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学生 > 正文

王大振:以戎装为铠甲 将笔锋作武器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10日 14:12 点击次数:

2013年小年夜,士兵们正准备吃饭,忽然传来警报声,部队驻地附近发生一起砍伤并劫持人质事件。士兵们匆忙撂下饭碗,如弹簧般跳起,火速收拾装备,集合出发。王大振是新兵一个,以前并没有实枪荷弹地到过案发现场,他有点紧张,但军令如山,需要时就得扛得住。

王大振,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武警山东省总队退伍军人。他中等个头,肩膀厚实,容长脸,板寸头,常穿一双黑色短靴。人们看他身板,便觉得这是个出生行伍的“练家子”;接触久了,却发现他是个心思细腻,充满浪漫情怀的“笔杆子”。

铁肩担道义

王大振师从文学生活馆“馆主”、新闻传播学院谢锡文教授,今年校庆期间,文学生活馆举办“经典十课”讲座,他忙前忙后,申报项目、录制课程、整理归档……他办事雷厉风行,说话像机关枪发射出一排排炮弹,言行间有抹不去的军人底色。他将学习之余的这些工作称为“岗位练兵”,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学习先进的理论知识,弥补自己的不足,摆脱之前的迷茫状态。他说,这是一个“支撑梦想”的过程。

五年前,王大振的梦想是成为一名武警战士。

他有一股质朴的军人情节,总想着男子汉要到部队里出人头地。本科毕业后,便揣着经济学文凭,一头钻进了临朐县的武装部。

验兵安排在初冬,是个阴雨连绵的日子。王大振一个人蜷在基地的临时宿舍里,黑暗中,他望着墙上的军人画像,有些忐忑——上午体检中被告知血压偏高,要等待复检。眼看要实现的梦想突然变得不确定,实在令人心焦。他望向不眠不休的夜雨,又看看桌上的钟,忧心忡忡地拨通了父亲的电话。电话那头的父亲很平静,却给了他莫大的勇气:“尽管做吧,不管结果怎样,我和你娘都在家等你。”

所幸复检一切顺利,入伍之梦得偿所愿。

王大振入伍前爱写东西,经常在学校和地方杂志上发表文章,加上他是“大学生”,在部队里是个稀罕。可是笔杆子不能帮忙跑操,也没有长出手脚去舞枪弄棒,评选更不会因此改变标准。跑步不达标、俯卧撑不合格、臂力不足、腿法不到位……备受器重的大学生在训练中却屡遭滑铁卢,他终于意识到“光一肚子墨水在部队里不顶用,军事素质不过硬,字写得再好也白搭”。

他开始给自己制定计划:拉练越野多跑五百米;俯卧撑多做几十个;为突破臂力,他让班长帮忙把手绑在杠上,练到手掌出血;练腿法,把腿压到淤青。现在他还时常感到腿部疼痛难忍,那是长期劳损造成的半月板损伤。

王大振在较着一股劲,这股劲一直撑到新兵训练结束。在结业典礼上,他代表优秀新兵上台领奖。那一刻,他终于不再是“大学生王大振”,而是实实在在的“士兵王大振”。

带着这股埋头干不服输的精神,他又冲进反恐训练营,成为了一名梦寐以求的武警战士。

2016年,王大振曾经的班长张楠在索马里维和行动中牺牲;上个月,战友王成龙不幸遇难。对部队里的战士们而言,每一次出任务都是与死神的博弈。用铁血铸成铠甲,不见沙场征战苦,王大振崇敬这样的少年豪气和奉献精神。“军人”两个字代表的不只是一身戎装,更是肩膀上的责任和来自背后亲人兄弟的期盼。

当上班长后,王大振带领全班战友进行训练,每次紧急集合时,穿衣、叠被、带头盔、整理弹夹、备枪……全部都在一分钟内完成,队里的时间是按毫秒算的,王大振早就做熟了。但他每次都会等最后一名战友收拾妥当后,才带领大家集合。在部队这个集体里,拔尖逞强并不是聪明的选择,他谈起这个十分有心得“军队讲究的是团体作战,你窜得快没用,你得让班里最慢的人窜得快才行”。


妙笔著文章

“风雨六十载,她掏空了肚子,用黑色的乳汁滋养一方儿女。如今,芳华已逝,她像是一根燃尽的蜡烛,光芒不再,悄悄地退出历史舞台。”敲下这段文字,王大振开始创作他的第98篇微信推文,讲述的是山东省临朐县五井煤矿的故事。

