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齐鲁交通学院建立健全学业困难学生长效帮扶机制,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精准化精细化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3日 17:17 点击次数:

[本站讯]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针对“少数学生学业困难”问题,学校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本科生学业困难帮扶工作,兜住兜牢学生成长发展底线。齐鲁交通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科学谋划,将解决学业困难学生问题作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着力点和“控制性节点工程”,将推动本科生培养提质增效作为2022年“十大攻坚任务”之一,坚持育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精耕细作、深耘厚植,彻底解决学院现存的“老大难重”问题,建立健全学业困难学生长效帮扶机制,确保在教育培养的道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学院三全育人“大合唱”“一盘棋”的局面正逐步实现。

优化体制机制,全员不留空位。学院领导班子躬行践履,多次在党委会、党政联席会专题研究、重点部署,主动联系学业困难重点学生,既当好“指挥员”,又当好“战斗员”;充分发挥专任教师育人“主力军”作用,持续推动班主任制度、本科生导师制度的改革、创新,通过院系联动,从人员选拔、评价、奖惩上做足功夫,同时以班主任、本科生导师作为专任教师参与课堂内外“三全育人”工作的突破口,发挥专业优势,补齐育人短板;充分发挥学工队伍、行政人员“生力军”作用,通过建立“一生一策”台账,班子成员、行政人员与重点学生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机制化、常态化推进党员干部队伍走到学生身边进行指导和帮助,勤沟通、常关怀、多鼓励,为学业困难学生解忧纾难,同时将帮扶进展及时反馈给辅导员,形成重点学生群体“1+N”的帮扶机制,对教师帮扶过程进行定期检查,确保育人实效。

推进“五大行动”,全过程不留空缺。学院通过发挥先锋行动、牵手行动、领航行动、头雁行动、融合行动“五位一体”优势,将“三全育人”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长效、动态解决学生学业困难问题。一是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深入学生群体,充分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学习状态和生活习惯,全面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扎实开展育人中的“结对”工作;二是充分发挥名师大家的学术带头人和思政带头人的“双带头人”作用,倡导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的教师担任本科生导师、班主任,进一步完善专任教师与学生之间的“第二课堂”互动平台,促进“教”与“学”的互动;三是充分发挥优秀研究生的引领作用,遴选优秀研究生,聘为新生班级“领航员”,发挥“高带低”“老带新”传帮带作用,形成“学有榜样、赶有方向、超有动力”的浓厚文化氛围;四是充分发挥优秀学生的示范作用,头雁领航、群雁齐飞,举办学院学生表彰大会,表彰一系列在学习科研等方面表现特别突出的学生代表,通过系列评比、颁奖、宣传活动,培养一批全面发展、特长突出、品德高尚的优秀学生,为全体学生树立看得见、摸得着的榜样;五是充分促进校内第一课堂与校外第二课堂有机融合,进一步扩充校外合作导师层次与规模,发挥企业人员工程经验和校友社会经验优势,帮助学生认识专业、认识工程、认清社会形势。此外,学院做细做好每学期学生学习、考试工作的评估、总结,把握学生学习态度、学习成绩等基本数据,设置学院学业困难学生信息台账,动态监控,实时更替,梳理代表工作成果的有效指标,客观评价工作成效,坚持靶向攻坚、精准滴灌,为下一步开展工作做好指引。

打造“四个工程”,全方位不留空白。解决学业困难问题既操其要于上,又分其详于下,学院围绕“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的育人路径,以丰富校园文化、提升综合素养为出发点,努力打造齐鲁讲堂、齐鲁风采、齐鲁书香、齐鲁科创四个品牌项目。一是通过专家报告会、教授座谈会、名师示范课等系列活动进一步让学生切实体验大家风范,让价值引领充分融入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不断探索行之有效的第一课堂育人模式;二是邀请奋战在工程建设一线的专任教师讲述奋斗故事、弘扬奋斗精神,加强学生的专业素养和工程价值认知;三是持续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努力打造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四是依托校企合作办学优势,与山东高速集团、济南轨道交通集团等合作企业协同打造产学研一体的培养模式,启迪学生的梦想,启发学生的创新能力。以“挑战杯”“互联网+”大赛等比赛增强学生实践能力,同时划拨专款,开展学院创新创业竞赛,营造交院学子创新能力培养的良好氛围。

齐鲁交通学院党委始终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新时期学院工作的前进方向、行动指南与根本遵循,将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作为学院“十四五”规划的首要任务,作为学院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战略优势以及提振专业影响力、适应学院发展新阶段要求和提升“双一流”学科建设水平的必然选择。下一步,学院将继续增强时不我待的干事创新紧迫感,以“三个导向”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精准化精细化,找准并消除“三全育人”思想薄弱点、工作重难点、隐患风险点,将谋当下与谋未来统一起来,助力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供稿单位:齐鲁交通学院    作者:高泽明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