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医者 > 正文

董红:护士的主心骨,患者的暖心人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1日 13:23 点击次数:

编者按: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大学附属医院先后派出4批近300名医疗队员驰援湖北投入抗疫前线。在前线的几十个日夜里,医疗队员们“晓战随金鼓,宵眠抱玉鞍”,他们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用真心传递真情,以使命救治生命,用关爱诠释大爱。防护服是他们英雄的战甲,“口罩脸”是他们天使的容颜;“方言卡”见证他们与患者的信任,“谢谢你”传递患者对他们的真情。他们经历了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从紧急启用到病例清零的难忘时刻,他们在武汉重症病房以日夜坚守诠释无悔担当,他们用医者仁心守卫疫区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近期,山东大学新闻网专访了齐鲁医院院长陈玉国、第二医院院长王传新,并连线部分援湖北医疗队员,了解山大医务工作者抗击疫情的点滴故事,推出“致敬逆行者”系列人物专访,以展现他们的家国情怀、担当精神、仁心大爱、奉献品德,号召全体师生医务员工向他们学习,凝聚起全校赢得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双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

2月8日,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在接到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通知,要组建一支整建制的支援湖北抗疫国家医疗队后,护理部副主任董红作为联络员及护理带队,和她的同事们一同奔赴武汉,成为了这场战疫中逆行而上的成员。董红也成为了前线护士的大家长和主心骨。接管武汉市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重症病房的52张床位以来,至3月31日医疗队圆满完成任务凯旋,医疗队奋战了52个难忘的昼夜。

董红,山大二院护理部副主任,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联络员及护理带队,在此次战疫中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疫情防控先进个人。

战疫打响,责无旁贷

2月8日,在接到赶赴战疫前线的具体通知后,董红作为医疗队的联络员和护理带队,深感责任重大。100名护理人员,涉及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感染性疾病科、重症医学科等相关临床护理专业,她知道这些护理人员都是前往疫情中心的精锐之师,也认为自己有责任有义务带好这支队伍,尽力做到每一个环节的妥帖有序。核对人员、安排次序、检查名单……董红明白,自己每核查确保一次,奔赴前线的同事们就有更多底气。

董红(右二)接到任务后安排协调工作

抵达武汉,简单对接工作以后,董红就接到了“上午培训,中午看病区,当晚收患者”的通知。谁也想不到情况会这么紧急,而且紧急的同时又对医疗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们要关注到最细微处的细节,避免容易出现的纰漏,保障好自身的安全,以达到救助患者的目的。作为护理带队,董红立即带着大家熟悉环境,并召集几位经验丰富的护士长,成立了临时管理组,一组完善病区医疗物资准备;另一组制定今晚接病人的工作流程。董红的镇定让同事们略有忐忑的心情得到了缓解,专业素养和工作经验让他们在这全然陌生的环境里开始了紧张而有序的工作准备。

接收患者的当晚,董红为每一个进入隔离区的护理人员细心地检查防护,加油打气,以安抚大家的心情。同时,她也穿上防护服,一同进入隔离病区接收患者。为了让大家熟悉流程,她在患者进入病房后耐心地进行讲解,直到每位护士都达到熟悉的程度。夜已深,街道寂静,武汉已经进入了睡眠,而光谷院区内如同白昼的灯光下,董红和护士们来回奔走,安置患者,争取生命的时间和空间。凌晨两点,那一晚的最后一名患者得到了收治和安排,董红才离开了病房——等她脱下防护服,才发现自己的汗水完全浸透了头发和衣服。

万丈高楼平地起,再复杂的病区也是由基础工作组成的。第一天的忙碌之后,董红知道要把护理成员们的工作进一步细化,让大家步入正轨。100名护理人员该怎样分工?这是个需要斟酌的问题。在丰富的护理经验指导下,董红将护士根据不同专业及特长分为了10个小组,化散为整,确保每个小组都有能力接管危重症,都有能力上呼吸机,有能力解决置管问题。董红每天都会和各小组组长开会,交流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第一时间寻求解决方法,修订工作制度。在这样一次次的完善下,即使一线环境与平时医院相比十分陌生,护士们的工作还是有条不紊地进行。

董红(中)与队员穿上防护服后即将进入隔离区

同时,董红要求自己做到事无巨细,保障护士们的工作。起初,医院里规定每六小时为一个班次,为了完善流程职责,董红就跟班每个班次,为了省下一套防护服,她就连续跟班不出舱。数不清多少个班次、多少日子,小组们就这样细化了流程。哪个班次要带进缓冲间物品,哪个班次要打捞护目镜,哪个班次要把缓冲间垃圾运出去,哪个班次进行紫外线消毒;什么时间送饭、什么时间打水、什么时间统药、什么时间布置采血试管……恰恰就是这些在外人看来繁琐的工作组成了他们辛苦而忙碌的日常,为患者每天的治疗、检查提供了保障。

每日细化工作,提高护理质量;做好协调调度,保障防护物资;协调组织管理,保障队员生活……在董红的心里,这些工作,她责无旁贷。

“我的愿望是患者平安”

三月下旬,随着疫情好转,越来越多患者出院,董红所在的光谷院区重症病房里未出院的患者都属于病情比较危重、且有多种基础病的类型,还有几位患者感染时间较长,意味着极细微的改变都有可能影响患者的生命体征。

