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河南确山老臧庄小学活动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7日 09:07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推进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工作任务要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课堂、进校园,11月22日至24日,山东大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确山老臧庄小学活动举行。山东大学党办校办副主任蔡清香,山东大学驻老臧庄社区第一书记宋尧玉,国际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徐希锋、副院长王彦伟;老臧庄小学校长王俊杰出席活动。

活动期间,国际教育学院师生为老臧庄小学开设中华文化体验系列课程,并捐助一批图书用于开展文化科普教育。其中,系列课程共包括“华服夏礼”——传统服饰与礼仪、“文明启蒙”中国印刷术、“琴韵心声”——中国传统乐器三大板块,分别面向3—6年级学生开展。在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河南队的协助下,课程利用线上“云体验”的方式,展示数千年的中华文化精粹元素,并通过引人入胜的问题设置和生动有趣的演示燃起小学生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和热情。学生们踊跃回答老师的提问,积极分享自己对课程内容的理解与收获。

课程结束后,工作总结交流会暨图书捐助仪式在线上召开。宋尧玉主持会议,王俊杰、蔡清香、王彦伟分别作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本次活动将文化传播同稳固脱贫攻坚成果相结合,对师生提高传统文化素养、坚定文化自信、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和践行者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丰富和创新定点帮扶以及乡村振兴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次具体实践,希望以此为起点,继续开展系列活动,形成文化教育帮扶品牌。山大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代表、国际教育学院授课团队代表分享教学体会。

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有关意见的重要举措。为充分发挥山东大学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开展文化体验教育的优势,国际教育学院针对老臧庄小学的实际需求,开设“云体验”系列课程,旨在帮助当地学子了解文化知识、学习文化技能,引导学生和青年教师在潜移默化中提高文化传承与创新的责任感,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助力乡村振兴的创新路径。

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研究生支教团河南队,老臧庄小学师生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供稿单位:国际教育学院    作者:曲进业    摄影:曲进业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心怡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