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毕业生 > 正文

姜美锐:越努力越幸运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31日 16:55 点击次数:

日前,《人民日报》专版报道110名2018—2019学年度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事迹,软件学院2016级本科生姜美锐事迹获选刊登。

连续三年获国家奖学金、MICCAI2019挑战赛手术阶段分割赛道国际第一名、国际奖项2项、国家级奖项7项、省级奖项11项、校级奖项23项、合作编写40余万字专业课程知识……一路走来,姜美锐用行动证明:越努力,越幸运。

“我是一个努力但还不够拼命的普通人

国家奖学金是高校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重要内容,级别高,荣誉性强,引导作用明显,2019年度,山东大学共有530名本科生获此殊荣。2019年12月,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发布《关于选报2018—2019学年度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先进事迹材料的通知》,从全国6万名优秀本专科获奖学生中遴选最优秀的学生代表联合主流媒体宣传学生典型事迹,以进一步发挥国家奖学金的育人功能,充分展示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的精神风貌。

5月下旬,毕业的氛围悄然而至,当姜美锐接受采访时,他刚刚完成自己的本科毕业设计答辩。在被问到线上答辩方式与线下有何不同时,他认为除了形式上变化之外,没有其他区别,各位答辩委员会的老师们在整个过程都非常认真严格。对于优秀的他来说,这并不是忙里偷闲的放假前夕,而是又一个紧张又充满希望的起点。他在忙于毕业设计之外,也在协助未来博导进行着一些科研项目。

国家奖学金、企业奖学金、学校奖学金以及其他各种荣誉拿到手软的他,在旁人看来似乎是妥妥的一个学霸。他是一个从小自我要求很高的人,进入大学后,无论是实践比赛活动还是知识学习,都积极参与,并且尽最大的努力去拿到好成绩。他一直坚信“越努力越幸运”的人生信念。父母对他的教育很严格,因此他自己也很努力,从小养成的努力的习惯,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好。

人就是一直处于一个与熵增定律斗争的过程,在生活学习中总会自然地走向散漫和无序,因此需要保持自律和习惯来抵抗熵增,从而取得好成绩。很多时候他和其他人一样,无法做到全天候努力学习,有时候也会出现懒散和情绪失落。但是他会用一种强迫的手段来“逼”自己。从大一到大四,他没有一个暑假在家里完整度过,每次都会买晚半个月或者1个月的票,留在实验室里参加一些课程培训。姜美锐回忆,在大一的整个暑假,他都留在了实验室做算法ACM竞赛,就是为了让自己学到更多的东西。

“我是一个努力但是还不够拼命的普通人。”对自己高要求的他这样总结自己。他有时候也会感到迷茫和疲惫,不想学习时会看看电影和有趣的视频放松一下,然后恢复动力继续前进。坚强的他同样会感到孤独:“大三的时候拿到了保研推免的资格,为了去到更好的学校,依旧需要不断学习。假期看到空荡荡的宿舍只剩下自己一个人时,心里很不是滋味。”但是他坚信付出就会有回报,继续学习更多的内容来充实自己,就这样一直积极地自我鼓励。

“没有想到我们获得了国际第一名”

MICCAI是跨医学影像计算(MIC)和计算机辅助介入(CAI)两个领域的综合性学术会议,由国际医学图像计算和计算机辅助干预协会举办,是该领域的顶级会议。姜美锐在MICCAI2019挑战赛手术阶段分割赛道获得了国际第一名。说到这次获奖,他有些按捺不住的兴奋和自豪。他介绍说这个比赛涉及到医学、临床和计算机之间的一个交叉领域,通过人工智能的方法来分析手术视频的整个进程。当时参加这个比赛,是为了锻炼自己的水平,同时也检验一下自己的实力,参赛的队伍有北京大学团队、海康威视专业团队及其他国外专业公司团队。

比赛从2019年8月开始,持续到2019年10月。团队每个星期都会开会各自表达自己的想法,进行着思想碰撞。功夫不负有心人,姜美锐所在的团队最终过五关斩六将,获得第一名。

“我们团队的主要成员总共有4个人,1名来自华南理工大学,2名来自香港中文大学。”其中一名团队成员是博士后,这位博士后姐姐一直带着整个团队突破学习,就这样,来自不同学校不同地方的4人团队一步步走到了终点。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山软智库是一个专业知识共享平台,由软件学院的学生运营,姜美锐在此项目中合作编写了超过40万字的课程知识。“我之前从未想到,会有这样一批志同道合的同学共同做着一份有意义的事情。”他非常兴奋地讲述着,“起初是几个成绩比较好的同学想着把自己学习到的专业知识整理分享给那些成绩不太理想的同学。就像我们高中时候的《五年高考三年模拟》一样,现在我们已经建成了一个网站,把所有的知识整合后,再经过老师审核,然后放在网站上,同时其他人也可以编辑补充内容,像百度一样方便。”从他说话的语气,明显感受到了他的热爱。他说:“这种知识共享的确帮助了很多人,我们觉得非常有意义。”

团队成员为了共同目标一起奋斗,目前山软智库开发了网站、开通了微信公众号,B站上也有学习视频。现在资源主要面向整个学院使用,后期会推广至整个学校,如果有可能会面向社会。他相信山软智库的未来会越来越好。

“很多东西往往都是由没有意义渐渐变成了非常有意义。刚开始,大家并不了解这个项目,所以不太感兴趣,只有我们几个人一直在坚持。后来,在逐渐发展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这个项目的意义所在,老师也逐渐肯定了我们的想法。学院团委充分尊重我们,为我们提供了场地和设备,事情越来越顺利。”

“每个人都为这个团队付出了很多,最难忘的事情是当时有一些即将毕业回家的人继续留在学校参与知识整合,通过半个月的时间,完成了网站的线上发布——这也是山软智库的里程碑事件,之后的很多运作都可以通过网站来进行。”他继续说道,“这是一个公益平台,大家都是因为热爱才聚在一起,真的能够感受到每个人的付出。”

继续深造,期待回归

对于继续学习深造,姜美锐说已经确定了去香港中文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专业依旧是计算机科学。他细心地提醒道:“香港学校大多数专业要求雅思均分6.5分就能申请,但是非常注重是否获得国家奖学金及专业实践活动,因此除了好好学习语言之外,可以多参加一些专业竞赛,让导师认为你是一个非常有潜能的人。”

“我希望回到山大去教学。”这是他对未来职业的规划。他说如果博士毕业后有机会,会选择回到山大,如果还是不够资格,将在国外读个博士后,然后再回到山大,“山大是我的母校,我非常喜欢她。”

在毕业之际,回首四年,姜美锐说自己刚入学时,院长就曾经提到过“大学之大在于大师”,这句话一直伴随着他四年,一路走来感触非常深刻。山大的资源非常多,并且也一直努力为同学们提供更好的资源。他很感谢山大给了他舞台,他才能够变得更好。当问到有什么话想对学弟学妹们说时,他说无论是课堂学习还是课外实践,希望学弟学妹们都能够好好利用这些丰富的资源,抓住机会,与老师们交流,与同学们交流,在这片肥沃的土地上挥洒自己的汗水,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彭林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