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中华美德教育基金在历城宣讲冬至文化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2日 13:54 点击次数:

[本站讯]“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12月21日,在传统节气冬至到来前夕,由山东大学中华美德教育基金、中共济南市历城区委宣传部主办,历城区稼轩文化交流协会、文史哲阅读馆承办的“冬至文化与中华美德”主题讲座以线上形式举行,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刁统菊为当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爱好者以及全国各高校、科研单位的师生带来了一场接地气、冒热气的文化盛宴。

刁统菊教授首先追溯了冬至从节气到节日的演化过程。她表示,“节气”与“节日”是相互区别又相互联系的一对文化概念,前者主要出自对自然宇宙的观察,后者则主要有赖于社会生活的需要。早在春秋时代,中国人就用土圭观测太阳以测定出冬至,秦汉时期二十四节气完全确立,成为中国古代一种用来指导农事的补充历法,后在汉代被纳入国家历法。二十四节气在民国时期由于历法改革趋于衰落,又因2016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从而焕发了新的活力。冬至作为节日则始于汉代,官府每逢冬至举行祝贺仪式,例行放假。汉代以后,冬至节成为民间的重要节日,在唐宋时期尤为兴盛,并相沿至今。

在阐释了诸多与冬至相关的谚语、诗词后,刁统菊教授从祭冬、贺冬、数九与进补四个方面,探讨了冬至节俗的多元表现形式。 首先,围绕“祭冬”习俗,说明冬至节的意义在于感恩图报,回馈天地祖先。“清明扫墓,冬至祭祖”,冬至与清明节祭祖合称春冬二祭。关于“贺冬”习俗,中国古代有冬至日向长辈献袜履的礼制习俗,意在协助老人“迎福践长”和“助长元气”;还有的地方冬至具有教师节涵义,要祭孔拜师,曰“进冬至,待恩师。”关于“数九”习俗,通过《数九歌》与《九九消寒图》,可了解古人如何“以优雅的方式等待春天”,数九从冬至算起,每九天算一“九”,依此类推,向后数九个九天,天气就由寒之至转为春深日暖。至于“进补”的习俗, 古人在传统生命哲学思想影响下,认为冬令之月也是闭藏良时,应以安身养性为要,故而形成了丰富的冬至进补习俗。人们用以庆贺冬至的食物,多为助阳滋补之品,反映了人们遵循自然物候变化规律,应食物之本味,以养生命之灵机,俗谓“药补不如食补”,呈现了因地制宜的冬至地方风味。

最后,刁统菊教授谈到,中华传统节日是中华民族历史的延续,凝结着中华民族的精神与情感,有利于增加民族凝聚力与国家软实力。冬至文化蕴含着热爱生命、热爱生活的处世之态,尊老爱幼、尊师重教的感恩之情,以及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传统美德,加以传承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责任。

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研究院党委书记、中华美德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平生教授对此次讲座作点评总结。李平生表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和精神家园,是民族的根和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文化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历史高度,把文化自信列入“四个自信”;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为此,我们开展文化建设应该沿着“顶天”和“立地”两条路径:所谓顶天,就是服务国家文化战略需求,站在国际学术前沿,回应社会和时代重大关切,参与顶层设计和智库建设;所谓立地,就是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将文化融入社会生活,推动中华美德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乃至进文化场所、进网络平台。开展“冬至文化与中华美德”此类系列活动,就是要推动文化建设“接地气”“冒热气”“鼓士气”,使高端学术研究成果走出象牙塔,服务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最后,李平生借用“冬至进补,来年打虎”的俗语,为大家送上了冬至安康、身体强健的温暖祝福。

线上聆听讲座的听众表示,本场既有学术内涵又富生活气息、既立意高远又通俗易懂的文化讲座,在当下大家严防奥密克戎病毒疫情肆虐的寒冬之际,无疑送来了一道暖流,令人受益匪浅且回味悠长。

据悉,山东大学中华美德教育基金是由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山东大学中华美德教育学院、山东大学校友企业家俱乐部、山东大学济南校友会共同发起设立的公益基金组织,自2021年与历城区委宣传部共建“美德历城”活动启动以来,已围绕春节、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举办了一系列学术讲座,成为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


【供稿单位:儒学院    作者:傅灵犀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