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不常用栏目 > 合作交流 > 正文

山东大学推进“第二校园经历”述评

发布日期:2008年07月08日 15:15 点击次数:


    [本站讯]“第二校园经历”是山东大学首创并提出的一种全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和教育创新举措,即借助于校际与校研合作平台,让学生在本科学习期间,有机会到国内其他著名大学或科研机构访学,进行学习交流。作为山东大学开放式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内容,实施五年来,在学校的创新型高素质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改革中正在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上篇:明确职责 加强协作 优化措施
    “第二校园经历”自2002年提出,2003年实施以来,合作高校数量逐渐增加,交流形式与内容逐渐多样化,山东大学“第二校园经历”工作得到了稳定、有序、扎实发展。2008年5月山东大学召开“第二校园经历”工作研讨会,对“第二校园经历”工作进行全面总结,以进一步推动“第二校园经历”。来自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天津大学等17所合作院校的代表,山东大学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各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会议。此次会议,明确了展涛校长提出的“111”目标,即有百分之十的学生具有海外学习经历、百分之十的学生具有第二校园学习经历、百分之百的学生具有社会实践经历;会议加深了对第二校园经历意义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了任务与职责,建立了各部门之间有效的协调机制,提高了工作效率,有利于推动本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在学校各有关部门的积极努力下,“第二校园经历”以创新的姿态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推进工作。首先,增加交流学校的数量,互换学生培养的国内高校由原来的17所增至19所。国内合作办积极开拓合作伙伴,仅在08年6月就与西安交通大学签署了本科生合作培养协议,与西北工业大学达成互派本科访学学生计划。第二,进一步明确职责、进行高效协调。明确校内主要部门的工作职责,如国内合作办负责外联,签署学校协议等工作;教务处按照协议要求组织选拔学生,负责学生选课、成绩管理等工作;学工部负责派出辅导员及访学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团委负责访学学生的各项组织活动工作。建立第二校园工作负责人制度,各有关单位、学院确定具体负责人员,加强及时沟通联系;访学学生工作中,校内有关单位,如国内合作办、学工部、教务处、学院、信息办、图书馆、校医院等部门密切合作,顾全大局,为访学学生提供便利条件,提高工作、合作效率。第三,加大校内和校外学生的推介力度。08年第二校园工作,从开始就将工作做精、做细,有针对性地提前做好调查研究、宣传、推介等工作。如教务处在制定派出计划时,充分了解派出学校的优势学科及专业建设情况,与山东大学学科建议情况相比较,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共同发展”原则,同学院教学院长一起科学安排派出计划;及时与学院教学干事、辅导员联系,做好对校内、校外学生的宣传动员工作。第四,推进交流信息的交换和超前选课工作。为加强与合作高校之间教学信息的及时沟通,对外校访学学生实行超前选课制度,即在确定到山东大学访学之后,便可在临行前登录山东大学网站进行下学期课程的预选,提前了解山东大学的教学计划、教学安排。第五,拓展交流形式多样化,长短结合。在“第二校园经历”工作中,不断开拓新的交流形式,坚持务实合作、高效合作和长久合作,推动校际之间的合作交流、学习借鉴与共同发展。积极采取长期交流,即派出学生访学一年或一学期的形式和短期即利用寒暑假1-2周时间,以专题讲座或项目研讨的形式外出学习。长短期结合,以满足学生专业学习和专项学习的不同需求,开拓更广阔的交流空间。
    2008年以来,“第二校园经历”这种交流形式,带给学生的是一种开阔的视野,一种全球意识、开放意识和竞争意识。在一定意义上说,以“第二校园经历”为重要特色的校际合作,以新的面貌,参与国际合作与交流,竞相辉映,相互促进,共同奠定了山东大学全方位开放式办学的基本格局。
    下篇:新的收获 新的突破 新的起点
    为进一步推动“第二校园经历”,2008年5月,学校积极召开研讨会,开展一系列宣传、推介措施,取得第二校园经历工作的明显成绩,对学生交流、专业学习、优势互补有了新的认识,较前几年学生派出人数有了跨跃式发展,有了新突破,不断创新,稳定实现“第二校园经历”工作目标。
    2008年6月,学校开始选拔本科生到19所合作高校访学学习,得到各学院学生、老师的积极响应,教学院长、分管书记为学生介绍合作学校专业情况,教务干事和辅导员组织学生宣传山东大学“第二校园经历”。学生涌跃报名,如文学院学生积极报名到中国传媒大学进行访学;控制学院、电气学院的学生,到西安交大、哈工大等学校专业派出计划只有5人,却报了四五十人,形成竞争、优选的选拔形式;土建与水利学院与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达成专业人才培养协议,在众多报名学生中,选拔了十名,以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到2008年7月,山东大学已向国内19所高校派出访学学生563名,比2007年派出人数翻一番,打破了近几年派出学生一直徘徊在200-300名的状况。派出访学学生涉及25个学院,由原来的只有部分学院派出访学学生,到2008年,全校80%的学院派出学生访学;涉及72个专业,此次学生选派涉及学院面更广,专业面更阔,呈现飞跃发展的势头。武汉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天津大学、哈工大、华中科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政法大学、重庆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高校都按计划派满。
    目前,暑期短期访学交流工作正在积极筹备中。本科生“第二校园经历”已进入规范化、程序化的稳定发展阶段,成为人才培养模式的品牌,得到兄弟院校和社会各界的重视和好评。“第二校园经历”对大学生来说,是一种挑战、是一种机遇、是一种锻炼、是一种财富。对于培育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具有重要意义,是山东大学实施全方位开放式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同时,我们也看到“第二校园经历”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有些学校受地域原因学生少,需要完善“第二校园经历”奖励、鼓励制度,建立健全有关互派交流学生的一系列规章制度,积极探索、开创新的交流模式。]
【作者:王智洁 马勇 申树欣 来自:教务处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白杨 郭鹏】

【作者:王智洁 马勇 申树欣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白杨 郭鹏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