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师者 > 正文

郭砚常: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12日 07:55 点击次数:

在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有这样一位老师,谦和温润、认真亲切,有学生形容他满足了自己对大学老师的所有想象。这位老师就是郭砚常,他被学生称为“管院男神”。

郭砚常,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信息分析理论、信息管理和预测决策方法等。主要论著有《信息系统理论,方法与技术应用》《市场调查与分析预测》《电子商务》等。

聊起学生时代,一直温文尔雅的郭砚常眼里闪烁起些许顽皮。学生时代,总有这样一类人,上课睡觉下课玩游戏,忙碌于形形色色的校园活动,看起来对学习满不在乎,成绩却好得让人嫉妒。郭砚常便是这类“学霸”的典型代表,尤其是在数学方面,他一直学得很轻松。如今回想起来,他说:“是好的数学成绩给了我鼓励,所以大学阶段,也就顺理成章地选择了数学。”

谈到如今的大学生,再想想自己曾经的大学生活,郭砚常语重心长地说:“学习,要学会劳逸结合,大学阶段一定要培养体育方面的爱好,一是强健体魄,二是放松身心。”从容有趣的人生,是郭砚常的不懈追求,也是他希望传达给学生的生活态度。

郭砚常一直都是标准的理科生,但他很重视专业之间的融会贯通,坚信“理能强国、文能治国、商能富国”。1992年,从南开大学硕士毕业后,他来到山东大学管理学院任教,将数学统计思想传授给未来从事管理事业的学生。他深知,一位卓越管理者要作出正确决定,必须要有数量统计作为决策预测的依据,所以数量化的思维对于管理学院的学生来说可谓重中之重。

目前,郭砚常同时承担本科生、研究生的课程,本科生主讲课程为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统计、文献计量学和信息分析与预测。研究生主讲课程为情报学理论与方法、信息计量研究和竞争情报研究方法。工作日里,四个上午都是满课,一周下来,基本得上13节课,教学任务相对较重。谈起教学,他一改聊学生时代的轻松,很严肃地说,只有老师教学态度认真,学生学习才会认真,尊重教学才是尊重学生。在郭砚常看来,为人师长,教育为先,特别是本科阶段的课程,得着重下功夫。“研究生课程更多的是引导和交流,但本科课程却要打牢基础,尤其是数学这样的基础学科,是学生以后开展研究必须掌握的基本技能,是老师、学生都不能掉以轻心的一门课。”

一位曾经在郭砚常数学课上拿满分的学生说:“听郭老师的课,不好好听都觉得不好意思。”为什么会这么说呢?只要是上过郭砚常课的人,都会有一种回到中学课堂的感觉。满满一黑板的板书,林林总总的白色粉笔字,听课时不敢低头不敢走神,生怕错过重要的知识点。

郭砚常对每堂课都仔细准备,在以PPT教学为主的大学课堂里,他始终坚持以板书为主进行授课。这样做,既是因为对教学的认真,也是出于他对数学教学的理解。他认为,数学与其他学科不同,是一门十分考验逻辑思维的学科,“只有在黑板上结合学生即时听课的反应,一步一步地往下写、往下讲解,学生才能更好理解课程内容,也只有这样,才能尽到一位老师传道授业解惑之责。”

另外,郭砚常还很重视设身处地站在学生角度进行讲解,适当发散知识,好让学生更全面地理解内容,找到知识之间的共通点。“数学不靠背,靠理解,要减少记忆的内容,注重学习方法”,这是郭砚常传授给学生的最重要的数学学习之道。

说起“管院男神”的称号,除了大家感觉郭砚常长相酷似张信哲,还因为他经常参加学生们的活动。郭砚常性格随和、平易近人,很喜欢和学生相处,学生举办的各种活动,自然也就常常邀请他。而只要有时间,他都会欣然前往。不论是辩论赛还是合唱比赛,在学院许多活动中,经常能看到郭砚常的身影。

获评山东大学2018年度“我最喜爱的老师”,郭砚常自己十分意外,同时又很欢喜。受表彰后,他在山大日记里这样写道:“我很平凡,受到学生的爱戴,我心存感激。”

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杨文忠说:“郭老师常说该怎么做就怎么做,这是解数学题的方法,也是解人生迷题的道理。”郭砚常经常挂在嘴边这样一句话——“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于心”。知足常乐,谦逊温和,是他给人的最大感受。而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则是学生对他最真诚的评价。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刀彦月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