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数学学院发挥学科优势,科普赋能拔尖人才培养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07日 12:13 点击次数:

[本站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学普及工作,多次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党的二十大报告将科普作为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举措,强调要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为充分发挥高校在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上的积极作用,2023年,数学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挥学科优势,“大中小学”一体化谋篇布局,依托中小学科普讲座和数学文化活动,探索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党建引领,加强科普规范化建设。数学学院发挥党委核心作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助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推进科普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学院党委组建了由山东大学副校长吴臻、数学学院党委书记王光辉、中科院胡旭东教授等校内外专家学者、专业教师、优秀学生40余人组成的科普团队,完善科普工作制度,相继建立或修订完善了科普服务宗旨、科普活动安全管理规定、科普活动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制度文件,促进科普工作扎实开展、规范运行。

凝心聚力,赋能科普高质量发展。打造“万物皆数”科普讲座、“研究生进课堂”活动、“小树苗”志愿服务、未来科学营等特色品牌活动,走进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山东省实验中学、历城第二中学、历城区实验小学、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济南新航实验外国语学校等中小学,向师生普及数学文化和数学知识,引导学生畅游“数学之海”,探索数学奥妙;与山东省实验中学合作建设数学文化拓展基地,协同育人,进一步完善基础学科教育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学院专业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协同参与,形成育人合力,既为中小学生构建了广阔的数学探索空间,又助力青年学子在实践中求真知、长本领、增才干,形成了“一个平台、两个主体、三方聚力、四个品牌”的“1234”工作模式。

2023年,学院累计举办科学普及活动40余场,惠及21所中小学,参与人数超过8000人。以山东大学附属中学为试点单位,中科院袁亚湘院士,山东大学吴臻教授、王光辉教授等专家学者作科普讲座16场次,设计开展一系列与课程体系相契合的科普课堂,让最新科研成果向教学内容转化,探索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获得了“学习强国”、山东省内多家媒体的宣传报道。

提质增效,构建科普发展新格局。推进新时代科普是强国之基,下一步,数学学院将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四个面向”,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以锐意进取、不断创新的精神,推动学院科普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加强科普平台建设,计划申报中国数学会科普教育基地,为提高国家科普能力贡献山大力量;二是完善科普教育规划,聚焦中小学科普,协同推进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三是丰富科普活动形式,通过开发课程、科普讲座、专栏宣传、文化活动、基地建设等形式,营造浓厚的数学文化氛围。


【供稿单位:数学学院    作者:孙铭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