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视点图志 > 正文

图志:草木春秋又一年

发布日期:2015年12月09日 08:20 点击次数:

  似乎不觉间,2015年将尽。四时拍照山大校园,自感草木春秋其华竟岁,撷取一年里草木千华的三十六个瞬间,聊作简单岁时记,且于辞旧迎新之际品味山大这特有的素年锦时。

【一月】

\

  古代定小寒节气二候为鹊始巢。意即此时阳鸟喜鹊感受到阳气而开始筑巢。


\

  1月13日,邵馆前白杨树上果然有喜鹊辗转腾挪在筑巢。这时立德大道的卫矛吐出果珠儿,像巧口说出的一句话。

\

  图书馆门口的腊梅始绽,宛若点亮明暖的灯盏。

【二月】

\

  2月13日,图书馆后院的腊梅花开繁荣,灿黄如群星光照。

\

  这时大成广场的红梅含苞欲放,好像婴儿紧握的小拳。


\

  知新楼前有花喜鹊展翅飞翔,法桐的球果如风铃在召唤。

【三月】

\

  3月2日,大成广场的柳树萌出嫩黄新芽,遒劲的枝干质感十足。

\

  3月11日,邵馆前盛放的红梅掩映着孔子塑像,圣贤鉴照又一个大好春天。

\

  3月27日,生命学院门前的樱花盛开得难管难收,每一朵都是自己和春而歌而舞的飞天。

【四月】
\

  4月2日,董明珠楼前桃之夭夭灼灼其华,好看的桃花从两千多年前的《诗经》一直美到今天。

\

  4月9日,邵馆前牡丹盛开,醇美的花朵当得起天香国色。

\

  4月24日,这一春花事将阑,兴隆山校区的琼花正羽化成仙。

【五月】

\

  5月4日,院士楼的蔷薇搭起花墙,喜欢那句: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

  5月7日,国际教育学院前樱树叶层层清新,代表五月新绿欣欣向荣。

\

  5月15日,众绿清扬时分,邵馆前的枇杷悄悄熟了。

【六月】
\

  6月9日,文史楼后的山梨隐在绿叶间,青青初长成。

\

  化学楼前的桃子已压枝,沁出顶尖儿的红。

\

  图书馆前圣洁开放的广玉兰,似莲花在树上打坐,气象非凡。

【七月】
\

  7月8日,节气至小暑,盛夏伊始,稷下广场的柿树结出青涩果实。

\

  蒋震图书馆前紫薇花盛开,又一季温故而知新。

\

  邵馆东边四季常青的翠竹业已焕然一新。

【八月】
\

\

  8月1日,趵突泉校区的芝麻正开着花结着果;“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的枳,已在枝头圆满。

\

  8月15日,国际教育学院前的石榴红了,丰美可喜。

【九月】
\

  9月12日,桂园里桂花香气袭人,自是花中第一流。

\

  这时大成广场的银杏果成熟出最好看的色泽。

\

  世纪林间马兰花那个盛盛地开啊,想和小伙伴一起唱吗?你拍一我拍一,马兰花开二十一。

【十月】
\

  10月2日,时近白露,兴隆山校区的山菊花开了,开得无邪烂漫、清澈洗练。

\

  10月13日,生命学院试验田的稻子熟了,尽可稻穗黄里说丰年。

\

  10月31日,文史楼北边的忍冬果红了,众芳摇落之时显惊艳。

【十一月】
\

  11月6日,邵馆西北角的红叶沐着雨水,特有一味润美。

\\

  11月25日,小雪节气终于有雪应景,那雪落在邵馆前的月季花上落在齐园北边的红棠梨上,美如理想。

【十二月】
\

  12月4日,国际教育学院前玉兰花蕾映日闪耀,仿佛一只只小鸟待春风号召即可扑棱棱展翅去飞。

\

  这时生命学院试验田里返青的麦苗,已让人思乡。

\

  齐园前杨树齐天,当是那样的诗意:在阳光下抖掉枝叶和花朵,现在开始进入真理。

  “万物静观皆自得,四时佳兴与人同。”校园草木礼记春秋,让流年不再偷换,每一天都在草木上以美流转。一年的生生不息,寄托和生发着山大人多少的美好情怀,春华秋实、成长壮大,每一次的求真唯美向善,都绘入我们的人生画卷。如此,即可说:多么好,草木春秋又一年。


【供稿单位:儒研院    作者:纪红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梦冬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