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聚焦 > 正文

筑梦山大 青春启航 | 院长、教授荐书!感悟图书带来的馨香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4日 08:58 点击次数:

[本站讯]读书可以明德、知理、增智。缜密的思考、严密的推理、科学的质疑、新奇的发现都是在读书中获得的。读书可以充实内心、开阔心胸、拓宽视野,让我们在书中发现生活之美、学习之趣、科研之味,找到不断前行的动力。充分利用平日零散的时间,漫步小树林、天工湖、文心湖,读一篇美文,悟一段原理,慢慢地滋养自己,在点点滴滴、日积月累中,丰富自己,提高认识,提升境界。久而久之,就会潜移默化地让我们变得“腹有诗书气自华”。知识的积淀会让我们的学业更加精进,增加人生的厚度、深度和广度。沿着知识的阶梯,拾级而上,收获丰盈的人生。在2022级新同学步入山东大学之际,各学院的院长、教授们用心推荐了部分必读的专业书籍,为新生精心庖制了一桌图书盛宴,欢迎新同学们用心品读、深刻体味,感悟每本图书带来的馨香。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刘森林教授

推荐图书:《中西印哲学导论》(作者:张祥龙)

推荐理由:一本独具匠心的哲学入门书,让艰深的哲学生动起来。一个世纪以来,比较哲学取得了巨大的进展,其中中国哲学家作了重大贡献,《中西印哲学导论》就是硕果之一。作者张祥龙教授多年来在比较哲学研究领域进行了卓越的探索,曾担任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人文社科一级教授,并在北京大学、山东大学及中山大学教授有关中西印哲学的课程,深受学生们喜爱。在此基础之上形成的《中西印哲学导论》是一本具有普及性的哲学概论,以丰富且经典的哲学问题为线索,细致阐述中国、西方和印度三种不同文化视域下的哲学观点,如哲学的定义、终极实在、真理和知识、道德哲学、政治哲学、美学等,在比照和互文中呈现不同文明的哲学特质,为我们呈现了多元广阔的哲学论与世界观。我们能够从中领略到不同哲学观点的批判与碰撞、融合与发展,这对理解整个哲学史的变迁轨迹与前进动向极具意义。

文学院院长杜泽逊教授

推荐图书:《史记》(汉司马迁撰;南朝宋裴骃集解;唐司马贞索隐;唐张守节正义;顾颉刚等点校;赵生群等修订)

推荐理由:《史记》,汉司马迁撰,南朝宋裴骃集解,唐司马贞索隐,唐张守节正义,顾颉刚等点校,赵生群等修订,2014年中华书局排印本。《史记》是我国先秦到西汉武帝之前最系统的历史,了解中国历史和文化,首先靠《史记》。记载先秦历史的书籍有《尚书》《逸周书》《左传》《国语》《战国策》等多部典籍,但是都不如《史记》系统全面。司马迁撰写《史记》所依赖的史料,很多都失传了,所以,我国上古史的很多记载都以《史记》为最早。《史记》三家注解决了训诂问题,补充了历史史实,是读《史记》的重要参考。如果把《史记》和三家注都读熟了,中华民族早期历史和文化起源,都可以得到最好的认识。

机械工程学院院长万熠教授

推荐图书:《浪潮之巅》(作者:吴军

推荐理由:随着新一代制造行业与信息技术产业的深度融合,我国制造业正进入“智能制造、智慧服务”的新时代,对多学科交叉融合和人工智能引领支撑提出了迫切需求。《浪潮之巅》以故事的形式介绍了信息技术产业的历史和各大科技公司的发展兴衰历程,既具备专业眼光,又具有较强的可读性。作为一部扎实、厚重而令人眼前一亮的图书,《浪潮之巅》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希望同学们通过阅读这本书,能够拓宽视野,更加清楚未来制造行业发展在信息与制造技术领域所要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勇担青年使命,积极进取,刻苦钻研,把个人成长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成为满足中国制造发展需要的高端技术人才。

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杨晓冬副教授

推荐图书:《转角遇见社会学》(作者:【加】乔西·约翰斯顿/夏恩•鲍曼/凯特•凯恩斯

推荐理由:社会学是什么?社会学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又有怎样的联系?《转角遇见社会学》的作者基于自己的研究领域,从大一学生的日常生活入手,通过关注消费文化中的日常物品,例如牛仔裤,快餐,咖啡等,引导读者了解社会学的思考方式。该书揭示了在日常生活中所使用的物品如何反映出私人生活与公共问题之间的冲突,将社会学所涵盖的众多主题整合到一起,打通了抽象的社会学理论与具体的个人生活之间的关联,可以让读者领略到社会学的奇妙魅力。除此之外,本书在附录的“社会学方法综述”部分总结性地列出了社会学研究的基本方法,这对即将进入社会科学领域学习的同学很有帮助。