“从1958年开矿,到破产拆迁,五井煤矿是中国煤炭产业发展的缩影。”王大振的父母都是矿上的工人,他从矿区医院出生,在子弟学校长大,每一丝关于童年的记忆都与矿区紧紧缠绕。眼见它高楼起,眼见它宾客散,王大振心里有股冲动,他要把“五煤人”的故事写出来——水楼子、黑烟囱、酥皮火烧、又黑又壮的矿工……他们的故事就像是一座全新的“五井煤矿”,是弥足珍贵的财富。

王大振写东西的习惯源于常年的阅读积累,他保持手边常备一本书的习惯。在部队里他爱看小说,《平凡的世界》是常翻的;研究生入学后,开始看专业书籍,最近在读的是《小团体传播》,他想一步步构建自己的专业理论体系。每看一本书,他都会拍照发一个私密朋友圈,留作记录。

退伍时,王大振打包了十三个包裹,其中十二个是看过的书、写过的笔记——总共写满了十七个笔记本。每月六百块津贴,他要拿出三百来购书。战友笑说:你整天看书,也没见你提高到哪里去。他一面应酬:“其实我看书和你玩游戏打牌一样,都是为了让自己快乐”,一面告诫自己“坚持住,将来一定会用得到”。

读书的用处很快得到印证。收到山东大学研究生的录取通知时,王大振感到既幸运又欣慰。幸运的是自己终于有了下一个驿站,欣慰的是在部队这几年的坚持没有白费。

当年,因本科毕业证发得迟,王大振没能报名参加大学生士兵提干考试,彻底失去了做一名“军官”的机会。很长一段时间里,王大振都在自我怀疑和自我放弃中度过,他想起自己趁着午饭时间看书,在熄灯后默背理论,这一切仿佛都成了个笑话:怎么会这样?之前的努力都白费了?

是阅读让王大振渐渐走出低谷。读书,读书!多读书总没有坏处。谈起当时的心情,王大振长长地舒了一口气:“一开始只是觉得书里的东西能够解释很多现实,确实没想到会对以后的深造有什么直接影响。”

不久,队里请一位复旦大学新闻系的研究生来授课,在交流环节,没有人好意思说话,王大振当仁不让地站起来。他写了一首小诗,写了很久了,想念给大家听听。也许是那首纤细稚嫩的小诗给了他莫大的好运,王大振被选派到团政治处宣传股做新闻报道员,这在部队里是绝无仅有的事情。他也认真,一篇稿子来回写,领导让改八遍,他绝不会少改一遍,熬到凌晨2点也要做到满意为止。战友们都说宣传股的“一支笔”是个实在人,肯钻研。

王大振在许多方面还保留着部队里的习惯。

文学生活馆里,他主要负责课程期间设备的调试及视音频的处理等工作,常会碰到许多找不到源头的技术问题。刚刚接手时,许多操作都不熟悉,晚上七点要开始讲座了,他上午就到馆里检查设备。发现插口链接不稳、视频转播不畅,他就多方请教,先联系山东电视台的工作人员,后又咨询技术提供方,自己在馆里来来回回琢磨一下午才终于排查出原因,赶在开播前把问题解决。汇报时大家都七嘴八舌解释工作有多难,他却只一句“都弄好了,放心吧!”一个下午的辛苦只字未提。工作,遇到问题,解决问题,这是天职,“没什么好啰嗦的。”他说。

武警山东总队泰安支队的李飞跃是王大振的战友,现在也是一名新闻报道员。说起昔日战友的事迹,李飞跃十分骄傲:“他考研一点都不稀奇,他是个有大志向的人,也有能力,他应该突破平常的生活,去完成自己的想法!”

从大学本科生到军人,再到研究生,王大振热爱自己的每一个人生阶段。说到最想做好的角色,他认为是学生。他有一个“做好当下”的人生准则,也一直奉行于此:在部队里苦学勤练;在宣传部多读多写;回到学校,就一心扑在读书上。也许是这份心无旁骛的认真劲发挥了作用,每个角色都获得了不错的结果。

王大振将这种人生准则解释为担当。为人子女,有孝养父母的担当;入伍从军,有报国保家的担当;为人夫,有为家庭遮风挡雨的担当;入大学,便有读书研文的担当,如此则能无愧于当下,撑得起将来。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刘晓硕 孙心笛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郭小冰 刘梦冬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