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机械学院刘延俊教授参加东北亚海洋经济创新发展论坛暨2022中国海洋经济论坛并作专题报告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18日 08:55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东北亚海洋经济创新发展论坛暨2022中国海洋经济论坛在山东烟台举行,机械工程学院刘延俊教授应邀在海洋新能源产业发展分论坛上作专题报告。

本次论坛以“新动能新空间新发展”为主题,设1个主论坛和5个分论坛,共有8位院士、300余位海洋专家学者围绕海洋新能源、海洋高端装备、水产种业暨深远海养殖、海洋生态经济、海洋金融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常务副校长韩建新出席海洋新能源产业发展论坛并致辞。刘延俊教授在海洋新能源产业发展论坛作“碳中和新星:海洋可再生能源”专题报告,围绕海洋可再生能源开发潜力、开发技术、助力碳中和展开论述,并就山东省海洋可再生能源发展前景和海洋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利用问题回答记者。他表示,储量大、种类多的海洋可再生能源推动了“零碳”电力技术发展,成为碳减排的重要组成部分;“就地取能,海能海用”的发展理念也将促进碳汇渔业等新兴技术领域的发展,增强海洋“负排放”作用。因此,海洋可再生能源能够在碳减排、碳增汇两端发力,成为实现“碳中和”新星。刘延俊教授从山东省海域情况、科技基础、海能海用、多能互补四个方面深入剖析了我省海洋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前景;同时从海洋能开发利用技术和市场资本关注度两方面分析了海洋可再生能源的产业化进程,并结合我省省情对如何规模化利用海洋能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

刘延俊教授团队积极承担海洋可再生能源的国家重点研发、国家自然基金委—山东联合基金、面上基金等一系列项目,取得诸多成果。团队研发的“全海域波浪能发电装置”获得山东大学首届十大最具转化价值奖,“一种漂浮式液压海浪发电装置”等三项专利成功实现成果转化。团队研发的波浪能发电装备在深远海网箱养殖、锚泊通讯浮台、海岛微网供电等领域均取得了关键性进展和应用,在保障海上能源供给、调整能源结构、发展海洋产业、促进“碳中和”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供稿单位:机械学院    作者:王登帅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罗霞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