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不常用栏目 > 合作交流 > 正文

山大本科生“第二校园经历”选拔开始

发布日期:2009年06月01日 09:53 点击次数:


    [本站讯]2009至2010学年山东大学“第二校园经历”本科生选拔工作已于日前展开。今年全校(包括威海分校)共选拔六百余名学生,前往近20所合作高校进行一年或一学期的访学学习。
    今年“第二校园经历”选派工作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第一,注重宣传推介,加强宣传。从今年四月初,学校即分校区召开“第二校园经历”推介会,受到学生欢迎。推介会就有关政策和注意事项向学生作了全面介绍;并着重介绍“第二校园经历”合作高校的教学情况,还展示了访学生在合作高校的精彩生活,使学生认识到访学经历是人生的一笔宝贵财富,将使自己受益终生。第二,反复协商派出计划。2009至2010学年“第二校园经历”派出计划,从本学期开学之初,教务处积极与各合作高校联系,就派出计划、派出专业反复商议;在计划制定过程中,充分考虑合作高校间优势学科的互补性及学校专业设置、专业建设现状,并征求学院教学院长意见,努力做好计划制定、论证等各项工作。第三,积极开拓新的合作高校,增加新的派出专业。学校积极开拓合作伙伴,本学期学校新增加两所合作高校,国内合作高校的数量由原来的19所增至21所;新增加艺术学院和口腔医学院两个学院的派出计划。从2009年9月开始互派访学生。
    作为山东大学全方位开放式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二校园经历”旨在落实《学术振兴行动计划》,紧紧围绕“山大特色、中国一流、世界水平”加强本科教学,扩大学校全方位开放,推动山大特色的创新型人才培养。“第二校园经历”借助校际与校研合作平台,让学生在本科学习期间,有机会到国内其他著名大学或科研机构访学,进行学习交流。“第二校园经历”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为基本原则,以跨区域高水平大学为合作平台,以大规模长周期学生互访为主要形式,以学分互认待遇平等为制度基础,以培养学生开放视野和过硬竞争力为最终目的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得到了国内高校和社会各界的认可和响应,吸引学生的广泛参与,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双赢。山东大学“第二校园经历”工作开展六年来,合作的高校数量和交流学生人数逐年增加,影响不断扩大,促进了学生多元化校园文化的交流与融合,开阔了学生视野,活跃了学生思维,优化了学生的知识结构,提升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适应环境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增强了学生的社会竞争力,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奠定坚实的基础。
    目前,为期一周的“第二校园经历”选拔工作正在进行中。]

【供稿单位:教务处    作者:王智洁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红岩 亚洲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