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毕业生 > 正文

胥梦晨:风雨中的行路人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3日 20:31 点击次数:

胥梦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届博士毕业生,博士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研究方向为全氟化合物诱发小鼠肝肿大、氧化应激及相关效应研究。研究生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SCI高水平论文6篇,累积影响因子26.268,在环境化学及环境检测与健康研究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曾多次参加全国性环境学术会议,获得省级优秀学生、校级优秀研究生干部、一等学业奖学金等多项荣誉,于2020年6月获评山东省优秀毕业生,代表青岛校区毕业生在山东大学2020年研究生毕业典礼上发言。

初识科研:由好奇开启的漫长探索

胥梦晨师从刘汝涛教授,主要研究内容为全氟辛酸和全氟辛烷磺酸诱发的小鼠肝肿大、氧化应激及相关效应。虽然胥梦晨在硕博期间科研硕果累累,但她曾感慨:“从未想过科研这条路如此艰难。”

2015年,胥梦晨参加了环境学院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听取了学院老师的专题报告,参观了实验室和一些相关的企业单位。在这次夏令营中,她了解了从未接触过的领域,感受到山大浓郁的学术氛围;环境学院产学研结合的模式让她也迫切地想将自己的所学应用到生态环境事业中。同一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被山东大学环境学院录取,并进入实验室开始开展科研工作。

讲起自己研究的内容时,胥梦晨的眼睛里闪烁着自信的光芒:“全氟化合物(PFCs)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化学物质,平底锅、防火材料、个人护理品中都含有PFCs。它的化学性质稳定,能在生物体内蓄积。”胥梦晨说,她们在前人的研究中发现全氟化合物对小鼠的肝脏有诱导肿大的效应,同时,还会引起小鼠的氧化应激反应。但是肝肿大和氧化应激之间是不是有联系、有怎么样的联系,还都是未知的。基于这一科学问题,胥梦晨开始了她漫长的探索。

研究生生活刚开始的时候,为了兼顾课业和实验,她经常往返于中心校区和趵突泉校区。那时,她在药学院跟着师兄师姐学习新的实验方法。为了保持样本的新鲜,保证实验结果的准确,作为新手的胥梦晨有时候需要花一整天甚至更长的时间来处理样品。她和课题组一起曾通宵做过实验,见过沉沉夜幕下还灯火通明的实验楼,也看过济南静夜里簌簌落下的初雪。

探路前行: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考验

像很多研究生一样,胥梦晨也认为科研过程中最难的地方是找出创新点。对此,她认为量的积累很重要。胥梦晨一开始接到的课题是要研究全氟化合物。起初,她对要研究的方向并不明确,在大量阅读前人研究、不断实验验证、多次与导师和师兄师姐深入讨论、参加学术会议听取业界前辈报告的过程中,她逐渐步入正轨。从细胞到个体,从表象到机制,从广泛到精细,胥梦晨探赜索隐、矻矻终日,不断接近问题的正解。她说:“如果你不知道创新点在哪里,就先明确自己要解决的科学问题,做好手头的工作;有了大量的积累后,创新点可能就自然而然地出现在你眼前了。”

除了积累,胥梦晨认为做科研要认真、再认真。她提到导师刘汝涛教授告诉过她的话:“做完实验有时候可能会得到一些看似不好的数据,再检查一下实验设计,做过几组重复;如果仍然得到同样的结果,不要气馁,也许这里就藏着前人没有发现的新东西。”胥梦晨谨记于心,不能忽略实验中的一些微小的细节,他们可能是导致实验失败的蚁穴,还有可能是通往新思路的虫洞。

胥梦晨回忆起第一次发表学术成果,过程充满了曲折。她的第一篇SCI论文从研一投到博一,五次投稿,五次被拒,那两年的她处于研究生阶段的最低谷。她看着身边的同学纷纷发表学术成果,再看自己的一封封拒稿邮件,自信心备受打击,一度十分怀疑自己的能力。回首那段时光,胥梦晨说:“面对低谷,遇到考验,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颗强大的内心。你需要不断给自己正向的心理暗示,给自己加油鼓劲儿。”就是在她强大心理素质的支持下,她一步步踏实地改进完善,终于收到了第一个“accept”,接着再投第二篇、第三篇就相对顺利了很多。

毕业典礼上,胥梦晨用“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考验”来总结自己的读研之路。做研究不会一蹴而就,这个过程需要耐得住做实验、看文献、写论文的寂寞;经得住来自盲审、拒稿、毕业以及生活中遇到的其他考验,守得一份宁静,才能走向远方。

不负信任:党支书的成长路

胥梦晨在博士期间担任了博士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谈起参选党支书的心路历程,胥梦晨说:“我是一个比较热心的人,同学们有问题都喜欢来找我。”讲到这里时,她的脸上绽开了一个温暖的微笑。

胥梦晨最初为了锻炼自己的能力,迎接新的挑战,参与了党支部支委的评选。当选党支书后,她面临的第一个也是最大的挑战就是发展党员。第一年担任党支书时,她对党员发展各种流程都不是很熟悉,当时有三个同学在转博过程中,入党材料有缺失,她就一边找老师学习流程,一边自己摸索,和同学保持密切沟通,最终成功解决了同学们的问题。在平时的工作中,她组织召开支部会议,对时事热点进行跟踪学习和讨论。她曾组织支部成员进行山东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的系列学习;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带领大家制定学习计划,相互督促,在支部内部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胥梦晨组织党支部同学在疫情期间充分利用联系制度,每天联系同学进行疫情情况汇报、体温填报等工作,随时掌握每个同学的动态并及时向辅导员和学院里汇报。她还积极参与党员捐款,为抗击疫情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胥梦晨觉得,科研和学生工作是相通的,都需要不断学习和实践,才能得心应手,渐入佳境。总结担任党支书的经历时,胥梦晨微笑着说:“是同学们的信任赋予我这一职责。我希望这几年的工作没有愧对他们的信任。”

采访当天的天气雷雨交加,采访时,不觉惊雷;采访后,已是云开月霁。正应了胥梦晨最喜欢的那句话:“暴风雨结束后你不会记得自己是怎样活下来的,你甚至不确定暴风雨真的结束了。但有一件事是确定的:当你穿过了暴风雨,你早已不再是原来那个人。”

回首来时路,胥梦晨说,目前做出的成果,仅仅是环境健康领域非常小的一个突破,所以她选择以科研作为自己毕生的事业。成为一个优秀的科研工作者,做一个学生们心中的好老师,是她下一个阶段的人生目标。她不知道自己的暴风雨是否已过去,但她知道,要勇敢地面对未来的路,那些考验都将让她成为更好的自己。


【供稿单位:青岛校区组宣统部    作者:康爱林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