回,明天拥着希望与梦想,继续在学海中扬帆远航。  
     
      
【作者:白向忠 李凤娟 宋志强 来自:宣传部 新闻中心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白杨】

【作者:白向忠 李凤娟 宋志强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白杨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