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举办第二届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建设协同创新论坛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5日 14:58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22日,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二届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建设协同创新论坛”。本次论坛旨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建设高质量发展。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的知名专家学者作主旨报告。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永兵出席论坛并致辞。

undefined

张永兵在开幕式上致辞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系统论述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建设已经取得初步成效的重要节点,我们既要充分总结在培养首届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生过程中形成的有效经验和丰富成果,又要抓住当前难得机遇,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探索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改革创新的基本规律和新时代青年学生的成长规律,培养一大批能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开幕式由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马晓琳主持。

主旨发言共分为三个阶段,在第一阶段,中国人民大学张雷声教授以“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为题作主旨报告。她认为,把握好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的关系、对马理本科专业教学进行常态化监测、构建评估本科专业教学的指标体系,是有效提升马理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障。武汉大学骆郁廷教授在题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建设的问题与思考”的报告中提出,处理好专业课与公共课、整体性与结构性、理论性与实践性、建构性与批判性、目的性与方法性等五方面的关系,是马理本科专业建设的重要方法。北京大学孙熙国教授在题为“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高质量发展的几点思考”的报告中强调,以学术研究推动专业建设、明确马理专业的学科边界和领航使命,是推动马理本科专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肖贵清教授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核心词,对建设马理本科专业的初心、马理本科专业学生所应具有的独特优势、马理专业授课教师的专业水平、马理人才的培养出口等问题进行了深入阐释。主旨发言第一阶段由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王韶兴主持。

在主旨发言第二阶段,南京师范大学王永贵教授从进一步突出马理专业的升华性、注重马理专业与其他专业的差异性、保护好马理专业建设的整体性、凸显马理专业的实践性等四个方面提出了对策建议。华中师范大学万美容教授表示,既要通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对马理专业人才高质量发展的认识,又要分析马理专业建设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问题,还要通过加强协作推动马理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发展。复旦大学高国希教授围绕“从自发到自觉”“从自在到自为”“从被动到主动”“化理论为德性”等方面深刻阐明了如何培养信仰坚定、自信自强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重要问题。北京科技大学彭庆红教授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的宏观视野与时代要求”为题作报告,从马理人才培养为什么要关注宏观视野、马理人才培养需要什么样的宏观视野、我们该如何树立宏观视野等三个方面展开系统论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岩教授基于对教风学风的维度,分别对“爱智”“师范”“善育”的师德师风和“好学”“质疑”“创新”的校风学风进行了深入阐释和解读。中山大学林进平教授从中山大学的本科生培养经验切入,系统阐述了自己关于培养本科生思辨能力、史学素养以及实践能力的认识和看法。西安交通大学燕连福教授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的多样化建设问题,从培养目标的多样化、培养方式的多样化、培养院校的多样化、评价方式的多样化等四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兰州大学张新平教授从全国高校开设马理本科专业的情况切入,围绕如何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工作这一问题,从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等方面作报告。主旨发言第二阶段由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主持。

在主旨发言第三阶段,武汉大学罗永宽教授从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招生情况和培养方案切入,从深化专业内涵、促进交叉融合和突出专业差异等方面介绍马理本科培养的思考与经验。兰州大学蔡文成教授以“打造萃英青马人才培养工程,培养高素质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为题,介绍了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马理本科人才培养中形成的培优计划、筑基计划、登攀计划、赋能计划、卓越计划等行之有效的经验。南开大学刘凤义教授介绍了南开大学马理本科招生分流情况,并围绕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领军人才,介绍了南开大学在打造课程板块、提升学术素养等方面采取的重要举措。西南大学白显良教授从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业设置情况切入,围绕马理本科专业建设的学科依托、人才培养的环节和目标、培养方案等问题进行了分享。郑州大学刘吕红教授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建设的问题,从培养和管理相结合、坚持开放式发展、建立支撑体系三个层面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和看法。福建师范大学傅慧芳教授介绍了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招生情况,并围绕人才培养模式、课程设置等问题深刻阐明了自己的认识与看法。山东大学徐艳玲教授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人才培养的目标诉求如何落地、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的课程群建设以什么理念为统摄等问题分享了自己的思考与看法。主旨发言第三阶段由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路园主持。

张士海作论坛总结,他表示,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人才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观点新颖,在本硕博课程设置、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新思考新看法,对马理本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衷心感谢参加本次论坛的专家学者。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刘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越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