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东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网站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开展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日宣传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15日 13:03 点击次数:

[本站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今年4月15日是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山东大学积极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为主题,紧密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任务,多措并举,引导师生医务员工树立“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以营造“平安校园”,建设“平安中国”。

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工作部署。山东大学安全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于4月10日发出《关于组织开展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日宣传活动的通知》,对学校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做好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宣传教育工作做了科学详细的安排部署,要求全校各单位围绕活动主题,深入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年度重点工作,深入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充分体现我们党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理念立场,突出公共卫生安全、生物安全等宣传教育内容,引导师生医务员工将总体国家安全观贯穿抗疫全过程,履行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职责义务;同时要求学校各单位认真执行通知要求,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宣传教育任务,各二级单位党委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组织本单位师生医务员工积极参与相关教育活动,及时总结和上报活动内容。

创新方式方法,加强总体国家安全观宣传教育。为营造良好的宣传教育氛围,使国家总体安全观入脑入心,学校创新宣教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宣传栏、横幅、LED屏、网站、两微一端、企业微信等多种途径,采用微视频、音频、图解、微动漫等多种方式,加大宣传推送力度,集中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引导。学校在官方网站首页发布了国家安全的宣传大图,并发布了多篇与国家安全相关的评论文章。“平安山大”公众号充分发挥学校安全教育平台的作用,连续推送5期专题文稿,“平安山大”企业号也同步发通知和推出宣传文章;公安处充分利用宣传栏、横幅、LED屏等营造教育宣传氛围,在学校的重要路口设置宣传教育展板,集中在多校区的公共区域LED屏展示国家安全标语宣传内容。威海校区通过微信、微博等平台发布了《国家安全,关乎你我》《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构筑国家安全防线》等多篇推文,以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强化师生的思想认识。青岛校区联合本科生教育办公室,为校区教师提供国家安全教育视频,教师在上网课前提前播放视频,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同时,青岛校区保卫处制作了宣传展板展示国家安全教育知识,并在网站和企业微信号上转发了多个国家安全教育资料,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

开展国家安全主题教育活动。疫情期间,为减少人员聚集,学校以线上活动为主,开展了“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组织师生医务员工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易班、国家开放大学网站及有关在线教育平台,观看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高校公开课。学校还指导各单位结合疫情实际,以主题“云”班会、主题党团活动、线上讨论等形式认真开展爱国主义、政治安全、公共卫生、生物安全、实验室安全、网络安全等教育活动,适时适势将国家安全教育融入大学生思政课程,做好专题教育的精准引导。

组织参加山东大学第二届国家安全知识竞赛。学校开展了第二届国家安全知识竞赛有奖答题活动,各单位组织一校三地师生医务员工积极踊跃参赛,激发学生学习国家安全知识兴趣,提升国家安全防护能力。为扩大参与力度与广度,学校通过多种方式加大对竞赛活动的宣传,“平安山大”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参与知识竞赛的平台,校内新媒体如“学生在线”“山大研究生”“青春山大”等微信公众号积极帮推宣传,学生工作部门领导在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群里积极转发学校通知,督促各学院和培养单位宣传落实。


【供稿单位:宣传部 公安处 青岛校区保卫处 威海校区宣传部    作者:宣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