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环境学院硕士研究生参加2022年东印度洋综合科学考察共享航次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2日 15:39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10日至5月20日,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实验6”科考船从广州新洲码头基地出发,赴东印度洋海域执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22年东印度洋综合科学考察共享航次。这是“实验6”交船以来首个远洋航次,有效验证了船舶的自持力、续航能力以及综合科考作业能力。

undefined

undefined

该航次搭载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山东大学、天津大学、天津科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等10家单位科研团队的24项科研项目,海上作业73天,是迄今最长的印度洋科考航次,航程逾一万海里。

undefined

undefined

整个航次采用走航式调查、到站定点观测和取样等方式,开展了东印度洋海域大面站CTD(温盐深剖面仪)、生物拖网、潜/浮标布放、地质柱状、多管采样等调查研究,以获取东印度洋海区海洋动力过程、地质地貌结构演变和海洋生态过程等信息。本航次致力于解决“热带东印度洋的动力过程、物质循环与生物地理之间的耦合联系”这一重大基础科学问题,实现重大科学问题区的多学科的深度交叉与融合研究,深入探究热带东印度洋海岭区南北半球不同海洋动力过程、物质输运及其区域气候效应。

undefined

山东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倪寿清教授的硕士研究生李永光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的支持下参与了此次东印度洋航次。主要围绕海洋氮硫循环,采集深层、表层海水样品,并研究海岭地区海底微生物多样性,构建脱氮除硫机制,进行海洋生态研究。

“实验6”号科考船具备全球航行和全天候的观测能力,实验面积330m2,科考辅助面积470m2,露天作业甲板面积600m2,是国内首艘以地球物理调查为主,兼顾多学科科学考察需求的新型综合科考船。它不仅能满足近海浅水区的科学考察,又具备在深海大洋区等极端环境下进行探测和取样的能力,总体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实验6”号科考船的投入使用为我国海洋科学研究提供先进的海上移动实验室和探测装备的技术试验平台,满足国家在新时期的重大海洋强国战略,推动我国深远海科学事业的发展。


【供稿单位:环境学院    作者:李永光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杰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