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齐鲁交通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开展“阅读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专题读书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20日 15:15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积极响应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及《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重要精神,发挥支部党员在党史学习方面的主观能动作用,2月20日,齐鲁交通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于线上腾讯会议平台开展以“阅读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2022上半年专题读书交流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活动,部分党员就阅读红色经典的读书感悟进行交流分享。

何海东首先就建党百年的四个重要历史时期及对应的历史任务进行介绍。不同的时代背景下,共产党因时而动,领导全国人民实现了历史性跨越。紧接着,学生们共同收看《百年红船》纪录片,其展示了我党百年征程的光辉与震撼,从百年前中共一大的召开到如今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无数共产党人奉献自我,创造辉煌。接下来,大家依次就阅读的红色经典进行感悟分享。

陈晓初对描写重庆解放前夕严酷的地下斗争特别是狱中斗争的长篇小说《红岩》进行介绍。《红岩》体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的崇高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巨大人格力量和浩然革命正气。红岩精神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建党精神一样,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夏志鹏对反映土地革命时期我党革命征程的著作《苦难辉煌》进行介绍。不了解民族国家历史的人,就不能真正了解这个国家的思想,这个国家的灵魂。《苦难辉煌》告诉了我们务必铭记的一段历史,历史中的人和事,真正存在过,他们生动具体,他们是那段历史的演绎者,他们用各自的行动,推动了历史的车轮。汪一鹏则就阅读《毛泽东选集》的收获进行分享。《毛泽东选集》集中体现了毛主席敏锐的局势洞察力与高昂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也体现了毛主席实事求是的思想灵魂。潘占一对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感受进行分享。《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所描绘的习近平同志的“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的读书态度与“解决某一问题参考多种方法”的思考方式值得我们去学习借鉴。他结合自身学习经历提到专业学习时不能局限于课本,要进行更多的知识领域扩展。最后,何海东就阅读《共产党宣言》的感受进行分享。他从《共产党宣言》的时代背景,理论认同与时代性特点三个方面与大家交流。“在资产阶级社会里是过去支配现在,在共产主义社会里是现在支配过去”等经典语句更是体现了《共产党宣言》的理论性与科学性。

通过本次专题读书交流会,学院青年党员们对百年党史的光辉征程的认识更加深刻,对革命建设时期涌现的英雄事迹的了解更加深入。“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青年党员们通过对红色书籍的阅读明确前进方向,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强校兴国的历史使命作出贡献。


【供稿单位:齐鲁交通学院    作者:霍延强 何海东 高泽明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郎玉茁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