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师者 > 正文

吕连仁:教书育人,为师之本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23日 17:51 点击次数:

吕连仁,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科社系主任、中共党史硕士点负责人。担任山东省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曾获山东大学优秀教学成果奖,被评为山东省党史系统先进工作者。

金秋十月,碧空如洗,十月的青岛校区秋意袭人,桂花飘香,惹人驻足流连。然而对于吕连仁来说,这并不是一个可以放慢节奏的季节。吕连任告诉记者:“去年课程紧张时,一个月上了22天课,估计今年也差不多。”一个月上20多天课,乍听上去像是一位高三带班老师的课表,不太符合人们对于大学教授工作强度的惯常想象。更何况,由于校区分散,还得往返奔波于济南青岛两地。

但吕连仁说,其实自己早已适应这样的生活节奏,几乎每个学期,平均下来他都要开设三门本科生必修课和两门研究生专题研讨课,中间穿插着为军队转业干部和在职硕士生授课培训。他的时间安排的确衔接紧凑:晚9点半抵达略显空荡的即墨北站,第二天早8点又准时站上振声苑的讲台,下午4点,一天课程结束以后回到办公室,几名找他指导毕业论文的学生正在等待。

当思政课成为专业课

繁重的教学任务并没有削弱吕连仁的授课热情,相反,他十分注重在细节上精益求精。上过“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概论”(以下简称“毛概”)的许多同学都记得,吕老师的课件思路清晰、内容丰富,无论是色彩搭配、字号选用还是图片插入,都堪称用心。此外,尽管每年都会讲授固定几门课程,但他总会尽可能多地联系现实,在原有基础上补充扩展一些新材料和新观点。去年十二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献选读课上,他找来几天前习近平主席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结合这篇讲话为同学们分析改革开放的发展历程和重要经验。“将时政素材引入课堂的感觉很奇妙,历史和现实似乎接轨了,开始体会到‘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2016级本科生韩晓雪和记者分享道。

吕连仁认为,对政管学院的本科生而言,“毛概”不仅仅是思想政治理论课,还是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而这一定位也让他对自身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虽然吕老师语速快,还带点方言,但是每次上课总感觉听不够。”韩晓雪想不明白,吕老师的课堂究竟隐藏着怎样的奥秘,“相比于听课,手机变得不好玩了。”对于这个问题,吕连仁坦言:“讲好理论课,并不是件轻松事。学生们从小接触这些知识,到大学再开这门课,就得打开思路、拓展宽度、提升深度。基本知识让学生自己看书掌握,上课时一般不再重复课本内容,而是补充党史、国史的相关背景资料,进而更好地解释理论从何而来;再者,史论结合,将社会科学研究方法运用在对历史事件的具体评价中,鼓励学生多角度解释和分析问题。”

在吕连仁看来,一位教师要做到上述这些,一方面要具备完整系统的知识结构和扎实的知识储备,另一方面也要了解学生的兴趣和困惑,发掘他们普遍关心的问题,让讲课更富有针对性。

质疑——创新的前提

除“毛概”课以外,吕连仁还独立承担科学社会主义专业的“中共党史”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献选读”两门本科生课程。学生们普遍觉得,上吕老师的课并不轻松,要准备多次课堂展示,上交读书笔记和课程论文,期末还有选择、填空、简答、论述等题型齐全的闭卷考试,可谓“一节(课)堪比三节(课)强”。实际上,科社专业的其他课程也同样“令人头疼”,已经毕业的2011级学生陈春根告诉记者,目前自己正在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攻读博士,本科期间打下的良好基础、接受的基本学术训练以及由专业课所激发的研究兴趣,让自己在求学求知路上受益良多。

作为系主任,吕连仁表示,科社专业小班制的优势在于,部分课程与研究生培养方式接轨,结合学界研究状况来讲基础知识,同时开设讨论课,鼓励大家多思考多提问,为同学们提供更多的锻炼机会。“让学生讲并不意味着老师偷懒,相反,老师需要认真倾听学生发言并进行评述,指出问题和不足,补充拓展相关知识,使其更快地成长进步。”

吕连仁记得,曾经有学生在课后告诉他,上完他的课自己十分痛苦,原有的观念和思维方式受到了冲击,对于很多问题的理解变得更为丰富,找不到标准答案。吕连仁听后觉得很高兴:“这其实很正常,或者说是一个必经的学习阶段。求学问做研究,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质疑一切’的精神,这不是我说的哈,是马克思的座右铭。”他认为,质疑是创新的前提,敢于质疑,方能打破思维定势,更好地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这也是大学教育的应有之义。

育人,教师的良心

从1985年他从山大科社系毕业至今,吕连仁已经在教学岗位上坚持了34年。很难想到,如今站在讲台上“党史典故信手拈来”“授课风格睿智洒脱”的他,也曾经历过上课紧张冒汗、离下课还有半小时就讲完了所有内容的尴尬情形。他说:“从80年代成长起来的大学老师,一般都经历过严格的教学培养过程,从旁听、试讲、讲部分章节再到独立授课,大约需要四、五年时间,在这个过程中,会有老一辈教师亲自指导、传授经验并给予反馈,现在情况就不一样了,青年教师博士一毕业就得讲课,科研压力又大,挺不容易的。”

尽管把上课当成一种乐趣,但对于教学的大量精力投入也让他感到无暇顾及科研:“办公室里堆了好多新买的书,还没拆封呢,一直没有时间看。”

此外,作为系主任,吕连仁对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等方面的工作同样倾注了大量心血。从2011年开始,他连续带过9届学生外出访学,从计划报备、联系对接、组织安排到财务报销,他总是事无巨细。提前几个月预定宾馆和车辆,联系相关专家学者交流座谈,召集在京学生分享经验……每一次准备工作,都是一项浩繁工程。“外出时候,吕老师特别照顾我们,当时刚下火车,一转眼老师人不见了,原来是提前为我们办地铁乘车卡去了。”2015级科社班无疑是幸运的,三年来,他们先后前往北京、济南、威海三地进行教学实习,“收获巨大,拓宽了眼界,增长了见识。”

生活中的吕连仁亲切随和,他喜欢摄影,经常抓拍年轻人,参与斗图,同时也被做成表情包。有一天早上不到六点,他在微信群里发了一个红包:“‘炸’一下,想看看大家平时都几点起床。”

对吕连仁来说,与学生聊天谈心,为他们释疑解惑,是实现教师自身价值的一种方式。很多学生喜欢找他进行考前辅导,不管是夏令营、考研复试还是公务员面试,他总是尽心尽力,来者不拒,“这也是对我的一种信任。”已经毕业的2014级学生王钟薇回忆说,当时自己的毕业论文想写农业农村方面,但是迟迟没能确定具体题目,于是找到吕老师想让他帮忙参考一下,“没想到老师一下子带来三四十本相关书籍让我挑,帮助我仔细分析选题方向,还列了一份建议阅读的书单。其实吕老师并不是我的学业导师,但通过诸多小事,能够感受到他对待每位学生的那份真诚和用心。”


【供稿单位:青岛校区政工处 政管学院    作者:于璞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