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举办《宇宙探索编辑部》电影展映活动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3日 16:23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21日,由山东大学团委、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山东大学影视文化艺术传播中心联合主办的影片《宇宙探索编辑部》山东大学展映活动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音乐厅举行。现场师生共同观看了一场有“深度”、有“温度”的国产软科幻电影新作,并从学术角度与主创团队交流电影创作的内涵与历程,共同探索关于国产科幻电影的创新之路。

电影《宇宙探索编辑部》导演、编剧孔大山和编剧、主演王一通亲临现场,与在场师生分享关于电影创作的过程与思考。山东省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唐锡光,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山东大学影视文化艺术传播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于晓风,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校外研究生合作导师、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副教授李超,山东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副院长、教授宋法刚,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朱秀清,山东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副教授刘强,山东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副教授殷昭玖,山东大学文化传播学院副教授李岩等作为学术嘉宾出席活动并就观影感受和电影内涵与主创团队进行交流。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团委书记杨璐主持活动。

在场师生首先集体观看了《宇宙探索编辑部》。影片讲述了科幻杂志《宇宙探索》日渐式微,但是编辑部的主编唐志军仍几十年如一日地寻找地外文明,并在某一天又一次与伙伴们踏上了寻找外星人的旅途的故事。电影放映完毕,主创团队登台与在场师生交流创作心得和幕后故事。这是孔大山时隔近一个月再度来访山东大学,他首先分享了电影的创作理念,故事灵感来源于山东卫视报道的关于滨州村民声称家中有“外星人”的新闻,孔大山被新闻传递的荒诞与幽默所打动,并将其拍摄成电影,这一想法与电影《流浪地球2》的导演郭帆不谋而合,并得到了郭帆的大力支持。

在学者对话环节,唐锡光认为,如果说硬科幻更关注未来世界的深度和广度,那么软科幻则更关注未来世界的温度,《宇宙探索编辑部》这部影片体现着科学精神与人文情怀的结合。李超着眼于电影对于真实感和荒诞感的平衡,就电影中的女性形象定位提出思考。宋法刚表示,电影中主人公对外星人的探求其实是在寻找一个问题的答案,这既是一个父亲的问题,也是人生的终极问题。刘强表示,这部影片是对中国电影艺术样态的丰富,它用喜剧的外壳包裹了一个沉重、深刻、具有人文精神的内核。殷昭玖认为,电影塑造了多个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对于喜剧点的表现和调度的精心设计令人印象深刻。

在倾听了主创团队的创作分享以及各位学者的学术见解后,同学们围绕着电影细节、精神内核等方面进行交流,现场气氛活跃。有同学就影片中多次出现的DNA元素有哪些具体含义进行提问,孔大山对此回答道:“既有主角唐志军作为父亲与他女儿之间亲缘的传承意义,也有人们对于宇宙探索的传承意义。如果宇宙是一首诗,我们就是文字,把这些文字编起来,就是一个DNA,当它到了某一个节点上,就可以连接到真正的宇宙。”也有同学对于选择民间科学家作为电影主角感到好奇,对此,孔大山表示,“这部电影探讨了精神病人和民间科学家在主流社会中被排挤和忽视的现象,同时也思考了“正常人”的定义和边界在哪里。之所以将民间科学家作为主角,旨在为这些边缘人挽回一些尊严。”

于晓风对活动进行总结,她表示,对于生命的尊重是生态文明时代所有科幻命题的终极价值,感谢同学们对电影的热爱和对于生命深刻的思考。

本次活动是学校“影视传播”课程体系的创新教学模式,也是山东大学一院一品“光影驿站”项目的重要活动,通过电影放映与学术交流相结合的形式,在深化师生对于电影艺术的理解的同时,丰富校园文化活动,提升学生的媒介素养和美育效果,是一次把国内优秀电影资源引入校园的成功实践。


【供稿单位:新闻学院    作者:于卓希 鄂晓桐 李琳琳    摄影:邓梦圆 王淑晨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云若雪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