海洋学院厉萍教授

推荐图书:《生命是什么》 (作者:【以色列】埃迪·普罗斯)

推荐理由:埃迪·普罗斯(Addy Pross)是一个着迷于生命本质的科学家,也是一个能把毕生所学浓缩进一本书的科普大咖,《生命是什么》是其科普代表作。“生命是什么?”当你脑中浮现这个疑问,意味着你来到了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哲学等人类核心知识的交叉口,也意味着你与亚里士多德、达尔文、埃尔温·薛定谔等开拓人类知识边疆的伟大心灵来到了同一个谜的面前。生命,哪怕是至为简单的生命,都像精密的机器一样复杂。在这颗原本寂寥的星球上,无数复杂、美丽、多样的生命是从何而来?40亿年前,究竟发生了什么? 没有繁琐的公式,也不会赘述基因或者化学反应的种种细节,埃迪·普罗斯用他诗意而贴切的比喻,带你跨越学科的门槛,直面生命的本质问题,让我们看到在40亿年前生命诞生时刻的壮丽风景。这场生命探索的旅程,将帮助我们更深刻地思考我们是谁,以及生命和宇宙的意义。

学与统计学院常务副院长齐海涛教授

推荐书目:《中国数学史》(作者:钱宝琮

推荐理由:作者钱宝琮(1892-1974),数学史家,数学教育家,中国古代数学史和中国古代天文学史研究领域的开拓者之一。该著作系统、简明地叙述了自上古时起到20世纪初叶(1911年辛亥革命)止,中国数学发展的历史,内容包括各个时期中国数学的发展情形和主要成就,历代杰出数学家生平事迹、数学成就和数学思想的适当评价,数学教育和中外数学交流等,同时努力阐明各阶段数学发展与当时社会经济、政治以及哲学思想之间的关系。该著作史论结合,体系严整,脉络清晰,考订翔实,立论精审,是中国数学史研究领域的经典之作。

外国语学院院长王俊菊教授

推荐图书:《红星照耀中国》(英文版)(Red Star Over China)埃德加·斯诺 著祁寿华导读 陈立青注释)

推荐理由1936年,埃德加·斯诺带着一系列关于红色中国的疑问前往陕甘宁边区,将自己在陕北苏区的所见所闻汇成一篇真实的新闻报道——《红星照耀中国》。本书共有十二章,书中描绘了我们熟知的中国革命大事件——国民革命、国共合作、长征等,同时凭借当时特殊的时代环境得以留下珍贵的采访记录和逸闻趣事,生动形象地再现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和刘志丹等革命领导人和无数红军战士、农民、工人和知识分子在艰苦斗争岁月中的精神风貌,向外部世界忠实严谨地报道中国革命壮举的史诗和真实故事,为中国革命的成功赢得宝贵的国际同情和支持,产生过广泛和深远的影响,是历久弥新、名副其实的经典著作。该书是“红色经典(英文版)”系列五卷本之一,另外四本分别为《人生大道:朱德传》《中国之未来》《人类的五分之一》和《明日中国》,均为宝贵的红色经典书目,值得一读。

生命科学学院刘峰教授

推荐图书:《我的世界观》(作者:【美】阿尔伯特·爱因斯坦;编译:方在庆)

推荐理由:《我的世界观》完整收录了科学家爱因斯坦对人生、科学、教育、战争、友谊、自由、宗教及社会问题的观点和看法,阐述了作者观察世界、思考生命的视角以及对人生价值、社会责任和思想感情的深度思考,高度评价人类对于“奥秘”的探索精神,体现了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的统一。

齐鲁交通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利平教授

推荐图书:《地下空间科学开发与利用》(作者:钱七虎等)

推荐理由:本书以宏观的视角,通过影响全球可持续发展的人口、资源、环境三个方面的背景解读,反映当前世界及中国城市所面临的压力与困境,促使人们重新审视中国城市现在的发展模式与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之间的差距。系统地介绍了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各个领域的知识,重点介绍了地下公共空间、地下轨道交通、隧道与地下快速路、地下市政公用设施、地下物流、地下能源与物资储备等方面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实践成果,特别是开发利用地下空间对解决城市土地资源短缺、缓解城市交通、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对构建资源节约型和谐城市、布局紧凑型立体城市和环境友好型宜居城市的积极意义与作用,并对中国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未来提出了设想和建议。

