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毕业生 > 正文

王红帅:做好奇心超越智慧的人

发布日期:2016年08月13日 08:57 点击次数:

\

  “博士期间,希望我可以找到人类知识金字塔的最高点,发现研究领域的创新点,作出自己的贡献。”正在笑谈自己未来规划的,是王红帅。今年从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本科毕业的他,目前已获得清华大学跨专业直博资格,且获评省级优秀毕业生。在周围人眼里,他平易近人,却又光芒四射。
  作为国际政治与英语双学位专业五年制的一名学生,王红帅的每一天都格外忙碌。跨专业保研、清华直博,耀眼光环的背后,是他每天的不停读书,不断给自己加“料”。
  保研之前,王红帅每天的生活忙碌而琐碎,保研之后,他的生活变得相对固定,“我去清华待了三个月,提前感受那里的环境,除了与导师沟通交流,其余的时间都泡在博士工位,补跨专业的课程,看想看的书。”提到跨专业的课程,王红帅笑了,“从国际政治与英语到公共管理,像公共政策分析、社会研究方法等等,要补习的东西很多,作为一个本科期间没学过高数的文科生,补课还是要花点工夫的。”
  劳逸结合,生活才有乐趣。在清华期间,作为政管学院篮球队打过山大杯的八尺男儿,王红帅自然也不想缺席清华马约翰杯篮球赛。每周固定一下午的训练,从技术到战术,酣畅淋漓的感觉让他最是痛快。“运动的感觉很好,当你在身体上克服一些阻力的时候,你的心理同时会变得很强大,运动带给我的是一种身心的放松。”

\

  王红帅爱看NBA,更爱笔走龙蛇练书法。他九岁开始科班练习软笔书法,擅长隶书、魏碑、兰亭序,书法是他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部分。在山大,他每周都会练习书法两到三次。“每天写几个舒展的字,对我来讲是一种享受和满足。”现在的王红帅,每天对着电脑敲字,很难接触到钢笔,却依然会静下心来,用笔墨写青春,“书法对我来说,神圣而又日常。”
  除了篮球和书法,辩论在王红帅的生活中也占据着重要的位置。结缘辩论并且爱上辩论,在增强自身气场的同时,更多的是让王红帅学会了换个角度思考问题。辩论场外,他最爱看《奇葩说》,关注陈铭、马薇薇等优秀辩手,看他们的辩论视频,模仿他们的说话语气。辩论场上的帅气三辩,是大家眼中王红帅又一个精彩标签。
  书海是能让人感觉到自身渺小的地方,而人在感觉渺小的时候最能静下心来学习。闲暇之余,王红帅喜欢泡图书馆,喜欢泡济南的书城。“自制力是需要慢慢锻炼的,我能做到的是,学会面对压力,遇事沉稳,理性看待问题,从容客观地去经历。”在他看来,我们应该多让困难去磨练自己,经历的多了经验也就多了,眼界和见识也就相应增长了。
  谈到大学期间最刻骨铭心的事情,王红帅不假思索地给出了挑战杯的回答。一生一次挑战杯。在好奇心的驱动下,从校赛到省赛再到国赛,他在挑战杯的路上一步步前进。每次答辩的PPT和稿子,他都会熬夜改很多遍,不断推翻原有的理论假设,他一边写论文一边做实验,在文科、理科思维的不断碰撞中磨合、成长。挑战杯期间,作为纯正文科生的王红帅阅读了关于数据分析、数据测量的很多书籍,也慢慢习惯了理科“字母数字符号”的思维方式。挑战杯的经历,让王红帅遇到了一群优秀的合伙人,他说自己最大的收获就是革命友谊,“大家一起刷夜,一堆人一起打磨一个作品,不断推翻,不断创新,这种友谊深厚不可磨灭。现在毕业了,最想念的还是他们。”
  如果说挑战杯是一种实践,王红帅的学术之路则是兼具现实主义和理想情怀。“做科研的人,要有一定的理想情怀,有理想,懂坚持。把一项科研坚持做到底,一定是基于你非常迫切地想解决现实生活中的某一个问题,有这种价值取向,科研工作者才有可能成功。”
   “对我们来说,英语是必不可少的语言工具,学习英语,笨方法很管用,每天强迫自己投入多少小时背多少单词,英语成绩会提高不少。”现在的王红帅经常收到英文邮件,面对成篇的英文文章,虽然要花费很长的时间来阅读,但英语也慢慢变成他的一种阅读习惯。
  从政治学方向到公共管理,王红帅更喜欢精确量化地描述这个世界,公共管理也让他看到了自己的热爱和价值。“从大三开始,我就坚定了读博的打算,我越来越享受图书馆的资源,也希望有更多的时间独处,相较于工作,读博会让我有更多的机会去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想法,也给我一个沉淀的时间。”清华直博,王红帅开始了新的学术之路。

\

  高晓松的一句话曾经给了王红帅很大触动——“做一个好奇心超越智慧的人”。这句话也可以说是王红帅的座右铭,促使他永远保持一颗好奇心,在动静之间游刃有余。“做一个好奇心超越智慧的人”,离别校园的王红帅,同样把这句话送给自己的学弟学妹们。

  相关链接:
  
[毕业生]林暄雯:幸运的“非典型学霸”
  [毕业生]康原淅:积聚勇气,筑梦未来
  [毕业生]滕培胜:乐于现状亦梦想未来
  [毕业生]李宛珊:青春太赶,只能努力
  [毕业生]包铭磊:我的大学,很幸运
  [毕业生]郝江聪: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毕业生]綦郑潇:拥抱现实的理想主义者
  [毕业生]穆青:孜孜不倦,好学乐道
  [毕业生]王宁:“宁博士”的三个选择
  [毕业生]王蒙达:收获,我的大学四年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文/范春蕊 图/晏竞一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