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互动话题 > 正文

第十一期互动话题:我们眼中的“莫言热”

发布日期:2016年03月26日 18:05 点击次数:

  编者按:诺贝尔奖官方网站10月11日消息,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中国籍作家在与诺贝尔文学奖多次擦肩而过之后,莫言终于首次摘取这一桂冠。诺奖评委会给出的获奖理由称:“将魔幻现实主义与民间故事、历史与当代社会融合在一起”。莫言获奖,国人的“狂喜””自不待言。虽然许多人对莫言的了解,仅限于一部改拍的《红高粱》,而对于他真正的代表作,从《丰乳肥臀》到《檀香刑》再到近年的《蛙》,多数人闻所未闻,但我们仍然为之雀跃。
  仰望诺贝尔的星空,脚踏中国的土地,我们更应该有一个平和的心态。中国终于实现了诺奖零的突破。自此以后,诺奖会被寄予更大的希望,在其他领域中国将怎样创出佳绩夺奖?中国人对于“第一次”有着固有的兴趣,“莫言热”必定引发大家的文学热情。可是被称为“诺奖情结”的那种压抑太久的复杂情感的短暂释放与欢呼过后,莫言的获奖能否使当今社会日渐湮灭的乡土文化得到传承?莫言作为诺奖的“第一人”,能不能发挥榜样的作用,成为当代中国文学的标杆?“莫言热”能否引发中国的文学思潮,给中国的文化进程和诺奖进程带来长久的影响?现今中国应该怎样培养诺奖人才?作为走在时代前沿的大学生,你觉得他的获奖是不是对自己有激励性?对以上问题大家有什么看法?欢迎写下来与我们一同分享。(本期策划:娄菲 李晓芳)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