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高端智能盾构“济南造”,山大助力岩溶地铁安全建设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5日 18:36 点击次数:

[本站讯]日前,山东大学岩土中心团队自主研发的盾构搭载地质预报系统成功应用于济南重工制造的“黔进21号”盾构机,为贵阳地铁典型岩溶茶-顺区间顺利贯通贡献了山大力量。

4EB3F

盾构施工地质条件极其复杂,探查不清极易导致盾构突水与地表塌陷等重大灾害。长期以来,盾构地质预报主要依赖地面工作,难以满足工程实际需求。

为攻克建设期间面临的诸多难题,岩土工程中心团队历经长期的理论、试验与工程验证工作,自主研发了适用于硬岩地层的盾构搭载地质预报系统。该系统形成了三项技术突破。首先,创新设计研发了中盾环形布设的瞬时激发震源,实现了地震波信号的有效触发。第二,创新提出了盾构隧道三维空间-四断面观测模式。第三、管片拼装过程同步采集海量数据,形成了基于大数据分析技术的不良地质动态成像方法。该系统已在典型岩溶区间成功应用,就像给盾构机装上一双“透视眼”,全线1.3公里共探明8处溶蚀破碎带,其中预报表明第752环存在破碎区域,并在第751环得到实际开挖验证,确保了施工过程中未发生一例灾害事故。

同时,为致力于打造系列盾构智能装备,岩土工程中心团队还研发了“听声辨位-耳朵”地层特征识别系统与“嗅气闻险-超级鼻子”气体-环境感知系统,有效保证了盾构安全施工。

目前,上述系列盾构智能装备得到了《超大断面隧道智能一体化盾构机关键技术与装备产业化》等两项山东省重点研发重大专项的大力支持,同时为推进产学研用紧密合作,建成轨道交通科研高地,山东大学岩土工程中心团队联合济南轨道交通集团等单位先后成立了山东轨道交通研究院、轨道交通协同创新中心和机器人协同创新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极大推动了地下工程智能建造装备与技术进步。

泉城是济南的名片,如何实现泉水保护与地铁建设和谐共生是迫切需要解决的关键难题。未来,山东大学岩土中心团队将以济南地铁精准识泉与科学保泉为导向,依托重点研发重大专项强力支撑,发挥科研平台与交叉创新团队优势,深度融合新一代信息科学与人工智能技术,为盾构智能装备赋能提效。力争打造服务济南地铁科学保泉的智能建造利器,为守护泉城与建设绿色地铁保驾护航。同时,岩土中心团队将以“学科+领军人才+团队”模式为根基,加快智能建造装备由济南向全省辐射的步伐,助力打造“轨道上的山东”,为全面贯彻服务山东重大战略作出山大贡献


【供稿单位:齐鲁交通学院    作者:魏光宾    摄影:魏光宾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项天颖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