软件学院院长崔立真教授

推荐图书:《人工智能简史》(作者:【美】尼克)

推荐理由:《人工智能简史》全面讲述人工智能的发展史,全方位介绍了这一学科的起源、兴衰,也科普性地探讨了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几乎覆盖人工智能学科的所有领域,包括自动定理证明、专家系统、神经网络、自然语言处理、遗传算法、深度学习、强化学习、超级智能、哲学问题和未来趋势等,以宏阔的视野和生动的语言,对人工智能进行了全面回顾和深度点评,是一本广受欢迎的人工智能入门科普书。

能动学院党委书记辛公明教授

推荐图书:《热的简史》(作者:【美】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姜·范恩)

推荐理由:《热的简史》这本书回归到人文和历史的角度,通过许多日常可见的例子和生动的科学家故事,系统地认识一切与“热”有关的观念、历史和应用。

如果你对“热”的学问稍稍有那么点兴趣,就请跟随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姜·范恩(John Fenn)精心塑造的“查理洞人”,好奇地从“古”游玩到“今”吧!范恩打破传统,以其独有的机智和妙语,带给我们这本“非典型”的热力学入门书——《热的简史》。通过阅读这本书,能够让大家系统地认识与“热”有关的概念、历史和应用,充分体现科学大家对科学本质、科学史、科学人文的深刻认识和掌控能力,也体会到科学家的科学智慧。

东北亚学院院长刘昌明教授

推荐书目:《变化社会中的政治秩序》(Political Order in Changing Societies)(作者:【美】塞缪尔·亨廷顿Samuel P. Huntington,译者: 王冠华 , 刘为)

推荐理由《变化社会中的政治秩序》于1968年一问世,旋即在美国政治学界引起极大的反响,是二战后政治学界最经典的著作之一。该书以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为研究对象,在现代化与政治稳定关系、发展中国家在现代化过程中实现政治稳定的路径等方面都提出诸多深邃观点和见解,该书无论对政治学理论研究者还是政府实务工作都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院长葛少华教授

推荐图书:《如齿神奇》(作者:贝利·K.B.贝尔科维奇)

推荐理由:在《如齿神奇》一书中,同学们不仅会看到口腔医学发展历史过程中的奇闻轶事,还能感受到大自然生物进化、演化过程中神奇的力量,更可贵的是,这本书会让你们感受到小小口腔中原来有如此大的奥秘,会启迪你们的科研智慧和思维,因为牙齿是人体最有可能被保留下来的化石标本,可以为人们提供其他骨骼标本无法提供的研究线索。众多奥秘,更多神奇,只等同学们从“齿”开始,一起来发掘!

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王丽教授

推荐图书:《像工程师一样思考》(作者:【美】伊丽莎白·A.斯蒂芬等;译者:周刚等)

推荐理由:科技改变生活。科技在使机器变得更加“聪明”的同时,也对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工程师不但要懂物理、化学、电子、机械知识,还要懂软件开发、数据分析;单枪匹马的科研创新已经成为往事,在团队中协作攻坚才是当今工程师的常态。

《像工程师一样思考》是克莱姆森大学在工程师教育方面的一本优秀书籍。这本书内容全面,面向工程领域的本科生,涉及工程师的行为准则、日常交流、团队工作、思考问题的方法、文字处理、图表制作以及编程基础等方方面面。同时,引入了大量不同学科范畴的实际例子,重点讲述了如何解决现实的问题。贯穿全书的不仅仅是具体知识和工具的讲授,还处处体现出对思维的培养。这些内容和结构的设计反映出原著者对工程师教育的深刻理解和娴熟的教学手法,值得同学们深入阅读。

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副院长李凯教授

推荐图书:《物理学的进化》(作者:【美】阿尔伯特·爱因斯坦、【波兰】利奥波德·英费尔德;译者:李永学)

推荐理由:《物理学的进化》是由美国科学家、物理学奠基人爱因斯坦和波兰物理学家英费尔德合著的一本科普杰作。此书对物理学定律的细节着墨不多,更多的是在叙述科学家的思维方式和物理学观念的进化。对于有物理基础的同学,大可以略读细节,感受物理学观念的进化和先贤的智慧;对于没有物理基础的同学,耐下心来仔细阅读,也完全可以理解书中的内容,领略物理学进化之美。本书蕴含了丰富的物理学、哲学、方法论等方面的思想,引发我们多角度、深层次的思考,全书闪耀着智慧的光芒。


【供稿单位:全校各单位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