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管理学院青山服务宣讲队暑期社会实践纪实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0日 12:02 点击次数:

[本站讯]喜迎二十大,青春筑华章;礼赞新时代,实践再启程。7月2日至7月7日,管理学院青山服务宣讲队组织力量,前往济南市百花社区、清华园社区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走进社区、服务社会。队伍围绕法治知识普及、志愿防疫工作、社区环境维护、退役军人服务等多个主题分小队开展活动,躬身实践,切身体会基层工作不易,在历练自我的同时,为新时代社会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建设法治社区,共筑安全防线

普及法律知识,构建和谐社会,以社区为单位的法治建设和宣传,关系到居民的切身利益与权益。现今电信诈骗层出不穷,为加强群众辨识骗局的能力,提高防范意识,筑牢反诈安全防线,青山服务宣讲队的队员们通过“地毯式”入户寻访,协助清华园社区工作人员仔细询问居民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情况,帮助他们尽早加护“金钟罩”,同时也普及相关法治知识,提高居民警惕性。

社区居民对队员的工作表示支持与肯定,热情地邀请队员走进家门进行交流。面对社区内部分独居老人,队员除了帮助他们安装反诈中心APP之外,又耐心细致地进行讲解,同时进行关怀问候,详细记录了老人的需求并反馈给社区居委会。

志愿社区核酸检测,落实常态防疫

防疫工作常态化下,社区防疫工作繁杂又不容出半点差错,7月7日是济南市全民核酸检测日,青山服务宣讲队成员一大早便动身前往清华园社区,协助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居民核酸检测。志愿者主要负责检测试管的绑定,通过扫描居民健康码采集、录入信息,确保每一位检测者信息准确,同时保障录入速度,避免炎热天气居民排队等候。5个多小时的核酸检测,志愿者协助医护人员完成1500余人次的信息采集,极大提高了社区核酸检测工作效率,居民、医护和社区工作人员都对志愿者的表现给予高度肯定和赞扬。

在投身防疫工作一线的过程中,队员们真正感受到了防疫工作人员的不易。滴落的汗水和一天下来的腰酸背痛,换得了社区居民的安心和防疫工作的有序开展,这让大家倍感成就,也更加认识到防疫常态化的重要性和关键性。全面、到位、细致、快速的社区防疫措施,是整个社会疫情防控的有力保障,助力防疫,我们义不容辞。

维护社区环境,共创美好家园

社区环境是城市面貌的体现,也是人民生活幸福感的重要保障。队员协助百花社区居委会进行小区环境清洁。队员们身穿红色志愿者服装,拿着拾物器、垃圾袋走遍了社区大大小小的角落,街道、花丛、楼梯……以确保无死角、无遗漏,用忙碌的身影为济南炎热的天气舒心降温。最终,队员们认真高效地完成了社区清洁工作,社区环境呈现出整洁的面貌。

在维护社区环境整洁之外,队员也与部分社区居民进行交流,普及环保知识。居民环保意识的普及是社区环境维护工作的重要环节,只有社区工作人员与居民携手努力,才能共同创建美好家园。

关怀退役军人,用心服务社区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工作,军人筑起了国家最为坚固的防线,应该永远被尊崇和铭记。近日,国家启动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充分体现了国家对于退役军人的关怀关照。

百花社区积极响应政府工作,将优待证办理工作落实到了社区内每一位退役军人。青山服务宣讲队队员协助居委会进行退役军人优待证办理,以通话形式保证社区内每一位退役军人都能够了解情况、知晓政策、得到解答。沟通中,队员们积极提供引导与帮助、耐心解答对方疑问,进一步推进了社区退役军人关怀服务的相关工作。这是一份光荣的工作,在表达对退役军人崇高的敬意外,也深感每一位基层工作者都值得尊敬。

习近平总书记曾勉励青年学子,“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管理学院青年服务宣讲队始终坚持青年服务社会、青年贡献社会的初心,把使命记在心、把责任扛在肩,在实践中磨砺品性,展现我辈青年应有的品格与担当。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中,队员们能够真正深入基层,走上服务社区的前线,用实际行动贡献出青春力量。新的征程已经启航,我辈需躬行以至远方。青山服务宣讲队将继续在实践中服务人民、奉献社会、报效祖国,以昂扬的奋斗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供稿单位:管理学院    作者:李伊宸 王自然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吕晓婷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