其中,一位69岁的患者让董红印象很深,这位患者姓徐,医疗队员们都叫他老徐。老徐2月11日才入院,感染时间相对比较长,而且他本身有高血压和房颤史,所以尽管年纪相比其他危重患者较小,但病情却很严重,已经出现多器官功能衰竭。医疗队对老徐的情况也时时关注,以免出现意外。

此时,医院已经为了保障医护人员的休息将排班改为了四小时一班,董红就安排每天六个班次中都要有特护对老徐进行护理,密切监护他的情况。而且,由于老徐需要24小时进行血滤,而同济医院的CRRT小组人员非常紧张,只能做到下午五点,董红就安排了自己护理人员组成CRRT护理团队,在下午五点到凌晨五点为患者搭建起生命线。

老徐已经接受了气管和食管插管,但由于输入到胃里的营养液总是反流,增加了窒息风险,医疗队便决定为老徐留置十二指肠营养管以保证他的营养供应。在无法采用任何辅助引导措施的情况下,董红只能凭借临床经验“盲插”。厚重的防护服和护目镜,对此时的董红来说是保护却也成了一种束缚。再加上此时老徐的病情极不稳定,操作稍有不慎就会对他产生刺激加重病情,所以,这项操作必须轻柔而又果断。

因为丰富的临床经验和对患者康复的坚定期盼,董红成功将长达1米的营养管成功置入老徐体内,而用时仅不到20分钟。“平时需要半个多小时,今天我必须快,而且我不紧张,我做足了准备。”在整个置管过程中,虽然老徐已使用了镇静药物,可董红仍然在不断轻声安慰。“我觉得他是能听见的,我就是想告诉他,别害怕,我们都在他身边陪着他呢。”

董红在给予危重患者留置十二指肠营养管

老徐的故事其实在病房里处处都在上演,每份病例背后都是一个具体的人和一整支团队最真实的经历,因此无论面对哪一位患者,董红都本着那颗真诚的心奔赴在一线,用她的细心、耐心、恒心和高标准严要求的工作,给予患者许多安慰。在一线接触患者的董红更能直观地感受到患者的求生欲望,她知道自己和护士们共同的心愿就是帮助这些患者争取健康的机会,争取重回普通生活的机会。

此前,病区的患者陆续出院,他们都纷纷通过鲁鄂医患微信群交流近况,询问医生护士们的情况,为病友们祝福,为医护人员们加油。人与人的距离在这样特殊的情况下拉近,一颗心触动另一颗心,一份爱融入另一份爱,心与心紧紧相贴,对于双方都是无法言表的感动。在接受采访时,当被问到这次战疫里她对临床工作的感触,董红的回答既朴实又动人:“平平安安才是福,我现在的愿望就是患者平安。”是啊,平平安安才是福,这句中国的老话蕴含了多少令人泪下的故事,隔阂终将消融,唯爱永存。

护士们的“守护神”

“我带来了这100人,我就要对我的这些护士们负责。”出发前,董红就是这样对自己说的。她把护理团队的每个人都看作自己的兄弟姐妹,不论是工作上的困难,还是身体心理上的问题,她都要去关注和处理。

董红检查队员防护是否到位

工作正式开展以后,她每周进隔离区3到5次,为每一名护士穿戴防护服亲自把关,被医疗队队员们亲切地称为“门神”。前期,由于患者数量多,人员较紧张,每个队员都要打足精神去工作,接病人、上监护、戴氧气面罩、测生命体征、询问病史……工作繁重,防护服很闷,有不少护士出现了头晕呕吐,而为了省防护服,大家都选择尽量“无视”这些由于工作出现的身体不适,避免增加负担。董红多么心疼这些护士们,当她看到有些护士脸上的压痕和破溃,也忍不住在队员面前落泪。她觉得自己这支队伍是一支“奋力向前,不敢落后”的队伍,他们的目标就是救助患者,赶在病情恶化前给予更多的保障。

工作不可能松懈,但更要关注护士们的身体心理状况。于是董红牵头组建了“身体关注群”,为每个护士建立了健康档案,一旦有任何突发情况就立刻进行判断和处理。有时,有护士上报发烧,董红会第一时间安排她自行隔离,处理相关情况,通过微信安慰护士——这样的夜晚总是难寐,直到护士排查正常、恢复健康了,她才能放下心来。

为了照顾到每个队员的心理健康,她组建了心理援助小组,及时对护士进行心理疏导,避免出现大家心理压力过大的情况。董红还经常鼓励大家自己动手做一些便捷日常操作的“小发明”,在便利工作的同时调剂大家的生活。比方说,护士每天在隔离病房里要做很多记录,但防护服给这项工作带来了很多不便,这就变成了一个难解决的问题。董红注意到以后,就别开生面让大家开动巧思,用酒店里能得到的材料制作自己的便捷小包,放上纸笔和其他工具。借助这样的方法,大家心理上的不适也得到了缓解。

作为护理带队,董红把这份职责落实到自己的每个行动上,就是这些零散而动人的细节,让她成为了护士们的主心骨和大家长,也让她成为了大家心目中的“守护神”。


【供稿单位:宣传部 第二医院 齐鲁网 天下泉城    作者:高鑫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