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基础医学院开展2022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1日 17:32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教育引导2022级本科生快速融入校园、融入学习、融入集体,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树立远大志向、厚植家国情怀、明确学习目标、合理规划大学生活,根据《山东大学2022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学院特色,9月7日起,学院举办入校教育系列讲座。2022级430名本科生通过线上方式进行学习。

新生见面,共话你我。召开新生线上见面会,辅导员李振铭、王馥佳为新生详细介绍学院临床医学、生物医学科学专业特点和学生分班情况,激励同学们明确学习目标,合理规划学业,增强专业认同。随后,新生们相继聆听了如何利用学校图书馆资源讲座和刘树伟教授“欲达博施济众,须行广智求真”医学人文讲座,对学校、学院有了初步认识。

院史教育,寻根筑梦。为进一步增强新生对齐鲁医学的文化认同,学院举办院史院情系列讲座,邀请学院党委书记赵福昌担任主讲。赵福昌以叙事的形式将齐鲁医学百年院史向同学们娓娓道来,使新生们感受到学院厚重的文化底蕴与可贵的人文精神。讲座后,新生们纷纷表示,在今后求学从医道路上坚定初心,将基础医学院“敦学砺行、广智求真”的院训铭记于心,从中汲取奋斗力量。

入学适应,健康成长。为尽快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学院举办新生适应性(心理)讲座,邀请学院党委副书记姜昆主讲。他结合自身求学经历,为同学们的大学生活提出建议,并对常见心理问题进行耐心解答和指导。他强调,心理健康不仅有利于学生的生活质量,更能促进学习效率的提高。同学们一定要尽快实现完成心理转变和角色转变,更好更快地融入大学生活。

校规校纪,心中常记。为进一步增强新生的纪律和规矩意识,规范新生今后在校行为。9月8日上午,李振铭、王馥佳对2022级新生开展校规校纪教育及相关文件的学习,两位老师结合学生实际,在领学的过程中通过举例、摆事实、讲道理等多种方式详细向新生介绍校规校纪的全部内容,突出强调心存敬畏、守纪守规的重要性,进一步强化了新生对校规校纪的理解。

和谐校园,安全你我。9月8日下午,党委保卫部(趵突泉校区安全管理处)谢峰为2022级新生开展了校园公共安全教育讲座。通过运用大量实例,就消防安全、治安安全(电信诈骗)、交通安全、校园常见案件处置等四个方面对新生进行详细讲解,有效提高了新生的安全意识,增强了新生应对事故的能力。

齐鲁精神,激励前行。为进一步让新生感悟博大精深的齐鲁医学精神。学院组织2022级本科新生收看了刘树伟教授“济众讲坛”新生专场,就齐鲁医学史的发展、齐鲁医学文化的特点、齐鲁医学精髓阐释了齐鲁医学“博施济众,广智求真”的精神真谛,帮助同学们更深层次了解齐鲁医学史,领悟齐鲁医学内涵,自觉成为齐鲁医学精神传承者和弘扬者。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李振铭 王馥佳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