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不常用栏目 > 合作交流 > 正文

2008暑期学校关键词解读之四:世界

发布日期:2008年07月18日 08:22 点击次数:


    [本站讯]2008年山东大学暑期学校积极推进与海外学校的交流合作,努力创造条件通过短期学术交流、海外夏令营等方式,让更多的同学走出去的同时,还以开放的姿态迎接来自海外各地的朋友。山大与港台地区的交流也迈上新台阶,交流人数增多,交流方式更加多样。此外,暑期学校还充分照顾到大部分不能走出去的山大学子,采取学术讲座的方式,使有海外访学经历的教师与学子共享异国见闻。
    海外交流:青春结伴走天下
    和世界交流,既要走出去,也要迎进来,这是开放时代的要求,也是山大坚持开放办学的体现。今年的暑期学校,山大依然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的方针,鼓励青年学子相约走天下,开拓国际视野;欢迎海内外学子结伴来山大,感受山大学风。
    今年山东大学共有75名学生走进洛杉矶加州大学,11名学生参加英国巴斯大学暑期项目。此外,还有众多学子将参加日本熊本大学、大东文化大学、神户大学、韩国亚洲大学、成均馆大学等高校的暑期项目。迄今为止,山大已在海外建立了7所孔子学院,成为中国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推动力量。暑期里山大也迎来了各国学子,英国、德国、韩国、印尼学生均来到山大,参加丰富多彩的暑期学校项目。
    早在6月16日,由国家汉办资助、在山大进行的印尼汉语桥比赛优胜者的汉语学习项目已经开始。来自印度尼西亚的学生欢聚百年老校,热情高涨,课堂气氛轻松活泼,授课老师以微笑引导启发学生。7月9日,韩国庆熙大学交流项目启动。来自韩国庆熙大学的30名学生来到山大,开始了为期12天的暑期交流活动。在活动中,韩国庆熙大学的志愿者们将向中国学生展示韩国的传统文化,以加深两国文化的互相理解,增进中韩学生的友谊。
     港台交流:同文同宗促友谊
    今年,大陆与台湾暖风阵阵,以实际行动书写着血脉亲情。大陆与香港、台湾同文同宗,2008年的暑期学校,山大继续推进和香港、台湾高校的合作。来自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台湾成功大学、台湾辅英科技大学等高校的部分师生参加了山大暑期学校。
    7月7日护理学院的《人才测评和压力管理》课程开课之日便迎来了台湾成功大学8名学生和辅英科技大学的2名学生参加,并特别邀请到了台湾成功大学学生事务长徐毕卿教授和台湾高雄总医院医疗部暨精神科主任龙佛卫教授。7月14日,成功大学和辅英科技大学的学生与山大护理学院学生进行文化、护理技能交流的项目全面展开,活动深入到医院和社区,通过参观和访问促进双方护理理念交流。台湾的同学们在访学之余,还游历了山东省的名圣古迹,在此过程中,他们感受着内地的秀丽山河,汲取着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精髓。活动结束后,他们将把这些大陆的文化气息带回台湾,这不仅能促进两岸医学护理学的交流,也能促进两岸的文化融合。
    据悉,山大暑期学校与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的交流也将在香港全面展开,我们期待山大学子收获多多,喜悦而归。
    见闻分享:海外访学话感触
    2008山东大学暑期学校亮点频现,异国生活学习经历的分享成为学术讲座的显著特色。应广大同学对海外生活学习的认知需求,同时对山大三种经历之海外经历进行前期总结,本届暑期学校将邀请众多海外归来的年轻教师,与同学们分享一系列海外学习经历。
    药学院郭秀丽教授给同学们讲述了她在英国的所见所闻所感。郭教授给同学们重点介绍了她访学所在地——利物浦,谈到利物浦的文化、城市建筑、社会保障体系、法制制度,以及利物浦大学。她提到中国高校的学子应该具有三个品质:“Creativity!Enthusiasm! Intercommunication!”这正是我们中国的大学生较之外国优秀学生所缺乏的。她还介绍了利物浦大学要求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完成的“三个学会”: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创造。这些理念和经历都为山大学子带来了启发。
    药学院张娜教授于7月11日为同学们做了“打开快乐生活之门”的精彩讲座,其中包含了丰富的知识、精美的图片,以及她在美国有趣的实验经历。她用精美的幻灯片带着同学们学会如何打开快乐生活之门,从自己的经历中提炼概括出深刻的人生道理。她也总结了打开快乐生活之门的钥匙,那就是:“Access = Attitude + Courage + Enthusiasm + Communication + Skill + Stick !”
    据悉,药学院还有诸如“法德之旅”、“在美一年的工作生活与感受”、“我在波士顿的留学经历”、“在美学习的见闻与体会”等几场相关系列讲座,异国的文化与生活让同学们不仅拓展了知识,也锻炼了英语能力,一举两得。  |  |  | 
 |  |   
]
【作者:段艳文 付昆 何天祎 杜超 王凌 吴永功 来自:暑期学校记者团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白杨 凤娟】

【作者:段艳文 付昆 何天祎 杜超 王凌 吴永功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白杨 凤娟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