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视点图志 > 正文

2025创新创业联盟成立侧记

发布日期:2015年06月13日 18:52 点击次数:

   [本站讯]在创新创业大潮之下,如何整合资源发挥高校、企业、政府的合力推进创新创业,山东大学作出了有益的探索。6月13日上午10时,“2025创新创业联盟”在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宣布发起成立。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山东大学党委书记李守信、校长张荣出席出席活动。
\
2025创新创业联盟成立签约
  山东大学总会计师曹升元、海尔集团副总裁王筱楠分别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结束后,山东省政府秘书长蒿峰、山东省科技厅厅长刘为民、共青团山东省委书记张涛、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坦、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纪洪波等,同山大师生一起参观了海尔集团与山东大学在创客项目吸附和产学研结合领域的成果。
\
创新创业成果展示区
   创新创业成果展示包括山东大学、海尔集团在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下的一系列工作以及双方产学研联动的系列成果。展厅以展板与实物成果结合、解说与画面配合的形式直观体现各项成果。
山东大学——搭建平台,健全课程,强化实践 
  学校层面上,为顺应国家实施创新驱动的重大发展战略需求,深化高校创新创新创业教育改革,2015年6月,山东大学决定成立创新创业学院。创新创业学院主要有搭建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建立健全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强化创新创业实践、开展创客教育,打造校园众创空间、分类建设创新创业团队五项任务。
  为各项创新创业活动比赛提供支持,促进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学校搭建了“创e家”“山东大学创客实验室”等平台,涌现出一大批学生创业公司和互联网小微型企业。
\
创e家部分学生创业企业
  在大学生创业展示部分,参观领导们饶有兴趣地听着项目负责人介绍公司概况、产品特点。
\
领导听取相关人员作产品介绍
  “您知道大学生大学最幸福的是什么吗?”“您知道大学生最害怕的是什么吗?”“俺不挂”网负责人在展示时以两个问题开始,“大学生最怕挂科”这个回答让大家立刻明白了公司产品设计的初衷,“因此我们公司借助线上课程生动解读深奥学科知识……”
  \ \
机器鱼展示
  曾在2012年中国水中机器人大赛暨首届国际水中机器人公开赛中以3:1击败西点军校的机器鱼在展览中再次展现风采。这款机器鱼可以由手机APP控制,实现“左转”“右转”和“直行”三个方向的动作。
\
智能机器人“人机通体”
  在电工电子创新设计教育创新平台成果展前,机器人与后方学生的同步动作让大家对物联网的神奇有了更加直观的印象。这款机器人可以实现“人机通体”,识别后面学生的动作同步模仿。在日常生活中,这款机器人未来也将有很广的应用。比如父母无法在家照料年幼的婴儿时,它可以模拟父母的动作对婴儿进行远程安抚。科技改变生活,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
机电产品展览
  循迹小车、双足机器人、智能飞行器……所谓科技改变生活,这些以智能设备代替人工为人类服务的装置,不仅好玩也有很大的实用价值。
 \ \ \
\ \ \
3D打印、陶艺等工程技能训练作品展示
  好玩的陶艺、精细的线切割技术还有创意的3D打印,都是热爱创新热爱实践的山大学子的作品。 
 
海尔——创客孵化,产学研联动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指导下,海尔顺势而动,成立了创客实验室,与山东大学积极合作,将科研项目在海尔创业平台上产业化,并将部分创新性项目在山大落地实施。
  创客实验室是一个开放、创新、协作、共享的创客孵化平台,也是教育部的创新创业实训实验室。它是由海尔发起并整合,协同国内外知名企业、创客空间,创投机构,优秀的供应链资源和全网的营销渠道等,为新生代创客提供项目落地的全流程产业化解决方案,让创意变为现实。
\
海尔创客实验室
  创客实验室以让它发生——make it happen为指导,秉承“开放、交互、并联分享”的理念,与山大联合搭建了“我的智能家”联合实验室。双方合作的电热水器电脑版零故障,集热器零破损迭代设计等项目已经投入使用。
   \
工作人员介绍集热器零破损迭代设计
  集热器零破损迭代设计通过采用新型材料改进设计延长了产品使用寿命,减轻了重量,让用户体验更加优化,让生活更加方便。
\
海尔智能快递柜
  目前已经成功入驻多所高校的海尔智能快递柜——日日顺乐家校园e站项目备受关注,张瑞敏向大家亲自介绍这个项目,他满怀激情地阐述这个项目的两个创新点:一是众筹倒逼产品创新达到最优性能,二是众包模式,免费提供给学校,可以为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解决费用问题。
  目前,海尔创客实验室在山东大学产出的30余个学生创客项目中有5个可在海尔创业平台上产业化;海尔集团与山东大学合作的7个技术项目已有4个实现产业化;海尔智能快递柜、海尔商城创客专区、消费金融等也在山东大学校园落地,为学生创客创业提供了实战平台。
 
   今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火如荼,高校企业强强联手,成果展示已是令人叹为观止,我们有理由相信,在2025创新创业联盟成立的驱动下,创新创业将渗透到各个领域,成为每一位山大学子的共同追求。创造是最伟大的事业,创造永无止境!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文/吕倩 赵晨曦 图/刘梦冬 张建新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梦冬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