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儒学高等研究院与政管学院开展主题教育联学活动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9日 14:36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和实践进一步走深走实,6月7日至8日,儒学高等研究院与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师生共学、朋辈共研的方式开展联学研讨。儒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鹏程、政管学院党委副书记马桂兰出席活动。

以学促行,以文化人。在第一场主题教育联学中,儒学院与政管学院学工系统教师代表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李鹏程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战略高度,对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了全面系统深入阐述。其中,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刻底蕴的集中彰显,也是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契合点。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探索面向未来的理论和制度创新,是我们人文社科院系的历史使命。近年来,儒学院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重要回信精神,在“两个结合”和传统文化“两创”方面持续发力,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见行见效,举办了一系列“立德树人”文化育人工程。本年度启动的“典籍故事青年说”和“典籍故事名师说”系列品牌项目就是学院联合学校党委宣传部开展的一次创新实践。通过引领青年学子对《论语》《史记》《诗经》等典籍进行品读和传播,将先贤智慧汇入时代,滋养学生的精神品性,增强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

马桂兰首先介绍了政管学院三全育人的整体情况,随后从功能定位、建设运行和未来规划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新时代美德书屋”这一示范文化项目。“新时代美德书屋”目前已开展了立德树人大讲堂、政思读书会、美育系列讲座和相关学术沙龙等典型活动,是青岛校区思政工作体系实施五育并举的有力支撑。作为学校“一院一品”重点项目,“新时代美德书屋”积极落实文化引领战略,已打造成为特色性强、时代性强、引领力强的文化品牌和“书香校园”建设的示范样板。“新时代美德书屋”将继续发挥好“以德育人、以美润心”的引航作用,引导学生提高人文素养、培养道德品质、陶冶审美情操、塑造价值观念,守正创新,再谋新篇。

交叉融合,协同发展。在第二场交流研讨中,两院师生代表聚焦“两个结合”进行交流和讨论。儒学院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博士李佳杰用“子路问政”一章中对于“先之劳之”的六种解释分享了《论语》中治国理政的大智慧。他认为,文化两创两结合的内在需求正是守正创新,在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也是典籍生命力的一种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才能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有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儒学院中国哲学专业博士张唐宁回到作为中华文明经典源头之一的《论语》,用“学、政、礼、仁”以点成线串联起《论语》前四章的内在逻辑,阐释“学”与“为政”之道。政管学院博士生阮银萍立足国际视角,以“革新开放以来越南共产党民主理论发展研究”为题,从初始、发展、提升、完善四个阶段,详细分析了“权力真正属于人民”的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强调,“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以学科交叉融合的强劲动力,创新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培养机制正是对这一号召的积极响应。学科交叉融合作为学校“七大战略”之一,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重要途径,儒学院与政管学院将以此次联学为契机,继续加强交流互动,实现传统文化与公共管理的深度融合,围绕“两个结合”和文化“两创”进行跨学科联动和协同,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为赓续中华文脉贡献山大力量。

两院相关负责人、师生代表参加联学活动。


【供稿单位:儒学院    作者:王敏 王娇    摄影:姜彦辰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柳涵升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