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校奖得主 > 正文

吴家豪:在科技创新中全面发展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03日 08:11 点击次数:

很多人小时候都想做科学家,吴家豪也不例外。他觉得,人不应该活得太局限,要通过一些事情来实现自己真正的人生价值,服务社会才是真正有意义的事。

吴家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4级本科生,曾获山东省齐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一等奖,2016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一等奖,2016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级一等奖,入选2017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并发表论文。不久前,吴家豪荣获山东大学校长奖学金(科技创新类)。

科创这条路,吴家豪起步很早。他就读的深圳中学注重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提供了十分先进的实验室设备。他曾与同学组成课题组参加2013年的中国高中生物理创新竞赛,因此得以拿到门禁卡频繁进出实验室,开展了多个学科交叉小课题的研究,并最终取得了全国第五的成绩。

高中时的学习环境培养了吴家豪良好的实验素质。让他至今印象深刻的一个课题是对光声效应的研究。采访中,他用手边的杯子做示范说起这个研究的奇妙之处,“比如,手电筒的光照到杯子上,杯子就会响,很神奇。”当时那个实验要求在杯子内壁布满碳。吴家豪他们起初尝试用胶水将碳粉粘到杯子上,结果失败,后来发现把蜡烛放进杯子里,蜡烛经过不完全燃烧就会有碳留在杯壁上……聊起曾经的执着,吴家豪仿佛回到了高中做实验的时光,眼里满满都是自豪与欣喜,散发着工科生独有的气场。光声效应是一种两类不同物质交叉转化的过程,正是这些有意思的交叉转化,让吴家豪对科技创新产生了极大的热情,也为他大学的科创课题打下了基础。

吴家豪的高考第一志愿正是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特别喜欢材料,在我心目中,它就像很多老师说的那样,是时代的基石。从石器时代到青铜器、铁器再到电气时代,材料一次又一次改变了这个社会。我一直有种想法,想尝试改善人类的生活,材料就可以发挥这样一种作用。”

“我的目的是做一些跟生活实践息息相关的事情,工科方面的接触面会更广一些。”基于这种想法,吴家豪在大一时就组建了一个基于碳纤维活化原理设计防雾霾口罩的课题组,当时的指导老师是山东大学高分子材料研究所所长朱波教授。在跟随朱波教授学习的过程中,吴家豪看到了科技创新对各方面发展的带动作用,更重要的是,“朱老师让我看到了一名科研工作者强烈的社会责任心,这也是促进不同发展板块之间交叉融合的关键因素。”

在吴家豪看来,学科基础知识非常重要,直接影响实验成败,但对他来说,这并不是科创之路最难的地方,最考验他的反而是对时间的安排。

吴家豪在校学生会工作了三年,大三时更是担任校学生会副主席。在他的日程表里,每周要给校区开一次例会、给部门开一次例会、给主席团开一次例会……他还辅修了双学位,需要周六周日上课,加上有一段时间准备出国上托福课、GRE课……他常常是早上六点就要起床赶校车,每天都忙得连轴转。这样的状态让他有些无奈,不过还是作出了自己的主动选择——尽量挤时间,包括寒暑假也是早来晚走,以确保实验如期完成。

在吴家豪看来,学科之间的碰撞能为科技创新提供更多的可能性。他希望能从学科交叉中发现更多研究的新天地,而这种研究思路在他过去参加各类比赛时就曾频频派上用场。

“小区道路开放对城市交通拥堵有没有影响?能不能缓解道路的堵塞?”这是吴家豪在2016年参加数学建模比赛国赛时选择的问题。对堵车问题深有感触的他,别出心裁地想到了用电路表示城市道路。“车流的分布跟基尔霍夫定律是一样的,单行道就类似于加了一个二极管,二极管中的电流方向规定为车流方向,红绿灯可以用电容,它的时间用函数表示出来,通过电器元件模拟就可以很简单地构建各种小区的模型与车流……”吴家豪用电路模拟交通道路,把电路画出来,通过仿生软件Multisim很快就能得出结果。类似的交叉思想还被应用在2016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上,吴家豪将数学与水资源学相结合,采用LMDI分解法等相关知识,利用灰色预测模型和空间矩阵模型预测了北京市水资源的发展态势。

上述两次比赛,吴家豪最终分别夺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级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的优异成绩。这些荣誉不仅使他对交叉学科的兴趣更浓,同时也让他明白自己或许可以通过已掌握的科学知识来改变人们的生活。

四年的大学生活如白驹过隙,大学毕业后,吴家豪将赴香港中文大学继续深造。愿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能在更多领域看到他不断奋进的科创之心。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孙心笛    摄影:孙心笛 资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